EN
https://www.gov.cn/

我國全面啟動醫聯體建設試點

2017-04-14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 胡喆)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是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合理配置資源、使基層群眾享受優質便利醫療服務的重要舉措。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1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2017年,我國將基本搭建醫聯體制度框架,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

王賀勝表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205個地級以上城市開展醫聯體試點,逐步形成“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療共同體、跨區域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網”等多種較為成熟的模式,試點工作成效初顯,積累了一定經驗。

王賀勝指出,推進醫聯體建設和發展,重點要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逐步形成多種形式的醫聯體組織模式。包括在城市主要組建醫療集團,在縣域主要組建醫療共同體,跨區域組建專科聯盟,在醫療資源不足的邊遠貧困地區大力發展遠程醫療協作網等。

二是完善醫聯體內部分工協作機制。包括加強全科醫生培養,以需求為導向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探索對部分慢性病簽約患者提供不超過2個月用藥量的長處方服務等。

三是促進醫聯體內部優質資源上下貫通。包括鼓勵醫聯體內醫療機構在保持行政隸屬關係和財政投入渠道不變的前提下,統籌人員調配、薪酬分配、資源共享等。

四是完善保障政策。包括進一步落實政府辦醫主體責任,建立財政補助資金與績效評價結果的挂鉤機制,發揮醫保經濟杠桿作用,完善人員保障和激勵機制,將三級醫院醫療資源下沉情況指標納入考核體系等。

據悉,到2020年,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我國將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形成較為完善的醫聯體政策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