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爾濱:400多個政務服務事項一“廳”辦理

2018-11-12 11:2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00多個政務服務事項一“廳”辦理
從審批大廳變遷看平房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平房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工作人員正在為市民辦理業務。于曉明 記者 韓麗平 攝

從2006年11月平房區組建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到2018年10月平房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民生服務大廳、平房分局戶政大廳、社保卡辦理大廳等多廳整合形成新的審批大廳,12年時間,為適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便民服務下沉之需,平房區不斷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務求以百姓為中心,不斷整合竭盡所能提升效能。目前,審批大廳入駐部門11家,共有25個辦事窗口,可辦理行政許可、便民服務事項160項。下一步,全區涉及16個職能部門的400多個政務服務事項將統一進駐到審批大廳進行受(辦)理,實現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標。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顯

日前,哈爾濱信揚嘉潤孵化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平房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將要下班時,來到工商登記窗口申請辦理7家企業的設立登記。由於企業需要用營業執照辦理有關業務,急需儘早拿到執照,但企業申報的材料並不齊全,工商登記窗口的工作人員了解到其難處後,按照企業“最多跑一次”原則,延時2個多小時為該企業辦理了7家企業的設立登記。企業工作人員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服務態度感到非常滿意,連聲道謝。

據介紹,為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平房區審批大廳實施“前臺受理、代辦內置”,即申辦人員不用準備申報材料、不用了解辦事流程、不用支付任何費用,所有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員幫助準備,股東或經辦人僅需帶著身份證、在申辦材料上簽字就可辦理的服務模式,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節省時間,將辦事效率最大程度提升。今年以來,通過代辦內置、容缺受理等一系列便民利企舉措,群眾滿意度達99.95%。

同時,大力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做實“線上一網”,平房區將全區的政務服務事項,除涉密或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全部錄入政務服務網平臺,做到線上線下數據同源、精準權威。建立完善政務服務事項動態調整、更新修改管理制度,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規範化管理。此外,隨著改革的深入,平房區將過去以部門業務劃分的“專項業務辦理窗口”進行整合,設立“綜合服務窗口”,授予每個綜合窗口相同的職能,對接政府的所有政務服務事項,任一窗口都可辦理相同的事項。群眾辦事無需在多個窗口或部門之間來回奔波,辦事“只認窗口”“不認部門”。全部使用市裏開發的統一業務受理審批平臺,徹底實現了“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實現了“全程一次申請、統一受理、材料內部傳遞、部門並聯審批、全程一次辦結”的目標。

流程再優化效能提升多

“‘最多跑一次’的實現不只需要敬業的工作態度,更要有簡潔高效的服務流程做支撐。”平房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負責人趙金華説,平房區積極提高市場主體登記便利化、規範化、信息化水平,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借助市政務服務網統一開發的應用系統,精簡“開辦企業”必備流程環節至名稱核準申辦執照、刻製公章、申領發票,壓縮辦理時限承諾到3個工作日,根據企業需要可當日辦結。

鋻於平房區和哈經開區的特點,平房區探索“三張清單一張網”服務發展架構模式,實施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整合平房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和經開區投資服務中心服務平臺,共享服務資源,優化服務環境,提高服務水平,實現了“互聯互通、兩地通辦”,平房、哈經開區166項行政許可、53項行政服務事項突破地域限制和行政管轄,可任選一個大廳就近辦理,有效打通了服務企業和群眾“最後一公里”。

據趙金華介紹,為持續做好流程再造提速增效工作,今年以來,平房區委區政府領導以坐窗口、陪同辦、模擬辦等形式,到辦事窗口親自接觸群眾,傾聽群眾心聲,詳細了解各事項的辦理全流程,從中探尋流程再造最優途徑,區領導通過走窗口,對77個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流程提出了優化方案,共減少辦事要件105個、縮減環節53個、縮短辦事時限1731天。日前,平房區針對企業設立登記、變更辦理服務事項,通過簡化辦事環節和手續,壓縮審批時限,材料齊全,時限由原來的5個工作日,承諾立等可取,從“多日辦結”向“當日辦結”轉變,讓群眾少跑路,提高了辦事效率,實現審批再提速。

民生沉社區方便“就近辦”

“短短5分鐘,我在家門口的社區就辦理了無婚姻登記記錄證明,這在以前可是要在民生大廳辦理的,沒想到現在社區就能辦了。”日前,平房區和平社區居民王女士在社區辦理相關證明時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也是近年來平房區以信息化技術為支撐,著力調整體制、再造流程,在民生服務事項向基層延伸方面的一個掠影。

據介紹,平房區為全面推動民生服務事項下沉社區辦理改革,在區級層面成立了政務服務中心和投資服務中心,實現了經開區和平房區兩個中心互聯互通,業務兩地通辦。同時在街道社區層面成立了10個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形成了“2+10”政務服務模式。群眾只需持相應要件,即可在社區服務中心辦理相關民生事項,解決了群眾辦事“人難找、路多跑、事難辦”的問題,真正做到“進一扇門、辦所有民生事”,提高辦事效率,實現“最多跑一次”目標。

“今年年初,我們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等百姓辦事頻率較高的辦理事項繼續延伸到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辦理,受到了百姓的極大認可。”趙金華説,幾年來,平房區按照服務“便民利民”的原則,對民生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將區級涉及的民生服務事項打包下沉到街道社區服務中心,提高了便民服務的實效性,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基本公共服務需求。截至目前,在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可辦理52項民生服務事項。同時,平房區還通過上門辦理、免費代辦等服務模式,發揮網格員、殘協專職委員作用,對不便到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辦事的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服務,切實滿足弱勢群眾對便民服務的實際需求。(于曉明 記者 韓麗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