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波為民企創業創新繫上“保險帶”

2019-04-03 09:0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二次創業終於基本實現收支平衡了。”近日,23歲的蔡維波回想起自己的兩次創業經歷,“第一次失敗後,幸虧有保險,我和創業團隊成員都領到了保險公司賠付的3個月生活費。”蔡維波所説的這個保險是被稱作“創客保”的一款保險産品,2016年推出以來,共有51家創業企業的159人獲得保險公司賠付。和蔡維波一樣,不少創客收到保險賠付後,開始了新的創業。

運營兩年左右的初創企業最易夭折,這個難題如何破解?記者從寧波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新材料科技城)管委會了解到,為解決當地創業企業後顧之憂,管委會和相關保險機構推出“創客保”,為創業失敗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有利於他們再次創業。目前,管委會作為投保人,為經認定的區級及以上眾創空間或創客服務中心的創業者提供保險,受益的創客服務中心從最初的19家增加到26家。

除了“創客保”,寧波2018年還推出了“科技型企業研發費用損失保險”(下稱“科研保”)。有了“科研保”,若投保人研發投入失敗,保險公司將依據保險合同理賠,保險期限即為研發週期,這樣既解決了企業痛點,又促進了金融業的發展。這一險種在寧波江北區試點後受到關注,江北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科研保”為高風險的科技型企業“兜底”,可以進一步激發科技型企業的研發投入和自主創新熱情。

從“創客保”到“科研保”,寧波充分發揮國家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政策優勢,通過保險創新,推動和引導保險服務機構為科技型企業服務。寧波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寧波正以服務高新技術、高端裝備製造、高附加值産品和新能源、新材料“三高兩新”企業為重點,探索建立政府、科研機構、企業、保險公司共同參與的科技創新風險管理機制,為科創型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問題。(記者 袁華明 李華 通訊員 秦羽 張落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