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2019年12月份生豬生産形勢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1-08 20:1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內容:2020年1月8日(週三)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就2019年12月份生豬生産形勢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廣德福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等
  時  間:2020年01月08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2020年1月8日(週三)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就12月份生豬生産形勢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郭文靜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 廣德福: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今天高朋滿座,賓客如雲。按照慣例生豬生産形勢例行發佈會一般是在17號舉行,考慮到今年春節時間比較早,生豬生産又是目前百姓特別關心的問題,昨天2019年12月生豬生産數據剛一齣來,今天就提前召開生豬生産的例行新聞發佈會,第一時間發佈相關信息。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先生,為我們介紹2019年12月份生豬生産形勢,並回答記者朋友的提問。出席發佈會的還有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先生。下面首先請於康震副部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于康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生豬生産形勢的關注。豬肉是城鄉居民的重要“菜籃子”産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保障豬肉市場供應,中央高度重視,社會高度關注。春節將至,大家都很想了解當前生豬生産恢復情況和節日期間豬肉供應保障問題。下面,我就相關情況作一簡要介紹。去年12月21日,農業農村部組織召開恢復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的豬肉供應保障工作,確保肉食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做好豬肉保供穩價工作,最根本的是要靠加快恢復生豬生産。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生豬穩産保供作為當前“三農”工作的重大任務,千方百計增加生産,保障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豬肉市場供應。一是壓實責任。目前,各省生豬穩産保供目標任務均已落實到省、細化到縣。我們將持續加強生産調度,對標對表督促落實。二是落實政策。加強調度和督導,及時了解政策落實中存在的死角和突出問題,推動政策落實到場到戶。三是“抓大不放小、以大帶小”恢復生産。組織15個龍頭企業和16個貧困市(州)簽訂生豬發展項目19個,每年可新增産能2200萬頭,實現産業扶貧和生豬生産恢復同步推進。

于康震

四是強化冬春季節非洲豬瘟防控。面向全國所有養殖場戶和動物防疫人員,舉辦“全國非洲豬瘟防控和復養技術大講堂”遠程培訓,提高生物安全防護水平,堅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反彈。五是強化肉品質量安全監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生豬屠宰環節大檢查,派出10個工作組赴10個重點省份開展督導檢查;加強部門聯動,協同作戰、嚴查重處違法犯罪行為,確保肉品質量安全。在各項政策措施和市場行情的帶動下,養殖場戶增養補欄信心不斷增強,全國生豬産能繼續保持恢復向好勢頭。一是基礎産能持續恢復。2019年12月份全國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2.2%,連續3個月環比增長,比9月份增長了7.0%,顯示全國生豬基礎産能回升勢頭逐步穩固。12月份豬飼料産量環比增長2%,連續4個月增長;其中母豬飼料大幅增長10%,這也説明了全國生豬基礎産能在積極恢復。二是規模豬場産能恢復更快。據監測,12月份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規模豬場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分別增長2.7%和3.4%,均連續4個月增長,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三是生豬出欄量顯著增加。據監測,去年8—11月份生豬出欄環比持續下降,12月份止降回升,環比大幅增長14.1%,有效緩解了豬肉供應緊張的局面。四是前期生産恢復較早的東北、西北和黃淮海地區生豬産能進一步釋放。12月份,內蒙古、黑龍江、山東、陜西、甘肅和寧夏等省份生豬出欄環比增幅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總的看,去年12月份生豬生産恢復形勢繼續向好,為今年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先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下面,我願意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提問。

廣德福

感謝于康震副部長。下面請記者朋友就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新聞機構。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這個月元旦剛過,馬上就要春節了,現在老百姓對豬肉的供應非常關心。請問春節期間豬肉的供應形勢將會如何?謝謝。

于康震:

春節是我們國家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老百姓過節要吃肉,所以農業農村部對保障春節豬肉等“菜籃子”産品的供應高度重視,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各項扶持政策能夠落實落地,促進生産加快恢復發展,增加市場供應。從生産供應看,生豬生産繼續保持恢復發展的良好勢頭。一些養豬場戶前期壓欄的肥豬,開始集中出欄上市。春節前,肥豬上市供應量大幅增加。據監測,剛剛過去的12月份,生豬出欄比11月份增長了14.1%。這與8-11月份生豬出欄持續下降的情況完全不同。從消費監測數據看,12月份集貿市場豬肉零售交易量環比增長了11.7%。供應增速高於消費需求增速,豬肉供需矛盾有所緩解。另外,12月份出欄肥豬的重量明顯增加,表明目前壓欄的大豬偏多,春節前這些大豬都將逐步出欄。加上商業儲備、政府儲備和進口增加的豬肉都會陸續投放。我們預計春節期間的豬肉供需總體是平穩的。同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加強了屠宰環節肉品質量的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屠宰病死豬、注水注藥、私屠濫宰等違法違規行為。開展這項工作,就是要讓老百姓能吃上肉、放心吃肉。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于部長剛才已經提到了兩次説近期在全國開展了生豬屠宰環節的大檢查工作,能否介紹一下這個大檢查工作的情況。謝謝。

