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慧“察言觀色”推動建設智慧社會

2019-05-27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27日電(記者 駱飛)當前,基於大數據、深度學習、雲計算等技術綜合應用而迅速成長的人工智慧,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衣食住行。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的信息科技以智慧終端將人們互聯網活動數據進行收集、整理、分析,對其“畫像”精準推送信息,使得機器能“察言觀色”,並以各種形態“走入尋常百姓家”。

從街邊早餐店的微信支付到火車站的“刷臉”乘車,從幫助家人幹活的掃地機器人到哄孩子玩耍的陪伴機器人,從教室裏的“智慧助教”到馬路上的“智慧紅綠燈”……原本是學界尖端、專業的科學技術正在變成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樣”。

正在貴陽召開的“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是與會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熱議的話題。貴州是中國第一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一直在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等的融合,有效加快了新舊動能的轉換和全社會信息化的進程。

目前,貴州農村電子商務有力助推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省、市、縣、鄉遠程醫療有效緩解山區群眾看病難;“智慧廣電”讓農村群眾暢享數字生活;“一雲一網一平臺”提升了政府辦事效率。

參會的訊飛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CEO 閆宏偉説,當前人工智慧正在與各行業深度融合,概念、構想逐漸“照進現實”,未來人工智慧還將像水和電一樣影響人們生活,加速推進人與社會的智慧化發展。

在貴州省清鎮市一些中小學裏,由科大訊飛研發的一款“智慧教育”産品正在對傳統課堂産生深刻改變。記者看到,師生上課時每人手中書本大的平板電腦應用人工智慧技術,使得傳統課堂變得更高效、有趣。

老師還介紹,“它”不僅是課堂上的智慧教具,還是課後的“智慧助教”,以往佈置、批改作業等必須靠人的機械化活動,現在都能被“它”代勞,逐漸將老師從繁瑣教學工作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精力專注于學生個性化發展。

在生産領域裏,人工智慧也被廣泛應用。王國棟是貴州一老國企員工。談到企業發展,他感觸很深:拿“打卡上班”來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班長點名,手寫簽到。而後發展到“指紋打卡”,再後來是“刷臉”上下班,工廠日常管理越來越高效智慧。

他還介紹,廠裏部分生産線已實現“機器換人”,把相關參數輸入系統,機器人就會晝夜不眠生産,且産品量高,工廠生産效率和産品市場競爭力明顯提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傳統企業帶來新機遇。

在社會治理上,也能看到人工智慧的“身影”。如當前貴州省警方將天網工程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相結合,通過“人臉識別”在茫茫人海中成功抓獲逃犯;同時在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時,貴州省政務服務部門利用“大數據+政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更有效地提升政府管理水平。

與會專家也表示,人工智慧在許多具體行業中的應用也才剛開始,需要保持頭腦清晰,畢竟很多應用還比較初級,不能“盲目跟風”。同時,數據安全、隱私洩露等也伴隨著智慧化應用不斷出現,還應加快制定行業標準、技術法規等,讓人工智慧更加“善意”地推動智慧社會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