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介紹《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相關情況

2018-11-12 14:2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18年11月12日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 間:2018年11月12日

地 點:委機關2號樓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宋樹立 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嘉 賓:闞全程 河南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

        沈 驥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

        邢亞偉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記者節剛剛過去,特別感謝大家多年以來對於群眾健康的關心和對衛生健康事業的支持。多年來,我們共同合作,把黨和國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進行了充分的解讀,傳遞給社會,把衛生健康系統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及積極探索服務百姓健康的實踐經驗加以總結推廣;各位記者采寫了很多衛生健康戰線的感人故事,用人物的鮮活故事來弘揚醫療衛生行業的崇高精神;各位記者也積極做好健康知識普及,有效的回應了群眾的關切,起到了解疑釋惑的作用;在突發事件中,各位記者對於涉及衛生健康領域的信息的報道,保證了這些信息的及時、準確和公開透明。在此,送上我和我的同事對各位衛生健康記者的雖然遲到、但是依然非常真誠的節日問候。謝謝大家!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戰略的決策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以及《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有關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聯合發改委、財政部、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並且陸續出臺相應的配套措施。10月16號我們也在這兒向大家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今天在這兒向大家介紹近期我委辦公廳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聯合印發的《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以及各地衛生健康部門積極推進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工作的有關情況。我向大家介紹在發佈臺就坐的嘉賓,他們是:河南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亞偉,一會兒三位領導會向大家來介紹他們在當地如何組織推動貧困地區的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

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紹一下《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這個文件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網站上可以查到,是我委辦公廳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聯合印發的。因為方案已經在網上公開,我也不想佔用大家太多的時間,想通過我的情況介紹為今天的發佈會開一個頭,讓大家對國家在全國面上的貧困地區健康促進的部署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然後我們再看地方的典型經驗。

《方案》要求,本著分類指導、分眾施策、分級負責的原則,在貧困地區進一步強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倡導科學的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眾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方案》提出健康教育進鄉村、進家庭、進學校、健康教育陣地建設、基層健康教育骨幹培養等五大行動,並有具體內容要求。到2020年,我們的目標是實現貧困地區居民健康教育全覆蓋,省、地市、縣各級建成健康教育骨幹隊伍並實現培訓全覆蓋。健康教育的服務對像是貧困地區的群眾,對於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教育要全覆蓋。誰來培訓?從事培訓的主體是基層的健康教育骨幹,我們要把健康教育骨幹隊伍建成,任務非常艱巨,目前很多地方並沒有成系統的健康教育隊伍,所以我們要建成並且做到培訓全覆蓋。以縣區為單位50%的中小學校達到健康促進學校標準。健康促進學校標準是國家標準,在我們網站上都可以查到,健康促進學校現在在全國面上在推,要做好健康脫貧三年攻堅的行動,發揮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要填平洼地,要把貧困地區的中小學校的健康促進學校建設達到一個比較高的標準,任務是非常艱巨的,形勢還是比較嚴峻。我們的目標是在各貧困縣區(貧困人口所在縣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本省份2020年目標水平或較2018年提高60%。全國的居民健康素養水平2020年達到20%的水平,現在是14.18%,到2030年達到30%,對於貧困地區要求達到本省2020目標。在本省不掉隊,或者比2018年提高60%。這也是結合貧困地區的現實情況制定的。

《方案》強調,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務院扶貧辦統籌,各省級衛生健康和扶貧部門負總責,各市(地)縣具體落實,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整合系統資源,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抓好各項任務落實。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創新健康促進新方式,提高工作實效。做好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及時總結提煉適合貧困地區的健康促進做法和經驗積極宣傳推廣。

情況就先介紹到這兒,也希望大家能夠參與到這項工作當中來,廣泛的宣傳我們國家健康扶貧的政策,讓政策接地氣,能夠打通“最後一公里”,讓老百姓能夠獲得,同時把健康知識傳到千家萬戶,傳到貧困群眾的手裏,能夠切實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生活水平。

下面我們請河南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向大家來介紹河南省貧困地區健康促進開展的情況。為了讓我們發佈會有一種現場感,大家能夠在視覺上有一種獲得感,我們今天請各省準備了PPT,大家可以邊聽邊看。

闞全程:

