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改革發展40年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12-25 17:2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改革發展40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下午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我們國家的企業登記註冊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請他向大家介紹40年來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改革發展的情況,並就這方面情況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先請馬局長作介紹。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 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 馬正其】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我看很多都是老面孔,很高興老朋友見面。

領取營業執照是百姓經商興業的第一道門,登記註冊是商事主體從事經營活動的基礎保障。它涵蓋了規範市場主體和商事活動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規定,是市場經濟健康運行的基礎性制度。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商事登記制度不斷改革發展,不僅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發展的見證和縮影,更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創業就業和民生改善做出了突出貢獻。今天我為大家帶來了改革開放後第一張個體營業執照和第一傢俬營企業營業執照。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國經濟制度以單一的公有制為主,登記註冊管理部門作為國家計劃的執行機關,主要的任務是規範市場主體經營活動,懲治經濟違法行為。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企業登記管理作為工商行政管理的基本職能得以確定,中斷了十多年的企業登記管理全面恢復和加強,“嚴把市場準入關”成為其鮮明的歷史定位。

1992年,黨的十四大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成為市場準入領域的時代強音。2001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把外資市場準入工作推到了履行入世承諾的前沿。登記註冊主管部門在維護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以及促進民營經濟健康有序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但同時,我國的商事制度在計劃經濟時代和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賦予了登記註冊為其他行政審批事項“把關”的功能越來越多,逐步形成了以實收資本制、審批制與準則制並存、年檢為主要特點的商事制度。

2013年2月,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出“改革工商註冊制度”。隨後,國務院印發《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明確了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便利百姓經商興業的目標,拉開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序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圍繞百姓經商創業的難點痛點,先後實施了註冊資本實繳制改認繳制、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名稱管理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行電子營業執照等一系列改革,推動市場準入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推進“先照後證”、“三證合一”“五證合一” “多證合一”改革,以“減證”促“簡政”,降低了企業進入市場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創業就業和民生改善,成為“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點。

在放寬準入的同時,積極推動監管理念和監管方式創新,實施年檢驗照改年報、“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全面建成並廣泛應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自2014年3月到2018年11月,公示系統網站頁面累計訪問量達到703.68億人次,今年日均網站頁面訪問量達9365.47萬人次,已成為企業、社會和政府部門不可或缺的“一張網”。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基本形成,開創了市場監管工作的新局面。

實踐證明,商事制度改革釋放了我國經濟蘊藏著的巨大潛力,有力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

一是夯實了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商事制度改革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形成疊加效應,在全國掀起新一輪創業創新熱潮。40年來,我國市場主體數量從改革開放初期的49萬戶,增長到2018年11月底的1.09億戶,增長了222倍。其中,實有企業達到3434.64萬戶。日均新設市場主體5.8萬戶,日均新設企業1.8萬戶。千人企業數量達24.7戶,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11.36戶增長了117%。

二是擴大了就業和稅收,促進了經濟持續發展。以個體私營經濟為例:1978年全國個體經營者只有14萬人,私營企業在允許登記後的1989年,總數不過9.05萬戶;隨著市場準入環境的持續向好,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登記的個體工商戶達到7237.45萬戶、私營企業3105.37萬戶,分別增長了516倍和342倍。目前,個私企業佔到全國市場主體的95%,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解決了近3.57億人的就業問題。

三是促進了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能。近年來,在新設立企業中,服務業企業大增,佔到80%以上。特別是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快速發展,為新常態下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新的動力。截至11月底,第三産業佔比達到77%。

四是改善了營商環境,提高了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較去年大幅上升65位,排名28位,五年來累計上升130位,我國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正式掛牌成立,將分散的市場監管機構職能進行整合,並被賦予“統一市場主體登記”的重要職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拓展,努力營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一是進一步深化涉企證照事項改革。2019年率先在自貿區實現所有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按照“證照分離”改革模式進行分類管理,實現全覆蓋,進一步減少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前後的行政審批事項。二是進一步便利市場準入與退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確保明年上半年在全國全面實現“企業開辦8.5天”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簡化和完善市場退出機制,解決“退出難”問題。三是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秉持包容審慎監管原則,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切實做到把市場管活管優。

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胡凱紅】

40年的發展變化用這麼短的時間講清楚,非常不容易。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馬局長剛才您談到改革開放之初設立一家企業是非常困難的事兒。我們現在辦營業執照可以足不出戶,能不能對比性介紹一下40年來我國在登記註冊方面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回答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馬正其】

有研究表明,人類97%的財富是在過去250年間創造的,帶來250年間財富快速增長的機制就是市場經濟,而推動市場經濟運轉的龐大群體就是企業。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 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企業等市場主體的貢獻功不可沒!

