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更優外資營商環境——貫徹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三

2017-08-06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劉紅霞、李勁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強調,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不斷優化外資營商環境,不僅顯現負責任大國積極履行承諾的擔當,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的內在要求。

優化營商環境腳步不停

“3月份敲定項目,7月就完成了用地招拍挂程序,政府審批效率遠超預期。”説這話的,是德國偉巴斯特集團中國區武漢分公司總經理黃藝。

實際上,早在14年前,偉巴斯特就已“落戶”武漢。今年3月,這家全球汽車天窗製造巨頭牽手武漢蔡甸區,斥資2億元建設年産100萬套汽車天窗的生産基地一期工程。目前,偉巴斯特在中國共有10個生産基地。

“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工作效率,讓企業能按計劃開工建設,儘快釋放新增産能、消除後顧之憂。”黃藝説,偉巴斯特十分看好中國市場前景,對增加在華投資很有信心。

作為實現中部崛起的重要一環,武漢今年以來對標國際先進城市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外資招商力度,重點引進高端製造業、現代物流業以及高端生活服務業等。上半年,武漢實際利用外資50.07億美元,同比增長13.1%。

武漢只是一個縮影。在國新辦7月31日召開的上半年我國對外經貿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説,今年1至6月,我國利用外資規模基本穩定,外資産業結構出現積極變化,中部地區利用外資擺脫了近年來的低迷局面,大幅增長了42.1%。

外資源源而來的背後,折射了中國以踏石留印勁頭優化營商環境的不懈努力:

——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條高含金量舉措力促引進外資;

——4月,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7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開門營業,總計1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東中西全方位制度創新的開放格局;

——6月,新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出爐,較上一版減少27項限制性措施。在商務部和國家發改委發佈的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限制性措施由93條再減30條;

——7月,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到中央政治局會議,再到國務院常務會議,短時間內多次高層會議連續對開放作出部署,外資利好不斷涌現。

……

看好中國發展前景不改

“中國人民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中國誠摯伸出雙臂,世界熱情回以擁抱。

江蘇吳江,一片小型挖掘機廠房拔地而起。這片廠房,屬於全球工程機械巨頭、美國卡特彼勒公司。

今年早些時候,卡特彼勒公司集團總裁杜樂謙在北京告訴記者,要對該公司在吳江的小型挖掘機廠進行擴建投資。“我們一直對中國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這是真心話。”

不久前,沃爾瑪公司宣佈,計劃今後5年內在廣東省新建超過40家門店及1家鮮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沃爾瑪全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部首席行政官貝思哲告訴記者,2016年是沃爾瑪近5年來在中國市場上業績表現最好的一年,“我們認為增加投資和採購是非常正確的商業決策”。

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便利度近3年來在全球躍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7年度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也表明,中國在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等方面得分均有明顯提升。

清除改革梗阻力度不減

構建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需要中央“牽好線”,更需要部門和地方“繡好花”。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強調,要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新的外資基礎性法律。要清理涉及外資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文件,凡是同國家對外開放大方向和大原則不符的法律法規或條款,要限期廢止或修訂。外資企業準入後按照公司法依法經營,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實行國民待遇。

會議強調,要清理並減少各類檢查和罰款,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嚴禁越權收費、超標準收費、自設收費項目、重復收費,杜絕仲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長王軍説,應當清醒地認識到,部分部門部分地方部分幹部,還沒有適應、把握和引領當前變化了的國際國內大勢,“手伸得太長、管得太多”。營商環境改革到了啃硬骨頭的時候,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

7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大引進外資力度、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環境作出一系列部署:在全國推行已在自貿試驗區試行的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境外投資者從中國境內居民企業分配的利潤直接投資于鼓勵類投資項目的,實行遞延納稅,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研究出臺措施,取消或放開製造業和服務業一些領域外商投資股比限制;擴大國家級開發區投資管理權限,對符合規劃的利用外資項目要優先保障建設用地;在全國採取“告知+承諾”等方式,簡化外國人才來華工作許可……

優化外資營商環境,中國成效有目共睹,中國決心毫不動搖,中國腳步不會停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