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四所合一”率先闖出鄉鎮機構改革新路

2017-09-23 09:0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鄉鎮站所之間互相扯皮,事無人管,責無人擔,現在有什麼權、負什麼責、幹什麼事明明白白。”9月21日,記者從全區深化鄉鎮“四所合一”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廣西通過推進鄉鎮“四所合一”改革,破解了服務基層“最後一公里”難題,率先在全國闖出鄉鎮機構改革新路子。中央編辦、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等國家部委對廣西這項改革給予高度評價。

2014年以來,廣西在全國各省區市推進鄉鎮機構改革中首創“四所合一”,即整合鄉鎮國土資源管理、村鎮規劃建設、環保衛生、安全生産監管等職責,設立國土規建環保安監站,挂綜合行政執法隊牌子,從而構建服務型基層政府。

3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摸著石頭過河”,做到頂層設計“指路”、鄉鎮基層“探路”;自治區編辦、國土資源廳、環境保護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安監局等協同作戰,“共下一盤棋”;各級財政部門加大經費投入和支持力度。至今,全區1164個鄉鎮(街道)“四所合一”機構已組建運行,鄉鎮覆蓋率達到100%。“四所合一”機構涉及的人、財、物統一劃歸鄉鎮,探索出“以鄉鎮管理為主、縣直部門業務指導為輔”的新型管理模式。

實踐證明,廣西鄉鎮“四所合一”改革3年來成效明顯。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得到不斷強化,全區“四所合一”機構共明確權責和服務事項5.0537萬項;綜合管理執法效果突出,累計開展執法5.7萬多次,全區連續3年未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連續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政務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受理辦結群眾申請辦件6.6萬件,行政審批辦結提速率平均達到54%,行政審批服務滿意率平均達到94%;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全區農村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提升,在原有近1600個國家和自治區級生態鄉鎮、鄉村的基礎上,又再向國家申報近700個,“山清水秀生態美”的名片更加靚麗,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得到更大提升。

下一步,廣西將加大機構和職能整合力度,把適合統一管理和綜合執法的領域一併整合,實行“多所合一”或探索推行更大範圍的“大部門”制改革,努力把鄉鎮“四所合一”改革打造成具有廣西特色的基層行政新體制。(記者 唐廣生 實習生 覃思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