今年10月份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總體排名位列全球第46名,首次進入前50名。其中,開辦企業指標大幅上升了65位,排名第28位。現在,投資者開辦企業所需手續、時間和成本大幅減少,通過“互聯網+登記註冊”的信息化應用,一些地方實現了全程電子化的“零見面”辦理營業執照,這在改革開放之初是難以想象的!

一是註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滿足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多元化需求。1978年9月,國務院成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中斷十多年的登記註冊工作逐步恢復。從對旅店業等特種行業開始,對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進行全面登記,對鄉鎮企業按照集體所有制企業登記註冊。由於此時的外資企業觀望試探,數量較少;私營企業沒有政策,處於是否屬於“投機倒把”的爭議之中,民營經濟微乎其微,主要體現為個體工商戶從事的修理、服務和手工業經營等,因此,改革開放初期登記註冊針對的主要是公有制企業。經過四十年的發展,如今,登記註冊在所有制性質方面,從單一的公有制企業一枝獨秀,到鄉鎮企業異軍突起、私營企業初露萌芽,再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各種所有制企業百花齊放、千帆競發;在組織形式方面,從政企不分的傳統企業法人形式別無選擇,到聯營、合夥、私營企業形式的各種嘗試,再到現代企業制度的公司制出現,以及合夥企業、個人獨資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外商投資的獨資、合資、合作以及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等形式。投資人可以根據不同的責任承擔方式和治理結構自由選擇,市場主體類型實現了從改革前的産權不清、權責不分,到現在的有限責任、無限責任、有限責任和無限責任並存等多種類的企業管理架構,為市場經濟向縱深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是登記原則從審批制到準則制,充分賦予企業投資經營的自主選擇權。改革開放初期,設立企業需要到各級政府和各個行業主管部門層層審批,企業沒有辦法不經過任何審批直接到工商部門申請營業執照。隨著計劃經濟過渡到有計劃的市場經濟,和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登記註冊原則也從審批核準制到核準制與準則制並行,再到設定為行政許可,再到商事制度改革以來還權于企業、還權于社會,真正賦予企業依法自主選擇、自主經營的權利。改革之前,企業的註冊資本、經營範圍等都要經過嚴格審批核準,註冊資本的數額、出資方式、出資時間等都有嚴格要求。例如2000年前後,成立一個商品批發公司的註冊資本不得低於50萬元,成立股份公司的註冊資本不得低於1000萬元,註冊資本在公司成立之前就要一次繳足,如果以專利權等作為出資,不能超過註冊資本的20%,而且股權、債權等都不可以作為出資。公司的經營範圍發生變化時,要經過審批核準之後才可以變更,否則將被按照“超範圍經營”予以處罰。這些規定,限制了企業的投資能力和經營自由。相比之下,現在成立公司,不再有註冊資本和經營範圍的限制,極大地激發了創業者開辦企業的活力和熱情。

三是法律文件從欠缺到健全,建立了系統完備的登記註冊制度體系。1979年6月,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出《關於特種行業企業進行登記管理的通知》,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個有關企業登記管理工作的部門規章,標誌著登記註冊工作開始進入法制化、規範化建設的軌道。1988年6月,國務院發佈《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和《私營企業暫行條例》,標誌著我國企業法人登記制度的建立,登記註冊工作開始進入制度細分、科學引導、操作規範、有法可依的局面,對私營企業的基本政策也有了明確的法規規定。1990年代《公司法》《合夥企業法》《個人獨資企業法》等相繼制定,企業類型不斷豐富,滿足了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的組織類型需求。現在,登記註冊法律制度方面,已經形成了以《公司法》《合夥企業法》《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等法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以及一系列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組成的系統的制度規定。

四是辦理方式上從手工到智慧,拓展了“互聯網+登記註冊”的信息化途徑。改革開放初期,登記註冊為完全的手工操作,企業從登記窗口現場提交手寫的紙質材料,登記人員經過人工查詢和審查後,發放手寫的營業執照。四十年來,通過打印機、計算機以及登記軟體系統的逐步應用,現在全國已經實現了登記註冊的電子化和登記註冊信息的聯網應用,有的地方實現了全程電子化和“無紙化”登記,申請人可以通過互聯網,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足不出戶在網上提交申請材料,通過快遞郵寄“零見面”領取營業執照。還有的地方試點創新了“微信辦照”“自助辦照”等。營業執照的樣式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用毛筆人工書寫的營業執照,到計算機打印,從在營業執照上加載二維碼來擴充登記註冊信息,直至目前正在制定推廣的電子營業執照,滿足了企業的個性化需求。與現代信息技術和互聯網應用發展相適應的,登記註冊監管制度以及與之配套的執法體制得以健全、規範和發展,以企業信用分類管理為標誌的監督管理方式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登記註冊信息數據的公示和綜合利用的價值被逐步發現和挖掘。

