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關於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專項督查的通知

2018-06-27 20:01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工作協調機構:

日前,經國務院同意,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各省級政府)通報了2017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情況,明確要求各省級政府對照通報中指出的問題,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整改方案,切實抓好整改落實。為推動各地區進一步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時,補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治欠保支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部際聯席會議決定,在2018年三季度開展專項督查。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督查內容

(一)切實提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治欠保支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情況;完善並落實省級政府負總責、市縣級政府具體負責工作體制的情況;發揮部門工作協調機製作用,落實主管部門協同監管責任情況;建立健全督查問責制度,強化定期督查考核等情況。

(二)認真查找工作短板,推進整改落實。針對2017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情況通報中指出的問題,進一步全面查擺本地區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推動整改落實情況;完善並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證金、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等制度措施,確保按時完成年度工作任務情況;加強勞動保障監察日常執法,落實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推進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建設等情況。

(三)健全欠薪治理格局,強化源頭治理。整頓規範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打擊違法分包、轉包和墊資施工等違法違規行為情況;加強工程建設項目管理,解決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欠薪等情況。

二、督查安排

督查時間定為2018年7月2日至7月31日,督查範圍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本次督查採取各地區自查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重點督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以各地區自查為主。督查期間,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組織成員單位赴部分地區開展重點督查,具體地區和時間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部際聯席會議組織開展此次專項督查,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重要舉措。各地區要高度重視,按照本通知要求認真組織開展自查,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確定的重點地區要積極配合搞好督查。要通過督查,進一步夯實屬地監管責任,有效整改治欠保支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推動解決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嚴肅問責一批失職失責人員,確保治理欠薪工作取得新的明顯成效。

請各地區將自查報告于8月3日前書面報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

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代章)
2018年6月2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