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期發佈的首份居民消費發展報告顯示 消費正發生全方位深層次變化

2018-04-03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持續擴大升級,已進入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在近日舉行的《2017年中國居民消費發展報告》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説。

據悉,這是國家發改委首次組織編寫反映中國居民消費情況的年度報告。報告全面梳理了中國消費發展現狀,介紹了中國在擴大居民消費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報告指出,當前我國居民消費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型物質産品向更多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轉變。

居民消費總體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6.6萬億元,增長10.2%。過去5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3%,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8322元,增長7.1%。

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增強。2017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高出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26.7個百分點;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達到43.5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53.6%,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6年佔比超過50%。

消費升級步伐加快。2017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進入了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富足區間。消費升級類商品的銷售增長較快,通信器材、體育娛樂用品和化粧品類商品分別增長11.7%、15.69%和13.5%。

居民消費能力不斷提高。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實際增長7.3%,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其中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實際增長6.5%和7.3%,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8年快於城鎮居民。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採取五方面措施進一步做好居民消費發展工作,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居民消費擴大升級。支持社會力量增加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服務供給。

二是健全消費政策體系,推動居民消費擴大升級。持續推進“十大擴消費行動”,在信息消費、旅遊消費、綠色消費等領域,進一步培育壯大新增長點。

三是完善質量標準體系,提升産品和服務水平。深入開展“三品”專項行動,進一步擴大“三同”工程實施範圍,提升産品和服務水平。

四是加強信用、監管等市場體系建設,營造良好消費市場環境。推進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依法查處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

五是補齊消費領域基礎設施短板,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加強商貿流通網絡建設。組織實施“互聯網+”重大工程,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廣泛應用。(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