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17-09-19 09:46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鋪好就業路 揚起創業帆
——我區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我區每年都舉辦多場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圖為日前,在自治區就業局職業介紹服務中心大廳,中心負責人高富強為求職者提供就業諮詢。記者 王菲 攝

近年來,我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方針,按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總體部署,著力處理好高校畢業生政府就業和市場就業的關係,轉變就業觀念、搭建各種平臺、創建多種載體、拓寬就業渠道、創新服務方式、優化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加強頂層設計 堅持高位推動

“創業項目已經選好了,各項籌備工作也正在進行中。”談及畢業後的打算,西藏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次仁充滿信心。自信的源泉正是我區近期出臺的《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規定: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的,按每人5萬元、每戶最高20萬元給予啟動資金支持……

《意見》指出,要堅持促進發展和就業優先相結合,堅持服務産業和培養人才相結合,堅持市場主導和政府推動相結合,堅持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相結合,建立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長效機制。要擴大企業用工需求,鼓勵支持創業就業,加強就業援藏工作,完善公職崗位考錄招聘機制,實施好基層服務項目,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政府購買服務成果,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搭建良好平臺。

另外,我區將投入20億元設立創業就業扶持基金,對高校畢業生到區內企業就業、自主創業和區外企業就業,且滿一定年限的,分別給予政策支持:對在區內企業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給予最長5年的生活和住房補貼,分別按西藏自治區最低工資標準的50%執行,並給予最長10年的社保補貼。

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的,按每人5萬元、每戶最高20萬元給予啟動資金支持以及最長10年的住房公積金補貼。個人最高貸款額度50萬元,貸款期限不低於10年,前3年全額貼息。金融機構最高可按照財政擔保基金的10倍進行放貸。對租用場地經營的高校畢業生,可享受年最高2.4萬元的租金水電補貼。給予西藏自治區認定的創業服務平臺建設單位300萬元至800萬元一次性建設資金扶持,建成後每年最高給予200萬元的運行管理費用補貼,補貼時間最長可達5年。

高校畢業生到區外企業就業的,分別按當地當年最低工資標準的50%給予生活和住房補貼,並給予2000元路費補貼。通過以上渠道就業創業的,均可享受學費和國家助學貸款代償政策。

開展專題活動 進行政策解讀

為了幫助我區大學生進一步認清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了解就業創業政策,為有創業意願和已經創業的大學生開展現場指導,積極營造大學生到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的良好氛圍,我區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活動,為大學生指路引航。

“廳長進校園暨就業創業專題活動”就是其中一項內容。

今年5月底至6月初,由區人社廳主辦、區就業局承辦的“廳長進校園暨就業創業專題活動”在西藏大學、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西藏職業技術學院和西藏農牧學院巡迴開展。在各大高校開展政策宣講時,區人社廳副廳長陳齊華作了題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分析及就業創業優惠政策宣講》的演講,對當前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和我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進行了深入透徹的分析,解讀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到企業就業、到區外就業和自主創業的優惠政策,並在分析形勢和解讀政策時,列舉了很多在基層、企業和區外就業的優秀典型事例,宣講效果非常明顯,對學生觸動很大。

據介紹,此次活動是區人社廳貫徹落實國家和自治區就業創業政策,積極開展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形勢分析、創業典型宣傳和創業指導的重要舉措,本著“重實效、輕形式,重指導、輕敘述,重交流、輕灌輸”的原則,活動內容豐富多樣,深受學生喜愛。

拉巴次仁是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大三學生,讀的是現代教育專業。他説畢業了就要面臨著找工作,感覺有些迷茫,但參加了“廳長進校園暨就業創業專題活動”後收穫很多,應該先就業再擇業。

促進創業服務 資源統籌利用

在拉薩科技眾創空間,西藏覺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旦增羅布和同事正在製作網頁。2013年,旦增羅布從西藏大學畢業後學習了軟體製作技術,之後開了這家公司。他説:“近年來,自治區的創業環境非常寬鬆,有許多優惠政策,眾創空間也免費為他們提供場地,公司發展前景很好,每天都很有幹勁。”

今年6月份,“西藏自治區公共創業孵化基地”授牌儀式就在拉薩科技眾創空間舉行。拉薩科技眾創空間是創業工作主管部門自治區人社廳在我區授予的第一家公共創業孵化基地,標誌著將拉薩科技眾創空間納入自治區創業工作的大平臺當中,對於積極推動全區創業創新工作意義重大。

拉薩科技眾創空間是拉薩市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部署,于2016年在我區建設的第一家眾創空間,建成運營一年多以來,拉薩科技眾創空間不僅為初創企業提供了辦公場地,還積極協調各類社會資源,為入駐企業提供企業註冊、企業診斷、創業策劃等多方面方便快捷的服務,已經形成了集創業實踐、創業指導、創業交流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創業服務平臺,目前已有37家初創企業入駐,直接帶動441人就業。(記者 王菲 實習生 鄭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