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暨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召開

2018-12-16 11:44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15日,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暨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召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嚴格質量管理,凝煉調查成果,紮實推進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和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為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服務管理決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基礎支撐。

李幹傑表示,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和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其中,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是依據《全國污染源普查條例》,為全面摸清建設“美麗中國”生態環境家底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調查。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明確的首要任務,也是土壤環境管理領域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不斷強化做好普查和詳查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關心關注普查和詳查工作進展和現實困難,推動普查、詳查工作與業務工作銜接,為圓滿完成普查和詳查任務提供堅強的思想、組織和物質保障。

李幹傑指出,今年8月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在前期高標準完成清查工作基礎上,再接再厲、重點攻關、整體推進入戶調查工作,相關任務已基本完成,為確定全國污染源普查對象名錄庫、建立普查數據庫、産出“一套數”“一張圖”“一套核算方法”奠定了堅實基礎。

李幹傑強調,2019年是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收官之年。各地區要堅持目標導向,聚焦數據質量,做好全過程控制,有力有序推進普查任務圓滿完成。一是開展數據審核與匯總,組織質量核查。要圍繞“全面、真實、一致”目標要求,將質量控制貫穿于普查工作全過程,建立統一的數據質量標準,微觀細核、中觀比較、宏觀把握,強化數據質量控制。各地區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對本地區污染源普查結果的質量負責。二是加強工作指導與督辦,做好普查宣傳。要定期調度各地普查工作進展情況,建立工作交流平臺,依法嚴厲懲處虛報、瞞報、拒報、遲報以及偽造、篡改普查資料等違法行為。深度挖掘普查工作中的好經驗、好方法,加強示範引導。三是編制普查工作報告,總結發佈成果。要分級分階段完成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數據匯總審核、質量核查與評估、成果匯總分析和普查公報報批工作。四是規範普查工作檔案,嚴格保密管理。要建立各類污染源普查檔案,及時移交至同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保管。各級普查機構、普查數據管理機構、第三方機構及有關工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要求做好普查數據保密管理工作。五是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普查機構建設。要深化“以案為鑒、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專項治理工作成效,嚴格工作責任制,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污染源普查鍛鍊一支專業隊伍、考察推薦一批幹部、培養選拔一批人才,進一步鼓勵和保護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

李幹傑指出,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開展以來,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加強組織協調,各部門密切配合、切實發揮各自專業優勢,詳查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進入全面收官階段,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李幹傑強調,要認真做好農用地詳查成果集成,確保如期保質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任務。要加強組織領導,組建強有力的工作隊伍,健全工作機制,落實保障條件,特別是要組建由各部門相關核心專家組成的成果集成專家組,全過程參與成果集成工作。要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推動數據共享,建立土壤生態環境數據庫,健全數據庫動態更新機制,為土壤管理提供數據支撐。要推動成果應用,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抓緊推進《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相關工作任務。

李幹傑要求,要強化質量管理,穩步推進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要健全工作機制,明確並落實各級地方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責任,吸收專業化的工作隊伍參加基礎信息調查、採樣調查、樣品分析測試、質量管理等工作。要加強技術指導,組織專家通過案例剖析開展技術指導工作,在調查實戰中不斷提升能力和水平。要建立運行有效的質量審查機制,嚴格工作成果質量管控,嚴格對各任務承擔單位工作成果的外部質量審查。

會議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主持。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廣東省廣州市、陜西省延安市、福建省廈門市翔安區有關負責同志分別在會議上發言,介紹了污染源普查入戶調查工作做法。

會議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設立主會場,在全國各縣級及以上生態環境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師以上環境保護部門設立2188個分會場,約3.47萬人參加會議。

各省(區、市)生態環境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環境保護局負責同志,生態環境部有關司局、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和污染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有關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級及以上污染源普查機構幹部職工、省級土壤詳查工作負責同志及有關技術支持單位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前,李幹傑還看望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基層污染源普查和土壤詳查的工作人員代表,參觀了自治區普查和詳查工作初步成果展,並聽取了廣西污染源普查和土壤詳查工作情況彙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