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自貿區活力迸發 吸引實有企業4.7萬家

2019-06-12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6月12日電(記者高爽、丁非白)簡化事項辦理流程、推動進出口業務開展、出臺改革方案……作為我國東北區域唯一的自貿試驗區,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自2017年4月1日掛牌兩年多以來,進行了一系列“首創性”探索,制度創新與擴大開放相疊加,為遼寧老工業基地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遼寧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遼寧自貿區實有企業4.7萬家,其中內資企業4.6萬家,註冊資本6438億元;外商投資企業1300余家,累計實際使用外資36億美元。

日前,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優化涉稅事項辦理程序,壓縮辦理時限”的做法,入選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五批可複製可推廣改革試點經驗,並將在全國複製推廣。

據介紹,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對變更稅務登記、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申請(十萬元以下)等22項涉稅事項辦稅流程進一步優化,取消稅收管理員和相關部門辦理環節。同時,對登出稅務登記、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申請(百萬元及以上)等35項涉稅事項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限。此舉有效減輕了企業的辦稅負擔,戶均辦稅時間節省60%以上,“納稅時間”指標合計數從2017年的288.21小時縮短到182小時。

“真是太方便了。大部分業務跑一次自貿區大廳就能辦完,還有很多業務在網上點點鼠標就輕鬆搞定!”瀋陽億承珠寶有限公司法人王陽説。

“瀋陽片區兩年來形成創新案例39項,14項全省複製推廣,12項供全省借鑒,5項上報國家商務部,有2項將在全國複製推廣。截至目前,瀋陽片區累計註冊企業1.7萬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262戶,管委會分別與加拿大、智利、新加坡等國的國際商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與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仲量聯行等諮詢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陳佳標説。

4月10日,東北沿海唯一綜合保稅區——營口綜合保稅區正式封關運行。據介紹,營口綜合保稅區將為在綜保區內開展業務的企業給予包括産業發展、固定資産投資、外貿物流、倉儲、金融、企業轉型升級、外商投資、高管和高科技人才、辦公用房等九種不同類別的扶持,力爭讓所有在綜保區內註冊的企業都能享受到政策福利。

“營口綜合保稅區的封關運行,是營口市推進擴大開放、引領東北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對於營口片區打造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構建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重要樞紐具有重要意義。”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管委會主任陳柯先説。

出臺全國自貿區首個國資國企改革實施方案、啟動“保稅混油、離岸直供”業務……自2017年4月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掛牌以來,大連片區一系列創新舉措激發了區域經濟活力,為東北地區自貿區建設提供了寶貴的“大連經驗”。

“兩年來,遼寧自貿區在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自貿區內企業活力迸發。遼寧自貿區將成為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高地,成為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的新引擎。”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