五是辦事成本從較高到免費,營造了便捷高效透明的市場準入環境。商事制度改革之前,開辦企業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都較高。設立企業環節多,時間漫長,除去辦理各種行政審批的各種成本,登記註冊涉及到的成本也很多。例如,改革之前,設立公司要滿足最低註冊資本,實繳的註冊資本要轉入專門的銀行賬戶,要由專業機構進行驗資並出具驗資報告;每個年度要進行年檢,年檢時要由專業機構出具審計報告;設立時要按照註冊資本數額繳納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五的註冊費,超過1億元的部分不予繳納,以註冊資本為1億元為例,應當繳納登記註冊費5.5萬元。2013年以來,全國通過“放管服”改革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幫助企業免去登記註冊費、註冊資本驗資費、年檢的審計報告費用等等,降低企業辦事的經濟成本。減少企業辦事環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從22.9天壓縮至8.5天,市場準入門檻顯著降低。有關研究機構《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的經濟效果評估與營商環境指標體系研究》中指出,2015-2017年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每年對內資企業帶來成本節約分別為1.02萬億元、1.45萬億元和1.87萬億元,對外資企業帶來成本節約分別為83.89億美元、123.39億美元和196.77億美元。

【新華社記者】

馬局長,現在我國市場主體已經進入了億戶時代,但是還有一些門檻比如“彈簧門”、“玻璃門”依然存在。請問下一步如何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馬正其】

剛才講到雖然這些年來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離我們經濟發展的要求、改革的要求,離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差距。下一步我們想在幾個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推動“證照分離”改革,通過“減證”來達到“簡政”。最近我們正在梳理500多項營業執照後的審批事項,按照“證照分離”改革的四種方式進行管理:一是直接取消審批;二是取消審批,改為備案;三是簡化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四是完善措施,優化準入服務。

大家提意見比較多的企業“登出難”問題,我們將繼續完善簡易登出制度改革,試點將企業公告期由45天調整為20天,提高企業退出效率。

【澳門月刊記者】

馬局長,商事制度改革以來以市場主體登記的港澳居民在內地的企業有沒有數量統計和他們投資額度的介紹?

【馬正其】

現在我們在改革過程當中,除了個別外資企業有涉及負面清單管理的,無論是內資企業、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合資企業、外資企業,我們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到2018年11月底全國實有外資投資企業59.01萬戶,實有註冊資本4.22萬億美元,實有投資總額7.69萬億美元。從2018年6月30號起全國已經實現外資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整個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減少了辦理時間,降低了辦理成本。

【胡凱紅】

關於相關數據,你可以和市場監管總局新聞辦聯絡,他們可以提供一些具體的數據。我們繼續提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日報社記者】

現在很多辦企業的人都反映,現在開公司更加便利便捷了,請問哪些商事制度改革帶來這些變化?

【馬正其】

你的這些問題我剛才介紹的時候都提到了。我們實行了註冊資本完全認繳制,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實行“先照後證”、“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理順證照關係,推進照後減證;將改革年度檢驗驗照制度為年度報告公示制度,構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體系,推進信息公開和共享,推行社會共治;推行電子營業執照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推進“互聯網+登記註冊”;改革市場主體退出機制,進行簡易登出改革,提高市場退出效率;簡化住所登記手續,便利公司登記程序與手續。

改革成效主要體現在:一是我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企業開辦便利度顯著上升。按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2018年我國創辦企業需8.6天數和4個註冊程序,與2013年相比,分別減少了24.4天和9道程序。中國在全球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由第158位上升到第28位,大幅提升了130位。二是創業創新成本顯著降低,資金利用率提升。根據第三方評估結果,2015至2017年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節約內資企業成本共計4.34萬億元,節約外資企業成本404億美元。三是創業熱情持續高漲,市場投資活力迸發。到2018年11月底,全國市場主體實有總量達1.09億戶,相比2013年底(6062.38萬戶)增加4825.72萬戶,增長79.6%。四是改革紅利惠及民生,就業人數增長顯著。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以來,全社會就業人數和就業增長率呈現出顯著增長。五是産業結構深化調整,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第三産業市場主體數量逐年提升,實有企業數量在總量的佔比提升到77%,較2014年底(73%)提升4個百分點。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新聞社記者】

馬局長請介紹一下市場監管部門在發揮登記註冊職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為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還將出臺哪些措施?

