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農民工是穩定就業的重中之重

2019-03-13 17:52 來源: 文匯APP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發展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穩定就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優先發展目標。2018年全國農民工已達2.88億人,成為産業工人的主體,相當於歐洲勞動力的總和。在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困難企業增加的情況下,農民工就業更容易受到衝擊,保農民工就業更需各級政府精準發力,使外部環境的寬鬆和自身技能的提升,形成扶持農民工比較充分就業的合力發展態勢。

穩定民營企業的農民工就業。民營企業是農民工就業主渠道,也是農民工就業受影響最重的地方。要將大規模減稅降費、扶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含金量”高的政策落地、要加穩崗位給予上年失業保險金50%返還、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和增加中小微企業貸款等幫助企業有效降低成本的“真金白銀”力措儘快落實到位,大幅減輕企業負擔、激發企業活力,更有能力少裁員、不裁員、多吸納就業。

拓寬農民工就業渠道,目前農民工就業出現“三增三降”的新變化,即中西部地區農民工就業增加(中部地區增長0.9%,西部地區增長1.3%)、東部地區農民工就業下降0.2%;省內農民工就業增加增長1.7%、省外農民工就業下降1.1%;第三産業農民工就業增加5.7%、第二産業農民工就業下降4%。使先進製造業、新型建築業規模化吸納農民工技工的主陣地;使家庭服務業、快遞、外賣、尋呼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新業態成為吸納農民工就業的大産業;積極發展就業容量大的勞動密集專業市場和新型集鎮;積極發展吸引大量新生代農民工靈活就業的新業態;大力發展中小微企業,發展上有小則快,收入上有小則多,就業上有小則穩;鼓勵返鄉創業帶動就地就業,尤其是貧困地區“打工一人脫貧一戶,創業一人脫貧一撥”,精準就業精準脫貧,為鄉村振興提供新生力量。

實施農民工技能提升計劃,緩解就業和招工兩難的結構性矛盾。目前,一線普工的招工難反映的是農民工供給有限性所致,技工招工難反映的是技能培訓短板所致,農民工已從無限供給轉為有限供給,不再是豎起牌子就招之即來,也不是取之不盡的蓄水池,尤其二三十歲的新生代農民工,年輕又有文化,經過技能武裝,將是我國寶貴的人力資源,農民工承載著人口紅利,經過培訓還承載著技能紅利。用好失業保險金結余,從中拿出1000億元給予轉崗就業培訓支持。鼓勵企業開展崗位技能從初級技工到中高級技工乃至技師的縱向提升培訓。開展職業技能勞動競賽,給掌握實際技能的農民工工匠相應的職稱,挖掘工匠的潛力。大力推進貧困地區農民工由以往的體力型輸出向技能型輸出轉變,使他們學到技能,拿到證書,找到崗位,增加收入。

就業是農民工進城的立足之本,通過積極的外部助力和內部激發的活力,使農民工在比較充分就業中,就業質量有新的提升。目前,農民工佔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的一半以上,農民工就業穩定,農民收入增加,落實政府工作目標任務就更有底氣。(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