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鄉融合的物流配送體系初步建立

2019-03-29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回應當前經貿熱點——
城鄉融合的物流配送體系初步建立
意大利、法國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進博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2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促進消費,商務部積極推進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打通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最後一公里”。目前,部分地區在網絡優化、技術應用、模式創新等方面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城鄉雙向融合的物流互動配送體系初步建立。在此基礎上,商務部已經確定首批30個城市深入開展專項行動。

高峰表示,為進一步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2017年底,商務部會同交通運輸部等4部門開展了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指導各地主要圍繞建網絡、抓協同、抓配套等3個方面自主開展了試點。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完善相關支持政策,鼓勵地方整合已開展的供應鏈體系建設、物流標準化、冷鏈物流、電子商務等試點的成果,著力推進首批城市建立高效、便捷的城鄉配送體系。同時,以點帶面推動全國的城鄉配送體系建設,為進一步促進消費升級提供基礎性保障。

在談到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時,高峰表示,2016年以來山東、上海、寧夏、廈門等4地開展了示範探索,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有關地方結合自身實際,從追溯平臺建設、追溯標準體系、追溯管理評價機制、追溯體系與市場監管銜接等方面,積極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高峰説,追溯體系建設的最終目標是要讓流通商品的質量安全在陽光下運行。商務部將在前期示範工作的基礎上,著力在制度、平臺、監管等方面推進相關的工作。一是加強制度建設,會同相關部門探索推進重要産品追溯立法,完善追溯標準體系。二是推進平臺建設,實現各部門各地區追溯體系的互聯互通,推動建立覆蓋全國、先進適用的重要産品信息化追溯網絡。三是創新技術手段,鼓勵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先進技術,不斷提高追溯的智慧化和準確性。四是加大追溯與監管的聯動,使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追溯體系建設成果成為市場監管的有力依據,有效維護市場競爭的良性秩序,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消費安全,服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日,意大利成為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的G7國家。對此,高峰表示,中國和意大利是緊密的經貿夥伴。此次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為新時期中意雙邊經貿合作發展指明了方向。訪問期間,兩國政府部門簽署了“一帶一路”、電子商務、科技創新、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文件。雙方企業簽署了10份商業協議,總金額達到33億美元,涉及金融、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領域。

據了解,訪問期間,意大利、法國分別確認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