【馬正其】

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既是我國民營經濟起步發展40週年,也是我國利用外資,推動外商投資經濟發展的第40個年頭。40年來,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落實服務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助力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完善産權制度,支持金融領域改革創新等方面,充分發揮登記註冊職能作用,推動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

特別是近年來,我國政府致力於通過改革創新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難題,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先後實行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先照後證”、“多證合一”、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全程電子化以及“證照分離”等一系列改革,努力從體制機制上最大限度地給各類市場主體鬆綁,有力地激發了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增強了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促進了外商投資企業的穩定發展。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從2013年度到2018年度,我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由第96位上升到46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由158位上升到28位,中國成為世界上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作為民營經濟的服務者和監管者,40年來,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與改革開放同行,伴民營經濟發展,始終不渝地堅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各個時期關於發展民營經濟的方針政策,始終如一地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從改革之初履行工商企業登記管理職能、參與培育建設城鄉集貿市場,到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推動並見證了我國民營經濟的發展奇跡與輝煌成就。1978年全國個體經營者僅有14萬人,沒有私營企業。1980年溫州市工商局頒發了改革開放後第一張個體營業執照。1989年私營企業允許登記之年,總量不過9.05萬戶。2018年3月16日,北京一傢俬營企業領照成為我國第1億戶註冊市場主體。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國實有個體工商戶已達7237.4萬戶、私營企業3105.4萬戶,分別增長了500多倍和300多倍,兩者合計超過市場主體總量的95%,提供了 3.6億個就業崗位,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增長和就業的重要力量。

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履行對外商投資企業登記註冊工作,是我國利用外資工作的重要一環。從1980年4月24日,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戶外商投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國實有外商投資企業59.01萬戶,實有註冊資本4.22萬億美元,實有投資總額7.69萬億美元。中國已經連續26年成為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近年來,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我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也發生了重大變革。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修訂了《外資企業法》等4部法律,將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改逐案審批為備案管理。境外投資者在負面清單以外産業投資的,可以直接向登記機關申請外商投資企業登記註冊。自2018年6月30日起,全國已經實現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整個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減少了辦理時間,降低了企業成本。就在前天(12月23日),《外商投資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有望替代“外資三法”成為外商投資領域的基礎性法律。草案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負面清單以外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這是我國利用外資法律制度的的重大調整,將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程序,大幅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化水平。

各位媒體朋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營造優質營商環境是關鍵。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準入不準營”、市場主體退出難等突出問題,推動商事制度改革向縱深拓展,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一是紮實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在12個自貿試驗區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動態更新“多證合一”目錄。二是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推動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2019年上半年全國實現“企業開辦8.5天”的目標。三是完善企業登出制度,優化簡易登出登記程序,建立容錯機制,實行“一網服務”,解決市場主體退出難問題。此外,我們還將深化企業名稱登記改革,在全國實現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加大小微企業扶持力度,健全小微企業名錄功能應用,助力小微企業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記者】

我們看到兩個數據,到2008年中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如今每天新設立市場主體5萬多戶,這兩個數據顯示了中國當下中國經濟運行情況是怎樣的?

【馬正其】

這兩個增長的數據説明:

第一,我們整個投資環境肯定有很大的改善。剛才我説了世界銀行的評價,世界銀行的評價的內容很多,是按照國際慣例來評的。這是第一, 營商環境改善了。

第二,説明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的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發揮了作用,特別是對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起作用了,激勵了企業發展,鼓勵了社會投資。

第三,説明人民群眾當中蘊藏著很大創造力,還有很大潛力。這幾年我們的經濟增長6%、7%,就業情況也一直比較好,商事制度改革在其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個人創業,至少有兩三個幫襯。我堅信近些年來這些創業的企業,説不定再過十年,可能這當中就有幾個現在的馬雲這樣的企業家,現在的華為這樣的企業,這當中不管是萬分之幾,但肯定是有的。

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香港大公報記者】

此前統計顯示,香港一直是外資的第一大投資主體,現在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您對港人港資在內地深化改革中將發揮的作用有哪些期望?

【馬正其】

對港資、澳資、台資,我們都持熱烈歡迎的態度,咱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總體來説,這些投資這幾年一直持續在增長,總體情況還是好的。具體數字具體工作人員可以回答你。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積極支持港資、澳資、台資的投資發展,我們熱情為這些企業服好務!

【胡凱紅】

大家沒有提問的話,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馬局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