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調高調嚴産業扶貧考核標準

2017-09-21 10:44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有特色産業不能脫貧
我區調高調嚴産業扶貧考核標準

9月19日,記者從全區産業扶貧暨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工作現場推進會獲悉,按照中央從嚴從穩、高質量脫貧的要求,自治區對今年脫貧摘帽標準進行了調整,對産業扶貧的考核標準更高、要求更嚴,要求每個脫貧摘帽縣有2-5個特色産業,每個脫貧摘帽村貧困村有1-3個特色産業且覆蓋貧困戶60%以上。

上林縣大力發展“5+x”扶貧産業項目,實現每個主導産業都有1家龍頭企業引領帶動;梧州市龍圩區大力培育富硒優質稻、田螺産業,發展稻田養螺,每畝純收入在6000元以上,實現“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穩糧增效,螺糧雙贏”……據了解,近年來,自治區層面先後總結推廣了80多個産業扶貧範例,此次會議篩選的40個接地氣、可複製、可推廣的産業扶貧優秀範例,發揮了典型引路作用。截至8月底,全區54個貧困縣共種植水果790萬畝,新種面積達44.57萬畝;種植桑樹158萬畝,同比增長58.37%;種植中藥材90萬畝,同比增長37.2%;養殖肉牛26.26萬頭、肉羊26萬頭,出欄生豬1099.2萬頭、家禽26135.5萬羽,養殖水産34.8萬噸;林業産業總産值達1594億元,同比增長17%。

今年以來,我區積極推動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各地結合今年村“兩委”換屆選舉,截至8月底共設立1754個村民合作社,佔全區貧困村總數的35.1%。以市為例,欽州市301個貧困村中有232個村設立了村民合作社,佔比77.1%,列全區第一;貴港市和桂林市分別為63.3%和58.5%,列第二、第三位。據了解,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提出,到2020年,每個貧困村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自治區提出“分步走”發展思路,即2017年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萬元以上,以後逐年增加1萬元,到2020年達到5萬元以上。

最近,自治區專門出臺了關於發展光伏扶貧、增加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文件,鼓勵有條件的貧困村通過建立村級光伏電站,增加集體經濟收入。據測算,投入50萬元資金建設一個村級光伏電站,如果年均在955個有效發電小時以上,年均收益可達5萬元,時間長達25年。自治區發改委能源局統計,我區屬於一、二、三類資源區的共有2777個貧困村適宜發展光伏發電,光伏産業前景廣闊。(記者 袁琳 實習生 陳玲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