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用地膜強制性國家標準出臺

2017-12-13 14: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日前舉行的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強制性國家標準發佈暨宣貫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沙南生表示,新標準提高了地膜的厚度下限,有利於杜絕超薄地膜的氾濫,推動地膜回收利用,促進耐老化地膜的發展,對於治理農田“白色污染”、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將發揮重要作用。

“新標準為此前的技術、設備改造留出了時間。”沙南生説,為了支持生産企業進行技術升級和設備改造,新的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標准將在2018年5月1日正式實施,此後不再允許生産和銷售未達標的農用地膜産品。

據了解,1979年我國引進地膜覆蓋栽培技術以來,其具備的保溫、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等特點,有力促進了農作物生長髮育,逐步成為我國農業特別旱作農業區廣泛使用的種植技術。

為了促進地膜覆蓋栽培技術的推廣應用,我國先後發佈實施了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行業標準和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強制性國家標準,對於我國增加蔬菜、玉米、棉花等作物産量、保障糧食安全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我國地膜的年消耗量達到120余萬噸,因廢膜難以回收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給農田造成了“白色污染”。

新修訂的《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強制性國家標準已於今年10月14日正式頒布。沙南生説,新標準對地膜的適用範圍、分類、産品等級、厚度和偏差、拉伸性能、耐候性能等多項指標進行了修訂,特別是提高了地膜的厚度下限,有利於地膜機播作業和回收再利用,對於解決地膜殘留問題、減少農田“白色污染”、逐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等具有重要意義。

沙南生説,強制性標準是政府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要“保基本、兜底線”。把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作為強制性標準,必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發展理念,結合農業綠色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大綠色技術的研發、轉化和推廣力度,使標準化成為支持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保障措施。

沙南生表示,生産企業要按照新標準的要求,相應啟動生産設備和生産線的升級改造工作,加快新地膜的試産,儘快提供市場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