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網站這些年
——從業務工作會看政府網站發展變化

2018-11-12 10:4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業務工作會欽州片區現場。

在應知應會業務比賽搶答環節,培訓人員爭先恐後搶答問題。

日前,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在梧州市、欽州市、貴港市分片區同步召開2018年三季度加強全區政府網站管理業務工作會(以下簡稱“業務工作會”),再度吹響了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標準化、規範化的號角。

這些年,政府網站經歷了“由亂而治”的蛻變發展。

從老百姓的直接體驗看,政府網站已從最初簡單的信息發佈和宣傳,發展成為了今天服務群眾辦事的“網上超市”。

從政府層面看,政府網站已從最初的雜亂無章,發展成為了政府在互聯網上的功能集成,是網絡時代政府履行職責的新平臺。全區各級各部門堅持把辦好政府網站擺到服務人民群眾、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高度,不斷提升政府網站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取得了較好成效。

如今,數字廣西建設方興未艾,數字化大浪潮下,數字政府對政府網站的建設與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時代考題之下,廣西的政府網站正蓄勢待發。

經驗交流——

政府網站建設永遠在路上

如何建好“網上政府”?業務工作會上,廣西14個設區市均進行了經驗分享。

在推進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先進經驗介紹環節,桂林市交流的經驗是“加強網站的整合遷移和集約化建設”。

2017年以來,桂林市已完成111個政府網站的集約化建設,其中遷移至各縣區政府門戶網站作為子欄目的縣級部門網站96個。桂林市自建的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目前已集約65個政府機關網站(含市人大、市政協、市各民主黨派)。目前正積極與自治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對接,將實現與全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的信息資源統一管理,推動全平臺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的資源相互調用和信息共享互認。

桂林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蔣易君説,網站集約化將原先信息發佈平臺變成服務平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功能越發凸顯。目前,桂林市本級70.2%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

為了辦好政府網站,崇左市成立了專門的信息化工作領導協調組,對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加強監管。一批具有創新意識的專業技術人員充實到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崗位,財政投入也逐年增加。通過對業務人員加強培訓,對發現的問題落實整改,聘請第三方機構監測等,崇左市政府網站工作從最初的“黑榜”常客成為了“紅榜”新秀。一年多來,涌現出不少優秀網站。

業務工作會上,廣西14個設區市均進行了經驗分享。欽州市電子政務中心主任石廣劍認為,新時代下,政府網站發生了巨大變化,功能更加務實,“信息公開”“政民互動”“網上辦事”三大主題越發鮮明。

百色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張華表示,未來的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政府信息公開要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透明度要進一步提高,網上服務能力要不斷提升,方便老百姓了解政策的同時,還要讓群眾辦事少跑腿或不跑腿。

講述故事——

點滴“血淚史”催化政府網站管理水平節節攀升

業務工作會上“我與政府網站的故事”演講環節,通過政府網站工作者講述自身或身邊人的故事,讓人們看到了政府網站不斷規範化、標準化發展的背後,有一群默默耕耘的“網站人”。

“網站建設工作是默默無聞的,當網站升級工作順利完成並通過驗收時,人們哪會想到,負責網站建設的同志在其中付出了多少心血?花費了他們多少個日日夜夜?”自治區財政廳電子政務崗位的郭艷在演講中,動情地講述了她和政府網站的故事。

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區政府網站抽查中,自治區財政廳的網站因存在超過5個空白欄目和多個欄目長期未更新等問題被列入“黑榜”。榜單出來的10個工作日後,他們提交了問題整改和建議報告,逐項對表對標,拿出了精簡合併網站欄目等整改建議,倒排整改工作時間表。在郭艷和其他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三季度全區政府網站抽查中,他們的“廣西財政網”終於榮登“紅榜”。

據介紹,為加強政府網站的管理,我區從2012年開始實行年度全區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制度,以評促建,以評促管,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地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自治區農業廳的黃騰儀維護廣西農業信息網已經10多年,見證並參與該網站多次改版升級工作。今年10月,新版廣西農業信息網上線,改版最顯著的變化是強化了網站的政務服務功能,他和同事針對舊版網站存在的不足,主動對接公眾需求和注重用戶訪問體驗,不斷優化網站頁面佈局,增加智慧問答、數據發佈服務等功能,促使網站更好地為廣大群眾服務。

黃騰儀説:“‘網站安好,便是晴天’,政府網站的成長需要我們這群網站工作者用熱情和汗水、信念和智慧、敬業和執著來澆灌,相信政府網站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

這些年,我區政府網站逐步成長為服務人民的便捷窗口,離不開各級各部門“網站人”的執著和不懈努力。

交叉互評——

紅臉流汗推動網站發展

“個別網站欄目長期不更新”“個別網站辦事指南要素缺失或表述不準確”“個別網站監測時間點前一年內開展意見徵集無有效留言”……在業務工作會的交叉互評環節,桂林市一口氣指出了防城港市政府網站8處主要問題,讓相關網站的管理人員不禁紅了臉。

繼桂林市點評完防城港市的政府網站交叉互評情況後,桂林市政府網站的不足也被北海市“不客氣”地指了出來:部分政府網站欄目更新不及時,存在鏈結錯誤和圖片顯示錯誤,政務諮詢欄目長期沒有信件……

紅臉、流汗,在交叉互評環節,幾乎是每一個被點評對象網站管理者的寫照。每個監督者同時也是被監督者,其政府網站存在的薄弱環節都被“毫不客氣”地指了出來。正是在一次次的互評中,一次次地指出每一個網站存在的不足,各地政府網站的功能才能得以不斷完善,才得以更健康地運行並高效地服務群眾。

北海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信息網絡管理中心主任嚴廷宇説:“以2015年國務院開展普查抽查作為分水嶺,在2015年之前我們的政府網站是野蠻生長的階段,各地網站像雨後春筍一樣出來,有好有壞,參差不齊,2015年以後進入良性發展階段。”

據了解,2015年,一些媒體曝光了政府網站存在“懸浮照”“拼接門”“粗口門”等事件,部分地方政府網站疏于管理的情況一時間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讓原本是更好地服務群眾的政府網站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進而也損害了政府的權威。

當年,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了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對政府網站亂象“開刀”。截至目前,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共11次,廣西抽查合格率高於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4次,其中抽查合格率達100%的有3次。通過關、停、並、轉、集約整合,我區正常運行的網站也從最初的2751家縮減至1072家,整合比例達61%。

進入2018年,為倒逼政府網站加強自身建設,我區推出政府網站“紅黑榜”制度,以2017年全區政府網站績效評估結果作為首榜,每季度的抽查結果順次季度推出。同時加強業務培訓,7月12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組織召開2018年第二季度加強全區政府網站管理業務研討會。這是自2015年開展政府網站普查、季度抽查以來,第一次大規模進行全員培訓,參會人員接近1300人。

在10月18、19日的業務工作會上,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通報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區政府網站交叉互評情況。其中,南寧、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欽州、貴港、玉林、百色、來賓、崇左等11個市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100%,南寧、柳州、北海、崇左4個市連續三個季度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135家政府網站榮登“紅榜”,較一、二季度分別增加了73家、36家,呈上升態勢;8家政府網站列入“黑榜”,較一、二季度分別減少了67家和5家,呈下降態勢。此外,2018年第二季度通報的不合格政府網站已完成整改。

為了進一步加強全區政府網站隊伍素質建設,此次業務工作會還組織開展了政府網站應知應會業務閉卷考試,全區政府網站管理人員845人參考,平均分達到92.97分,遞交了一份政府網站管理的優秀成績。(藍于涵 冼妍杏 黃洲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