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IMF與世行年會高頻詞看中國經濟影響力

2017-10-16 13: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5日電 財經觀察:從IMF與世行年會高頻詞看中國經濟影響力

新華社記者 高攀 江宇娟 金旼旼

從中國經濟增長到中國金融風險,從人民幣國際化到“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無疑是此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的高頻詞彙。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金融市場的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進程正對全球經濟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關鍵詞一:中國經濟穩健增長惠及全球

IMF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中國經濟今明兩年增速預期分別上調至6.8%和6.5%。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IMF預測中國再次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這既是國際機構對中國政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的高度肯定,也體現出中國政府有能力駕馭經濟,推動經濟在改革中穩健增長。

朱光耀強調,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緊密交融、相互推動的積極作用更加深刻體現出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出現普遍向好態勢,外部環境改善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增長;同時,中國經濟實現有質量的較高速度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也作出了重大貢獻。

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説,中國經濟轉型和中産階層崛起為亞洲經濟體提供了眾多機遇,中國經濟穩健增長正是亞洲經濟多年來保持高速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説,如果沒有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過去五年全球經濟將少增三分之一。

關鍵詞二:中國金融風險可控令市場安心

近年來中國信貸和債務增長較快受到全球投資者普遍關注,中國金融風險究竟如何也是年會與會人士關注的熱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年會期間表示,近年來由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結構性調整以及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等原因,中國金融業的潛在風險有所增加,但總體上風險可控。為加強金融監管,中國已成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中國政府有能力和信心防範系統性風險,同時保持經濟健康、穩定運行。

IMF總裁拉加德在新聞發佈會上説,IMF非常歡迎中國央行近期採取的控制信貸增長的措施,繼續推進這些措施對於防範金融風險很有必要。

新加坡星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泰穆爾·拜格在國際金融業協會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説,現在大家普遍對中國政府管理經濟和金融的能力感到更加放心。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在銀行業監管方面做得很好,今後要更加留意對影子銀行和金融科技企業的監管。

關鍵詞三:人民幣國際化水到渠成

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剛剛過去一週年。作為IMF官方儲備貨幣組合中唯一的新興經濟體貨幣,人民幣國際使用狀況和發展前景備受媒體關注。

IMF亞太部副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人民幣“入籃”對IMF和全球經濟都具有里程碑意義,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大步”,意味著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IMF希望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感到“賓至如歸”。

羅德勞爾説,人民幣國際化“不會是一條直線”,會有起伏,但只要中國繼續推動改革、成功實現經濟轉型,人民幣國際化自然會水到渠成。

李昌鏞也説,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時間,並不能以每個季度的數據來評估人民幣的國際使用情況。“許多人説人民幣‘入籃’後國際使用並未大幅增加,這種觀點是目光短淺的。”

他認為,鋻於中國貿易和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人民幣國際使用增加是必然趨勢。

關鍵詞四:“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全球經濟融合

年會期間,中國財政部和世行舉辦了“一帶一路”高級別研討會,這是IMF與世行年會首次聚焦“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接受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作為開放包容的平臺將促進中國發展經驗的共享,有效深化國際務實合作,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代表,哈薩克斯坦副總理葉爾博拉特·多薩耶夫在研討會上説,哈薩克斯坦正在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推進經濟轉型,基礎設施的聯通讓哈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更加緊密。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和新佈雷頓森林體系委員會也在年會期間聯合舉辦了“一帶一路”高層研討會,邀請世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歐亞開發銀行等10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代表出席。他們共同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他們願與中方加強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走向成功。

世行行長金墉表示,未來世行將繼續在每年的IMF和世行春季會議和秋季年會上舉辦“一帶一路”研討會,召集沿線國家來探討如何推動自由貿易、促進經濟增長。由此不難看出,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高度關注,以及對該倡議繼續推動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極大期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