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河南省衛生計生委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和關注河南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表示衷心地感謝。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河南省于2014年起發起“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大型公益活動,被中宣部評為“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先進集體”。今年,省衛生計生委聯合省扶貧辦、省文明辦開展“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健康扶貧志願服務專項行動,組織科普專家與醫療專家到貧困縣,走基層、到困難地區、到千家萬戶,普及科普知識,實施健康扶貧志願服務。我們通過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的活動,助力脫貧攻堅。

一、具體做法

“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健康扶貧志願服務專項行動採取“省級示範、市縣跟進”的模式。省級示範活動每月走進一到三個縣,今年已開展13場,義診3.76萬人,舉辦健康科普講座222場、直接受益群眾4.81萬人,年內全省鄉村全覆蓋。

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十個一”服務:一是建立一支隊伍,即健康扶貧志願服務隊伍。省級成立健康科普志願服務總隊、醫療志願服務總隊,市、縣和醫療衛生單位建立志願服務團隊,目前已有服務團隊251支、志願者1140人。二是開展一次講座,即覆蓋縣鄉的科普講座。邀請胡大一等國內知名專家組成健康講師團,分赴鄉村巡迴示範講座,“面對面”向群眾宣講防病治病知識和健康生活方式。三是研發一套課件,圍繞中國居民健康素養66條,組織編制《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防治》《傳染病防治》《心理健康》《傷害預防與救治》5個標準課件。四是舉辦一批培訓,即鄉村醫生科普技能培訓。活動共培訓4700名鄉村醫生。五是唱響一台大戲,即健康文化大戲。新編豫劇《新唱銀環與拴保》、戲曲小品《鄉村醫生》等節目,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説健康、唱健康,每次都吸引千余名群眾自發觀看。六是組織一次義診,即送到群眾家門口的專家義診。專家志願者下鄉入村送醫、送藥、送健康,對行動不便的患病群眾上門服務,把健康知識送到每個貧困家庭。七是實施一對一幫扶。即上級醫院對基層醫院實行“等額對調”醫療業務幫扶。35所三級醫院與53所貧困縣縣醫院人員對調、學科對接、駐點幫扶,目前下派醫務人員397人;縣醫院與鄉鎮衛生院對調636人。八是做好一場直播。示範健康教育活動進行全媒體直播,有30萬人在線收看參與互動。九是建立一個平臺,即健康教育信息發佈平臺,形成省級專家走進媒體、權威發佈健康信息的工作平臺。十是形成一種機制,即政府重視、行業引導、全民參與的健康促進機制。全省各地廣泛開展“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健康扶貧志願服務專項行動,形成了一個健康促進助力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成效

活動措施的落實和實施,取得一些成效。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廣大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健康素養得到了明顯提高。二是健康教育能力日益提高。健康教育隊伍特別是省級專家到市、縣進行培訓,有效提高了鄉村健康教育培訓能力。三是健康教育隊伍不斷完善。形成了一支能下鄉、會下鄉、願下鄉的健康科普骨幹隊伍。四是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特別是我們專家下基層,通過一對一的幫扶,提升基層對常見病、多發病的能力,惠及了廣大患者。五是行業形象得到提升,通過這些活動接近困難群眾,送健康、送溫暖,讓群眾感到我們黨的關懷。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進一步結合我們河南的實際,把工作做實做細,真正讓群眾感受到通過我們的活動提升科普知識,提升健康素養,真正為我們健康扶貧工作,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健康保障。

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闞全程主任。下面我們請四川省的沈驥書記介紹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工作開展的情況。

沈驥:

很高興今天上午有機會能和各位媒體朋友就四川貧困地區的健康促進工作進行一個簡單的交流,借此機會首先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在過去十多年,特別是從5.12地震以來對四川衛生健康事業的關心幫助和支持,也包括精準扶貧三年來,給我們很多直接的或者間接的宣傳報道和評估推動。四川脫貧攻堅的任務十分艱巨,特別對我們衛生健康行業來説,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群眾數量還是相當大。而且有一個特點,大多數是深山老林,民族貧困地區,他們的受教育程度和知識背景還特別的欠缺和落後,包括生活習慣、衛生習慣還亟待加強。

