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建立“三位一體”穿透監管框架 重點解決商業銀行隱形股東等問題

2018-01-06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銀監會1月5日印發《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辦法》旨在規範商業銀行股東特別是主要股東行為,加強股東資質的穿透審查,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保護商業銀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戶合法權益,維護股東合法利益,從而保障商業銀行安全穩健運行,促進商業銀行持續健康發展。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當前,銀行業金融機構快速發展,社會資本發起設立、參股或收購銀行業金融機構的積極性不斷提高。但一些亂象也隨之發生,如違規使用非自有資金入股、代持股份、濫用股東權利損害銀行利益等。為治理上述市場亂象,切實彌補監管短板,銀監會組織起草了《辦法》。

《辦法》突出問題導向,建立健全了從股東、商業銀行到監管部門“三位一體”的穿透監管框架,重點解決隱形股東、股份代持等問題。股東信息的全面、真實、準確,是商業銀行股權管理的基礎。針對隱形股東、股份代持等違規行為,《辦法》明確了主要股東信息報送責任、商業銀行信息核實責任以及監管部門的最終認定責任,建立健全了“三位一體”的穿透監管框架。

此外,《辦法》明確主要股東範圍,加強對主要股東行為的規範,重點解決大股東濫用股東權利、干預銀行經營等問題。(記者 錢箐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