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全面啟動醫聯體建設試點

2017-04-17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醫改辦負責人介紹醫改規劃
——我國將全面啟動醫聯體建設試點

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是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合理配置資源、使基層群眾享受優質便利醫療服務的重要舉措。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近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2017年,我國將基本搭建醫聯體制度框架,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到202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醫聯體政策體系。

王賀勝表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205個地級以上城市開展醫聯體試點,逐步形成“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療共同體、跨區域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網”等多種較為成熟的模式,試點工作成效初顯,積累了一定經驗。

王賀勝指出,推進醫聯體建設和發展,重點要做好四項工作:一是逐步形成多種形式的醫聯體組織模式。包括在城市主要組建醫療集團,在縣域主要組建醫療共同體,跨區域組建專科聯盟,在醫療資源不足的邊遠貧困地區大力發展遠程醫療協作網等。二是完善醫聯體內部分工協作機制。包括加強全科醫生培養,以需求為導向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探索對部分慢性病簽約患者提供不超過2個月用藥量的長處方服務等。三是促進醫聯體內部優質資源上下貫通。包括鼓勵醫聯體內醫療機構在保持行政隸屬關係和財政投入渠道不變的前提下,統籌人員調配、薪酬分配、資源共享等。四是完善保障政策。包括進一步落實政府辦醫主體責任,建立財政補助資金與績效評價結果的挂鉤機制等。

在談到“醫聯體”建設能給市民帶來哪些好處時,王賀勝表示,一是能讓群眾就近就醫。醫聯體充分發揮三級公立醫院技術輻射和帶動作用,利用技術幫扶、人才培養等手段,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基層,最終構建起有序的分級診療模式,實現基層首診。同時,在醫聯體內充分發揮信息系統對醫聯體的支撐作用,推進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的連續記錄和信息共享。

二是能讓群眾便捷就醫。建立責權一致的引導機制,使醫聯體成為服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比如,在醫聯體內建立轉診綠色通道,上級醫院對基層轉診患者提供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等服務。

三是能讓群眾獲得全面服務。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為重點,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同時,由三級公立醫院或者業務能力較強的醫院牽頭,吸引康復醫院、護理院等不同功能的醫療機構加入,圍繞群眾健康需求,推進慢性病預防、治療、管理相結合,使醫生不僅“管治病”,更“管健康”,讓群眾得到一體化、便利化的疾病診療—康復—長期護理連續性服務。

四是能讓群眾節省醫藥費用。對醫聯體實施醫保打包預付,醫療機構原來的收入變成了成本,可以引導醫療機構主動控制不合理費用。此外,通過醫保經濟杠桿作用,合理設定報銷水平差距,引導參保患者有序就診。(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