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食品安全快檢便民服務的通知

2018-01-17 09:33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食品安全快檢便民服務的通知
食藥監辦食監三〔2018〕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近年來,一些地方探索在大型商超、批發市場設置快檢室,以及配備流動快檢車等措施,幫助群眾進行一些特定農獸藥殘留的快速檢驗,對保障食品安全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有的地方企業主體責任不明確,設備維護不夠,人員執守缺失,快速檢驗形同虛設,應當引起各地高度重視。為切實做好便民服務,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現就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對轄區內設置的食品安全快檢室等便民服務站點運行情況進行檢查。對於不能有效運行的,要研究解決辦法,落實資金、人員、設備等保障措施。對於管理制度、工作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要進行全面整改,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二、充分發揮經營者主體作用,督促商超、批發市場開辦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履行進貨查驗、抽樣檢驗、索證索票等法定義務,確保所經營的食品質量安全。對設在商超的便民服務站點,商超主辦方要加強設備維護和日常管理,讓便民服務成為提高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打造放心商超的重要手段。

三、加大抽檢監測工作力度。地方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落實食品安全檢查檢驗的責任,加強檢驗檢測能力建設。要充分利用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等社會資源,整合政府各部門檢驗力量,圍繞群眾最關心的肉、蛋、奶、蔬菜、水果、食用油等重點食品,突出農獸藥、添加劑、摻雜使假等重點問題的檢驗。對抽檢發現的不合格食品,要加強核查處置,消除風險隱患,及時公佈抽檢信息,提高人民群眾食品安全感。

四、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與農業等相關部門協作配合,完善食用農産品市場準入準出和追溯體系,落實“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制度,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8年1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