首先,給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涼山,一位彝族村民告訴總書記,以前她生病了,以為是有鬼附身,後來村幹部告訴她,“鬼”就是那些不講衛生滋生的病菌,只要改變生活習慣,搞好衛生,就會少生病。聽了村民的講述,總書記説,過去的確是有“鬼”的,愚昧、落後、貧窮就是“鬼”。這些問題解決了,有文化、講衛生,過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驅走了。

“一定要驅走愚昧落後貧窮這些‘鬼’”。四川牢記總書記囑託,聚焦貧困地區全面開展健康促進工作,引導群眾破除迷信,養成講衛生好習慣,防止“病根”變“窮根”,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意識明顯增強。2013年到2017年,甘孜、阿壩、涼山三州和全省貧困地區,基層群眾接受健康教育和主動尋醫問藥的人次數大幅增加,全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從2015年底的184萬下降至2017年底的75萬,下降了59%,健康扶貧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

我們的做法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是依託各級黨委政府,實行分級負責,健康促進全覆蓋

省級負總責,聯合省委宣傳部等九部門出臺《四川省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作為總綱,繪好藍圖;配套出臺《進一步強化貧困地區群眾健康生活方式養成的通知》,壓實責任。

市縣抓落實,針對貧困地區疾病譜和群眾健康需求,開展健康教育。廣元市蒼溪縣制定了《健康家庭和健康村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將創建任務分解到鄉鎮和各單位,納入年度目標考核。

縣級重創建,以健康促進縣區、衛生縣城創建為抓手,推進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工作。涼山州會東縣去年啟動健康促進縣創建,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員參與,將健康促進納入村規民約,發揮村民自律作用,貧困群眾健康素養水平顯著提高。

二是根據疾病流行特點,堅持分類指導,健康教育有的放矢

培養各類健康教育人員,夯實基層網底。制定貧困地區健康教育人才培養計劃,分期分批、有針對性的為三州培養健康教育人員。今年1月,我們選派了1934名醫療衛生人員,赴88個貧困縣“傳幫帶”;今年6月,我委再次選派703名優秀幹部,赴涼山11個深貧縣綜合幫扶。

針對不同疾病防治需求,開展健康教育。大力培養貧困人群講衛生、愛清潔的習慣,開展“五勤洗”、“五不做”健康教育。在涼山彝區,普及艾滋病預防知識,推廣安全套。在甘孜阿壩藏區,普及包蟲病防治知識。針對這兩種疾病,我們開展大批的,比如將不同健康知識,印製成漢、藏、彝三語下發。

組織各類健康教育活動,增進群眾接受度。在45個深貧縣,開展“健康紅旗能手”和“衛生家庭”評比。連續三年,在藏區開展“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識上高原活動。依託本土明星,創作李伯清話健康欄目,用原汁原味的四川話,幽默詼諧的散打評書,講解健康知識,貧困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

三是針對不同人群需求,注重分眾施策,讓貧困群眾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第一,抓好學生這個重點。開展“小手牽大手”活動,由學生影響家庭,帶動全家養成健康習慣。在甘孜州中小學校園開展包蟲病防治課間操,讓學生在運動中牢記健康知識;在涼山州開展“健康中國 健康成長”主題活動,從學生抓起,遠離艾滋,健康成長。

第二,抓住寺廟這個關鍵。大量的僧侶健康習慣和衛生知識相對落後,我們持續的送健康進寺廟,普及宣傳教育。

第三,抓牢廣大貧困人群這個核心。比如我們開展貧困群眾健康知識“五進五講”行動,依託黨委政府開設的農民夜校,普及健康知識,讓貧困群眾成為健康明白人和健康的主人。

四川在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工作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但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存在一定差距。特別是彝區藏區“一步跨千年”,針對廣大基層群眾,少數民族的群眾,健康教育還任重道遠,特別是衛生習慣的養成絕不是一朝一夕,四川的同志有堅定必勝的信心,破釜沉舟的勇氣,在衛生健康防病治病的同時,聚焦愚昧落後,把貧困地區的健康促進作為一個重點工作,不斷引向深入,引向持久。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沈驥書記的介紹。下面請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郉亞偉做一個介紹。

郉亞偉: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雲南省貧困地區開展健康促進工作的情況。

和其他兄弟省區市相比,雲南省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全省共有88個貧困縣,其中27個為深度貧困縣。目前仍有因病致貧返貧20.5萬戶、79.3萬人,因病致貧返貧率23.88%,是主要致貧原因之一。

