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將試點再製造業務

2017-09-03 07:2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9月1日獲悉,《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陽片區實施方案》及三年滾動計劃已經編制完成,並獲省政府批復。今年內,瀋陽片區將採取一系列創新舉措,如實施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制度、試點開展再製造業務等,探索建立與國際規則相適應的投資管理體制、推進貿易便利化和發展方式轉變。

《實施方案》對發展目標、功能定位以及自貿試驗任務和措施進行了補充細化,共提出8個方面53大項共230條具體試驗任務和措施。這8個方面涉及強化開放型經濟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建立與國際規則相適應的投資管理體制,促進雙向投資;推進貿易便利化和發展方式轉變,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融入全球價值鏈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等。

值得關注的是,瀋陽片區將在發展再製造産業方面做出探索。再製造産業被譽為“隱形金礦”,不僅市場空間巨大,具有可循環價值,其健康發展對於製造業基礎厚重的瀋陽乃至遼寧來説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意義。

《實施方案》提出,圍繞産業轉型升級需求,瀋陽片區將試點開展境內外高技術、高附加值、風險可控的保稅維修、檢測和再製造業務,推動貨物貿易轉型升級; 探索制定再製造舊機電設備允許進口目錄,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試點數控機床、工程設備等進口再製造,打通高端設備回收和産品銷售“兩頭在外”的運作模式;建立數控機床、機器人等研發中心,加大裝備首臺(套)政策支持力度等。

同時,瀋陽片區還將通過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和外商投資信息公示平臺、實施企業年度報告公示、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開展使用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的信用評級報告試點等舉措,進一步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記者 金曉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