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收入平穩增長 消費加快升級

2018-08-09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1個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數據顯示
——收入平穩增長 消費加快升級

今年上半年,各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均有所增長,大部分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額大於人均消費支出增加額。專家指出,隨著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將相應提高,消費規模擴張和消費升級的基礎將進一步鞏固——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全國31個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數據。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各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均有所增長,大部分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額大於人均消費支出增加額。

專家指出,總體來看,我國國民經濟運行平穩,是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費支出增長的重要基礎。收入是消費的基礎和前提,隨著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將相應提高,消費規模擴張和消費升級的基礎將進一步鞏固。

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延續了一季度以來的平穩增長態勢。

從省份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等9個省市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14063元的平均線;從增速看,有19個省區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跑贏全國8.7%的增速。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萬元的省市均位於東部地區,分別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

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2612元,在全國31個省區市中居榜首;比去年同期名義增長9.1%,快於全國增速。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1079元,同比增長8.8%,比全國增速快0.1個百分點。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4147元,在31個省區市中排名第三,同比增長8.9%。

近年來,儘管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長快於東部地區,但從人均可支配收入看,西部地區與東部地區仍然有較大差距,這也是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外在表現之一。地區間發展的不平衡,往往會使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差距拉大,也會帶來一系列社會問題。

上半年,在各項收入中,工資性收入的佔比較大。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8091元,經營凈收入為2265元,財産凈收入1166元,轉移凈收入為2541元。

從各地數據看,工資性收入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頭”。例如,江蘇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9885元,其中工資性收入達到11636元;青海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4302元,其中工資性收入達9410元。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且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在縮小。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增長7.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長8.8%。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9下降至2.77。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今年以來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將20個成員單位及相關部門有關任務系統整理,形成了2018年收入分配領域的重點工作安排,各項收入分配政策也得以進一步完善。

人均消費支出高於去年同期

收入是消費的前提和基礎。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費能力也隨之水漲船高。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和0.6個百分點。

分省份看,上半年31個省區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均高於去年同期;10個省區市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其中,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是31個省區市中人均消費支出超過2萬元的地區,這一支出水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93元,支出增加額領先於其他省區市,上海也被稱為“最能掙錢也最能花錢的城市”。

除上海外,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過1萬元的城市還有7個,分別為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和遼寧。其中,北京市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9670元,比去年多支出1289元,同比增長7.0%。

天津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4708元,比去年多支出873元,增長6.3%。江蘇省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2391元,同比名義增長7.5%,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

在東北三省中,遼寧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0462元,比去年多支出438元。吉林城鎮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0573元,同比增長12.6%。

在居民消費支出中,西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4799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墊底,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9元。經濟增速最快的貴州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630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9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倒數第二;雲南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6607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倒數第三。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表示,當前仍應繼續強化收入分配,財政金融等領域政策的配套和宣傳引導,改善居民消費能力和預期,著力擴大居民消費,發揮好消費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

消費升級步伐逐步加快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消費支出增速慢0.1個百分點。

不過,不同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與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出現了分化。全國共有13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人均消費支出增速。例如,貴州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快7.9個百分點;廣東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快4.3個百分點。

統計顯示,共有18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慢於人均消費支出增速。例如,湖北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消費支出增速慢8.1個百分點;黑龍江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人均消費支出增速慢6.7個百分點。

不同省份的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與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也出現了分化。一些省份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快於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例如,上半年天津市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6096元,增長6.5%,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8199元,增長4.2%。青海省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0806元,增長8.9%,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4836元,增長6.1%。吉林省城鎮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0573元,同比增長12.6%,農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4889元,同比增長4.1%。也有一些省份的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慢于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例如,江蘇省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長7.1%,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長7.3%。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和有效供給不斷增加,居民消費升級步伐逐步加快。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一些消費升級類的商品增速加快。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化粧品類商品分別增長10.6%和14.2%,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整體增速。服務消費升級勢頭也很明顯,全國居民人均體育健身活動、旅館住宿支出分別增長了39.3%和37.8%,運動型多用途汽車銷售同比增長了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車(轎車)高4.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孟慶欣指出,在居民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和消費環境持續優化等因素帶動下,城鄉消費品市場均保持了較快增長。特別是隨著農村地區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和電子商務不斷向農村地區延伸覆蓋,農村居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速快於城鎮,鄉村市場佔比逐步提高,消費市場城鄉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鄉村消費品市場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5%,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3個百分點,鄉村市場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4%,比上年提升0.1個百分點。(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