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召開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電視電話會議

2017-09-14 20:0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軍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 讓老百姓不出家門解決法律難題

9月14日,司法部召開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建設、司法行政(法律服務)案例庫建設等工作進行專項動員部署。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張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張軍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指示,大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將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延伸至基層,把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工作落得更實,讓老百姓不出家門解決法律難題。

張軍指出,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決策部署,司法部提出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作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重要載體,作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多層次、多領域,體現公平正義價值的公共法律服務的需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共享全面依法治國成果的獲得感、幸福感。要按照孟建柱書記提出的“互聯網+服務”的要求,建設一個體系更加完善、功能和服務更加優化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讓老百姓有了法律問題都可以到這個平臺來尋求幫助,司法行政機關也在服務群眾的同時,按照“誰服務誰普法”的要求,更好地宣傳了法治,發揮了職能作用,展現了嶄新形象,在服務中獲得多贏。

張軍強調,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總體思路是,立足“法律事務諮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和提供”的平臺建設功能定位,統籌整合公共法律服務資源,著力打造實體、熱線和網絡三大平臺。到2018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到2020年總體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的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選擇的公共法律服務。

張軍指出,要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建設,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要盡力安排“全科醫生”,即熟悉人民調解、法律援助、公證等服務事項的法律服務人員來值班,做好程序性、引導性法律服務。要推進“12348”法律服務熱線平臺建設,熱線平臺建設關鍵還是要有“法律明白人”值班,更要有“全科醫生”值班,值班熱線解決不了的問題,及時負責地轉交給相關領域的律師,可請律師主動回撥。努力使“12348”熱線做到有求必應,有問必答;答必所問、解決問題。要推進“12348中國法網”建設,“12348中國法網”是“互聯網+”在司法行政領域的創新實踐,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有效載體,是一項新的、朝陽法律服務模式,建設中國法網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服務百姓、化解矛盾、引導輿論、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老百姓通過網絡平臺,怨氣得到疏解、疑問得以解答;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豐富內涵,提供保障,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張軍要求,要推進司法行政(法律服務)案例庫建設。案例庫包括監獄、戒毒、社區矯正、法治宣傳教育、律師、公證、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司法考試、司法鑒定、行政應訴和行政復議等11個方面42類案例。“每個案例積累起來形成的案例庫,就是大數據,可以分析我國的國情、社情和民情,為每一個有需求的人提供意想不到的服務,全面提升我們的法律服務質量水平,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我們的貢獻。”張軍説,要從講政治、抓業務、促改革發展的高度,抓好抓實案例選編工作,在2017年底前,完成第一批案例編纂,形成一定規模,向社會正式開放。

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熊選國主持會議,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政治部主任王雙全出席會議。

司法部機關各司局和在部機關辦公的直屬單位全體幹部;在京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各省(區、市)司法廳(局)、監獄局、戒毒局科級以上幹部;市、縣兩級司法局、監獄、戒毒所幹部;律協、公協負責人以及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基層法律服務、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機構負責人代表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