為著力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雲南省出臺了《雲南省健康扶貧30條措施》,從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儘量少生病”4個方面精準發力,對症下藥,實施醫療救助、大病專項救治、農村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健康扶貧疾病預防控制和重點疾病分病種防控,以及縣鄉村醫療機構標準化建設和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面實施“先診療後付費”等措施。在此基礎上,還廣泛開展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活動。

一是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用心開展健康促進。雲南衛生健康委分別與迪慶州、怒江州聯合出臺了建立共同推進機制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的意見,並根據當地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及其影響因素,有針對性地制定居民健康素養提升實施方案,通過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干預,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為。

二是聚焦少數民族同胞,精心做好健康促進工作。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産的核心區,有一個鄉是我省最後通公路的鄉鎮,那裏居住著我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獨龍族。為了更有效提升當地少數民族同胞的健康素養水平,我省專門組織開展獨龍族健康傳播專項行動,重點開展慢性病防控、吸煙危害、飲酒危害及促進健康生活方式等專項活動。特別是針對獨龍族群眾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的特點,在我們省裏專門組建宣講工作隊的同時,專門設計科普知識培訓材料,有針對性培訓當地會獨龍族語言的鄉村醫生、村幹部及志願者,通過他們分別到農戶家中口口相傳相關健康知識。

三是聚焦健康促進縣區建設,潛心實施健康促進。比如昆明市東川區將開展貧困人口健康促進作為創建全國健康促進區的重要舉措之一。先後為29063戶貧困家庭製作發放了健康促進知識讀本,在貧困家庭張貼健康素養66條宣傳畫,發放健康知識明白卡;組建健康教育宣講團隊深入貧困村組開展“貧困人口健康教育面對面”專題講座20余場次;在有條件的村打造“健康文化”示範小廣場,設置健康步道、健康文化長廊,宣傳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貧困人口健康素養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健康促進有力助推了健康扶貧工作的深度開展。2017年,我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脫貧8.3萬戶、32.2萬人。今後,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將對標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創新工作方式,紮實開展好健康促進各項工作,著力增強群眾的健康獲得感,為提升貧困地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助力健康扶貧做出努力。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郉主任。剛才三位嘉賓都介紹了當地開展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健康教育工作的實踐探索,我也給大家介紹了我們近期發佈的有關文件。下面歡迎大家圍繞著這些問題來進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媒體。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記者:

據我們了解,四川健康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全省因病致貧返貧的人口從2015年底184萬下降到2017年底的75萬,想問一下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謝謝。

沈驥:

謝謝這位媒體朋友。截止到去年底,整體上有五個指標反映過去三年多四川在健康扶貧方面所取得的整體成效。第一,四川貧困地區所有貧困人群每個人的健康檔案建檔率提高到98%以上,幾乎是全覆蓋。第二,貧困人群的醫保參保率和各种醫療救治扶植的支持率實現百分之百。第三,縣域內貧困患者住院個人支付已經連續三年持續降低在10%以內。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連續三年都是5%以內。第四,貧困地區特別是45個深度貧困地區,連續三年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幼兒死亡率持續下降,而我們人均期望壽命明顯增加,而且這個壽命和內地的差距和成都地區、綿陽地區的差距在不斷縮小。最後,這些人群當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從我們三年前的184萬人已經降到去年底的75萬。四川的主要抓手叫“5432”整體策略。

“5”是我們在三年半以前接近四年前針對我們人群的狀況開展了五大健康扶貧行動。第一大就是我們的醫療救助扶持行動,凡是有病的人要建卡,要有特別的資助和醫保。第二是公共衛生保障行動,主要針對沒有病的人群,應該有健康知識的宣傳,預防中的接種強化,讓他們少得病。第三是貧困地區醫療能力提升行動,主要是我們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標準化建設,逐漸達到國家要求,服務能力提高。第四是在我們貧困地區想解決的一個大問題是沒有醫生或者沒有好醫生,我們搞了衛生人才培植行動,用幾個措施來使他們人群的數量增加,能力提高。最後是四川一個特殊的也是我們深度貧困地區,我認為也是貧困的一個攔路虎,脫貧的攔路虎,就是超生問題。

