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主任深入解讀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2017-08-18 18:5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報告會正式啟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深入解讀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8月18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在京舉辦“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報告會首場報告會,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作了“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 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專題報告。

何立峰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所處歷史新方位,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效引領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邁進。


何立峰認為,五年來我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夯實了基礎。一是注重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宏觀經濟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價水平和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始終運行在合理區間,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二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堅實步伐,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三是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持續推進“放管服”、國企國資、公平競爭、金融財稅等領域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四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經濟發展活力和後勁持續增強,新舊動能有序轉換。五是統籌區域城鄉協調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取得積極成效,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差別化區域政策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紮實推進。六是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積極進展,利用外資水平進一步提高,對外投資結構進一步改善,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展。七是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美麗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八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在原有脫貧基礎上農村貧困人口累計再減少5564萬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深入推進,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民生保障網進一步織密扎牢。

何立峰表示,推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報告會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主持。在京黨政軍機關、中央企業等各界幹部群眾和高校師生約800人參加了報告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