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2018-03-08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家騏代表:創新成果來自科技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來自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顯著增強。

王潤代表: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離不開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

徐茂波委員:為創新創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

動動手指商品到家,刷下手機輕鬆支付,高鐵出行省時省力,共享單車綠色出行……如今,這些應用場景不斷走進生活,成為衣食住行的“新標配”。創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代表委員們就此進行了熱烈討論。

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跨越

代表委員們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優化創新生態,形成多主體協同、全方位推進的創新局面。5年來豐碩創新成果的取得,正得益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創新生態不斷優化所激發出的活力。

“我國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相繼問世,為技術創新提供了源頭活水。”78歲的中科院院士、長春光機所學術委員會主任王家騏代表説,量子通信、高溫超導、中微子振蕩、結構生物學等,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又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讓科技創新有“面子”更有“裏子”。

從事科研工作近60年,王家騏為國家重大工程研製了多種型號的大型、高集成度和高精密度的光學和光電儀器,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見證了我國在許多領域由跟跑、並跑到實現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數據顯示,2017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預計達到1.76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0.9%。國際科技論文總量比2012年增長70%,居世界第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用量首次超過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前列,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我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創新大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

王家騏説,創新成果來自科技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也來自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顯著增強。王家騏所在的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參與組建了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組星,開創了我國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給科研人員吃下一顆‘定心丸’。”

“換擋提速”有了強大引擎

“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在代表委員們看來,創新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強大的動力。

“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離不開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潤代表説,研製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 “復興號”高速動車組、我國首列時速350公里速度等級的高寒動車組,並且將自主研發的城市軌道客車出口至美國、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是長客堅持以自主創新、深度掌控為發展方針所取得的成果。

依託科技創新,我國一些傳統産業重新煥發活力,新興産業開足馬力“彎道超車”。蓄電池關鍵技術的突破,讓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與發達國家並駕齊驅;新一代人工智慧芯片圖像識別效率比傳統芯片提高數百倍,有望引領“中國芯”走進更廣闊的應用天地……

代表委員建議,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績效評價要加快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勵,鼓勵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拓寬外國人才來華綠色通道。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為民生改善提供可靠支撐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代表委員們表示,讓創新成果為民生服務,提升人民的生活福祉,這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創新的持久生命力和價值所在。

數據顯示,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5年提高了3個百分點。山東省科技廳巡視員徐茂波委員認為,得益於農業科技的進步,我國的“米袋子”更加充實。在山東省渤海糧倉科技示範工程項目區,通過在土壤改良、良種培育、肥料和栽培技術等方面的科技創新,黃河三角洲的中度鹽鹼地上的小麥畝産超過600公斤,已經超出平原良田上的小麥畝産量。在山東青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海水稻,在實驗基地6‰鹽鹼度種植條件下,最高畝産也超過了600公斤。

徐茂波表示,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要提供全方位創新創業服務,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鼓勵大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放創新資源,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記者 谷業凱 李家鼎 李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