我們針對20多個涼山地區比較嚴重處在超生的地方開展了生育秩序整治行動,整頓窮更生,生更窮的惡性循環希望能打破。在去年全國聚焦深度貧困,我們四川研究了45個縣他們更有問題,啟動了四個工程,第一個工程是針對45個縣的醫療機構建設的填平補齊工程,在標準化建設、能力建設上加強。第二是對45個縣更缺醫少藥,更缺醫生,我們搞人才振興行動,怎麼樣招錄、培訓、提升。第三是優質資源下基層傳幫帶,過去到我們對口資源的人下去幫看病、幫防病,這次聚焦45個縣,每個人下去要師帶徒,一帶二,一帶三,通過一年年把基層隊伍帶起來。最後是基層醫務人員履職盡責考核推動工程,要促進它內生動力,基層醫務人員要行動。這是“4”。

“3”是長期開展的,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最後是四川的一個“川菜”,貧困道路上兩個疾病對四川深度貧困地區影響特別重,在涼山主要是艾滋病,在甘孜阿壩主要是草原的包蟲病。針對這兩個病我們開展了艾滋病攻堅行動和包蟲病防治的推進行動。

這是“54321”構成的做法,來實實在在的為我們精準扶貧、健康扶貧在衛生口的經驗,這個經驗還要不斷地堅持鞏固和完善,我相信在不久的時間,這個效果會更加凸顯出來。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看到這裡“健康教育進家庭”,針對的群體是患者家庭,貧困患者家庭是什麼樣的概念?裏面提到要培訓每家要有一個健康明白人,這是怎麼來做培訓?健康教育進家庭有四個任務,有一個是每個患者有一張健康處方,沒有提出約束性的指標,是不是比較難達到?

主持人:

這個問題我先回應一下,再看看我們嘉賓有沒有一些具體的可以補充的內容。關於健康教育進家庭的問題,在貧困地區我們想要讓健康教育落地,必須讓健康教育走進家庭這個社會最小的細胞。貧困的家庭是各種各樣的,但是因為疾病致貧和返貧的家庭佔據貧困家庭當中的相當一部分。讓知識進家庭,一是要貧困家庭自身能力提升,二是一定要有外界的扶助,我們要請基層的醫療衛生人員能夠在對家庭的健康管理中,有針對性地開具一張健康處方,它是一種簡約的説法,實際就是給家庭進行健康指導。

比如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應該在日常生活飲食起居上注意什麼,要進行個知識的傳播、知識的解讀。“明白紙”實際上承載的是健康知識,我們寫的是一張“明白紙”,也是一種概括的説法,可能是一張健康知識的卡片,也可能是一幅漫畫,也可能是一個貼心的提示。像獨龍族沒有文字只有語言,這張“明白紙”要根據獨龍族的特點,很多東西不能機械的去看,我們總的想法是健康知識落地,要通過外界的支持,比如説專業人員、扶貧幹部、第一書記、計生專幹都是在基層跟貧困人口面對面接觸,請他們來傳遞健康知識。當然核心知識一定要標準規範,這是由我們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員來共同完成的。但是要把它轉化成群眾能接受的方式。

“明白人”講的就是自身的能力建設,總體來説是家庭中文化程度相對比較高的人,比如家裏有學生,知識程度比較高人的要成為健康的“明白人”,帶領全家提高健康素養水平。這我們也是從各地的經驗當中抽取上來然後再概括化表述。

沈驥:

這位媒體朋友談得很好,進家庭,我們剛才講的第二大行動是貧困人群公共衛生保障行動,這個保障行動我們在研究政策的時候,整個貧困地區的全人口的每個家庭我們都得做,也許是去年脫貧了,但是很脆弱,我們到了2020年只有兩年,按照我們四川的計劃,2020年的時候我們所有的貧困縣都要摘帽,貧困村都要脫貧,但是真正讓廣大群眾擔心的和基層幹部最擔心的,他們老來問我們的就是一個問題,脫貧之後這些公共衛生的政策怎麼辦,會持續嗎,比如健康教育進家庭。我説必須持續。因為我們最擔心的真正他以後返貧的原因很多,最大原因是醫療,是得重病,病早期發現絕對不會影響家庭的收入,甚至勞動力還可以維持,但沒有一個持續的公共衛生的保障,沒有健康教育進家庭,就算今年脫貧,明年一個大病,花這個錢不説,勞動力也喪失,就業保障也喪失,很快這個家庭就再次陷入貧困。

