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工業通信業好中育新

2018-04-26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智慧高端産品快速增長 中高端製造業投資升溫
一季度工業通信業好中育新

在4月2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好中育新的運行態勢,穩的基礎牢固,進的步伐穩健,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質量效益結構穩步提升。

“新的方面主要表現在新動能加快培育成長。”黃利斌進一步解讀説,一季度工業領域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長9.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2.8個百分點。符合産業轉型升級方向的智慧、綠色、高端産品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的産量增速分別為139.4%、15.2%和29.6%,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7.9%,城市軌道交通、工業機器人、通信設備等中高端製造業的投資增速均超過70%。

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黃利斌認為,這個速度與去年同期持平,並快於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0.8個百分點。同時,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幅為16.1%,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3個百分點,應該説實現了增長和效益同步。

此外,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步伐加快。去産能的成效繼續鞏固,今年化解3000萬噸鋼鐵産能的任務已分解落實,危化品生産企業搬遷加快啟動,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行業化解産能過剩工作穩步推進,一季度鋼鐵行業産能綜合利用率已恢復到80%左右的合理區間。

“同時,發展的預期持續向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經連續20個月處在榮枯線的上方。其中,可喜的是大中小企業PMI都處在擴張區間。3月份當月小型企業的PMI比2月份回升了5.3個百分點。”黃利斌説。

製造強國建設步伐加快是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一個典型表現。一季度,“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高標準推進,“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實施,集成電路、航空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産業加快發展。

對於如何繼續加快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陳因介紹説,要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增強中高端供給能力。將統籌推進“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實施新材料産業“摺子工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動能。加快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全面提升先進製造業質量優勢。

陳因還表示,將在已開展消費品“三品”專項行動、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的基礎上,2018年起在原材料行業開展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同時,以培育高端綠色消費帶動供給質量提升。推動信息消費擴大升級,制定發佈信息消費發展指南,深化國家信息消費試點示範城市創建,推動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虛擬顯示、區塊鏈等熱點産品及服務創新研發。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4G用戶總數達10.5億戶,4G用戶總數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72.2%,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1%。信息消費持續擴大,融合應用創新活躍,物聯網産業鏈不斷完善。

對於消費者關心的今年7月1日前能否取消流量“漫遊”費的疑問,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作出了肯定回答。他介紹説,通信企業正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資費方案的推出力度,比如將本地流量升級為全國流量。開展流量套餐擴容降費,對主流套餐推出優惠銷售,並不斷豐富現有互聯網流量産品,降低流量消費門檻,推廣優惠流量安心包等流量放心用的惠民服務。同時,企業將進一步降低中小企業寬帶專線的價格,今年預計能下降10%到15%。

“在網絡提速方面,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希望超過一半的家庭寬帶用戶都能使用100兆以上寬帶速率。同時,上半年我們還將出臺相關上行速率的標準。”聞庫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