我們特別強調貧病之間的關係需要健康維護。他們後來想了,説在我們這兒可能就是傷,因為山高路遠,群眾騎摩托車很容易受傷,一傷就殘疾,也跟疾病有關係。所以剛才給大家講的“五不做”,有兩個不做特別有意思,不魯莽駕駛,不飲高氟茶,地方有一個土習慣,飲高氟茶,由於氟中毒,造成骨和關節的嚴重疾患,40歲駝背,不能勞動,這個貧困就永久維持下去。進家庭這些宣傳還是真正點點滴滴的。謝謝!

闞全程:

我説一下河南的情況,剛才這位記者提到的問題,也是全國關注的問題。我們河南對於健康進家庭,有幾種方式,一種是家庭簽約服務的方式,剛才介紹的模式就是通過科普宣傳講座的模式,還有第一支書他們掌握的健康情況,剛才講到的結合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我們河南是目前因病致貧的人口有111.56萬,佔河南省貧困人口的50.69%。根據慢病簽約,得了一些慢病,簽約以後有一個健康處方,有的是有治療方案的處方,還有的是生活習慣的處方,包括健康教育的處方等等。我們還採取一些措施,對每個貧困家庭送一個掛曆,掛曆上宣傳科普、宣傳如何防病治病,讓他們家喻戶曉,讓貧困人口家庭明明白白,有問題知道去找鄉村醫生,這樣可以促進我們工作不斷地推進。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

兩個問題:

第一,衛生部門在整個扶貧領域往大説是健康扶貧,而且今天我們三位省領導介紹的好多成就也是健康扶貧的成就。我想問一下健康促進和健康扶貧到底是什麼關係?它們各自的定位主要職責在什麼地方,是一種互補關係還是一種並列關係?

第二,健康促進在各個省裏面,在具體比如從我們現實的角度到底要做什麼,比如讓養成衛生習慣,當地是怎麼不衛生,能不能再形象一點具體一點,我們不講五條措施,稍微再社會化一點。

第三,提一個建議,顯示板特別好,但是稍微有一點低,下次希望把位置提高一點。謝謝。

主持人:

你的第三個建議我先接受,下次就改。我先回應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請另外三位嘉賓視情況進行補充。

第一個問題,關於健康扶貧和健康促進。健康扶貧是整個脫貧攻堅當中的重要任務,也是最難的一塊“硬骨頭”。目前有相當部分貧困人口都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即使到2020年我們全部的貧困村摘帽,全部的貧困家庭脫貧,仍然有可能會出現因為疾病而帶來的壓力,這個情況不會隨著2020年到來就自然結束。

健康扶貧,概括説就是要解決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和少生病的問題。通過輸血和造血相結合,來提高貧困地區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在這當中我們提出了兩個90%的目標,一個是貧困人口的醫藥費用報銷比例在90%以上,另一個是90%以上的貧困人口看病不出縣。

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工作,要開展健康教育、健康促進工作,通過加強健康知識教育,幫助群眾牢固樹立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掌握正確的防病、科學的就醫、合理的用藥知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可以説,健康促進、健康教育是整個健康扶貧工作當中的重要一環,它既有利於貧困人口當中的患病人群存量改進健康狀況,也有利於通過防病減少增量患病人群增量。它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的工作,既有顯績,比如説河南、四川、雲南通過健康教育已經明顯的提高了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同時也是潛績。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既要重視顯績,又要重視潛績。把健康知識、健康理念送到群眾手裏,非常有意義,這也是一個人的全面發展應該具備的知識和能力。這個工作應該説基礎性非常重要,在脫貧攻堅戰當中能夠出臺這樣一個問題,吸取了地方的經驗,又把地方的經驗上升國家整體要求,後面還要不斷地優化和完善,不斷提升貧困群眾健康素養水平,這樣才能夠實現我們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

沈驥:

我本身是一個外科醫生,從一個醫生的角度來詮釋一下。宋司長已經很全面的介紹了健康扶貧和健康促進的關係。現在世界總人口當中總發病的情況,健康水平人均壽命一定是和整個社會文明是成正比的,越發達的地區人均壽命越長,人的健康素養越好,疾病發生或者發展的更可控、可限。越是貧窮,比如非洲一些地區,他們的疾病問題需要健康促進的力度必須更加加大。俗話説病從口入,意思是病是可以防治的,不是每個人都得病的。第二句話是病從弱來,身體弱,病也要來。把這兩句話記住,詮釋健康促進很重要,無論是自身應該有健康促進的意識和習慣,還是我們比較弱,知識什麼都很貧乏,需要政府負主責,全社會動員,醫務人員也好,社會中其他人群共同促進他們的健康水平提升,他就把病從口入、病從弱來這兩個問題克服,可能在一定時間可以在貧困人群中把健康促進做好,他得病的風險就會相應的減少。這是科學已經證實的,也是這三年精準扶貧實踐證實的。這也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很好的體現。這是我特別大的體會。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闞全程主任,因為我去過河南幾次,包括你們健康中原行,我也參加過這個活動。我們這些年的衛生健康工作的重點或者重心是不是發生一些變化,可能以前我們以治病為中心,到這些年我們的工作重點和思路是不是發生了一些變化。謝謝。

闞全程:

謝謝你的提問。因為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農業大省,農村人口占的比例比較大。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比例在全國也是比較高的,高於全國的8個百分點。河南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佔到50%。根據我們河南的情況,通過我們的調查研究發現,比例這麼高,主要是貧困地區的農民瓜健康素養缺失,他們的生活習慣差。另外對自身疾病的預防意識差,導致一些慢病,像高血壓、糖尿病、甚至一些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較高。根據這種情況,我們找準抓手,如何讓這些慢病得到有效的遏制,轉變我們的觀念,從過去以疾病治療為中心轉變為健康促進服務為中心,關口前移,叫以預防為中心。特別是在農村非常重要,像宋主任講到圍繞少生病的目標,我們採取找抓手,讓專家進行講座、科普宣傳、疾病治療等等共同的措施,這樣真正把關口前移,讓廣大的貧困群眾少生病。通過這些措施,使貧困群眾健康素養明顯的提高,改善了他的不良生活習慣,重視預防的工作。通過這項活動的開展,助推脫貧攻堅,圍繞著“四個目標”,完成我們健康扶貧的各項任務。謝謝。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

請問郉主任,我們都知道雲南健康扶貧的工作是非常艱巨的,您認為健康促進在雲南來説發揮著怎樣的作用,請您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郉亞偉:

謝謝您的提問。各位媒體朋友都知道,雲南的健康扶貧,確實任務很艱巨。剛才我也介紹了,我們129個縣,貧困縣佔了88個。在開展健康扶貧過程中,健康促進起到很明顯的作用。一是我們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要求,制定了健康促進具體工作措施,建立專門的工作隊,以及相應的陣地和平臺,分層次、多方面進村入戶進行健康知識宣講。現在人們的生活習慣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們雲南少數民族比較多,很多生活習慣多年以來都沒有什麼改變。通過我們開展健康促進工作,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策,有針對性地開展健康科普,通過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傳,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比如獨龍族沒有文字,我們就通過展板的方式,入村入戶進行宣傳,讓他改變多少年來沒有改變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改變以後,整個衛生習慣、生活環境有了較大的提升,在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明顯的作用。

目前,雲南有70個貧困縣啟動了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的專項行動,通過開展這項行動,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已經從2014年6.6%提高到12.2%。群眾防病意識明顯提高。記者朋友提到的健康促進與健康扶貧攻堅的關係,就是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增量問題,即通過健康教育改變長期以來沒有改變的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環境,提升防病的能力和水平,從而有效的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謝謝!

主持人:

時間關係,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而健康促進與教育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各地在貧困地區的健康教育、健康促進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也受到了群眾的歡迎。下一步,我們宣傳司會邀請媒體開展貧困地區基層行的活動,到貧困地區去看一看、感受一下,感受一下貧困地區的現實狀況,也感受衛生健康系統基層工作人員在那裏的攻堅克難所開展的工作,進行政策宣傳,進行知識普及,對我們的人生也會是一個洗禮,歡迎大家參加。

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也謝謝我們的嘉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