于康震:

為保障春節期間豬肉供給和質量安全,農業農村部組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生豬屠宰環節大檢查,要求在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對全國所有的生豬屠宰企業全覆蓋,不留死角。根據屠宰企業生産規模的大小,分別由省、市和縣級農業農村部門分別檢查。我部已派出10個工作組對10個重點省份的部分大型連鎖屠宰企業直接進行抽查。這次大檢查主要聚焦以下幾個重點:一是緊盯屠宰環節非洲豬瘟自檢和官方獸醫派駐兩項制度的落實情況,確保屠宰企業按照“批批檢、全覆蓋”的要求開展非洲豬瘟檢測,降低非洲豬瘟通過屠宰環節擴散的風險。二是緊盯屠宰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的落實,確保屠宰企業嚴格開展肉品品質檢驗,強化待宰管理,保障上市生豬産品質量安全。三是緊盯屠宰企業庫存産品,嚴防屠宰企業儲存不合格的産品,防範食品安全風險。四是緊盯屠宰企業的安全生産,督促健全安全生産制度,加強安全隱患排查,落實屠宰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短期能整改的要立即改正,長期整改才能見效的要限期停業整頓,無法整改或者不符合屠宰企業設立條件的要堅決取締,絕不姑息。俗話説“過了臘八就是年”,臨近春節,生豬産品的消費開始進入高峰,不法分子私屠濫宰屠宰加工病死豬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我們已部署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緊盯重點時間節點、重點地區,加大對養殖、運輸、屠宰、加工、經營等生豬産品全鏈條、各環節檢查力度,協同作戰,嚴查重處違法犯罪行為,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肉品安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去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生豬生産的扶持政策。請問各地落實情況如何?謝謝。

于康震:

請楊局長回答。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 楊振海: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8月以來,農業農村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生豬生産的政策措施,政策含金量之高多年少有。我們在基層調研的時候,養豬場戶都表示非常滿意。目前,各地正在紮實落實各項政策,取得了明顯進展。具體表現在幾個方面:一是支持規模養豬場加強基礎設施建設。2019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生豬生産規模化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資金3億元,目前項目資金已撥付到縣,各地正按批復開工建設。2020年,將繼續安排項目資金用於支持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二是加大生豬生産財政補貼力度。中央財政新增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7億元和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資金2.2億元,已經撥付到縣。截至目前,各地已落實種豬場和規模豬場貸款貼息資金4億元左右,適用於生豬生産的農機購置補助機具品種目錄擴大到22個,涉及自動飼喂、環境控制、疫病防控、廢棄物處理四類,已使用補貼資金1.8億元,支持7.2萬個養豬場戶購置機具7.6萬台。三是加大信貸保險支持力度。據銀保監部門初步統計,銀行業金融機構生豬養殖業貸款餘額1980億元,保險業共承保能繁母豬1885萬頭,育肥豬近3億頭,遼寧、廣東等省積極穩妥開展生豬活體抵押貸款,肇慶市開展了首批4000頭活豬抵押貸款,銀行授信3000萬元,首批貸款500萬元。

楊振海:

四是進一步規範禁養區管理。生態環境部會同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指導督促各地開展禁養區的劃定情況排查,並派出20個工作組赴200個生豬養殖大縣開展集中督導,所有超出法律法規規定的禁養區將全部清理糾正。五是暢通仔豬和冷鮮豬肉“綠色通道”。據交通運輸部門初步統計,2019年9-11月,全國共減免仔豬及冷鮮豬肉運輸車輛通行費2.3億元,受益車輛107.8萬輛次。六是完善生豬養殖用地政策,簡化環評手續。針對用地難、環評難等問題,我部協同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和國家林草局等部門,進一步完善了設施農業用地政策,明確了利用林地發展生豬養殖的政策,啟動環評告知承諾制試點。暫停執行興辦動物飼養場選址距離規定,由各地根據風險評估確認選址。下一步,我們將發揮恢復生豬生産協調辦公室作用,加強政策落實情況調度,協調解決政策落實中的突出問題,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養豬場戶,進一步調動生豬生産恢復的積極性。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

現在豬肉價格比較高,消費者會增加其他替代畜産品,比如禽肉蛋奶等消費,春節期間禽肉蛋奶供應情況如何,能不能保障消費者的需求?謝謝。

楊振海:

謝謝您的問題。2019年以來,牛羊、家禽養殖的效益都比較好,養殖場戶生産積極性非常高。牛羊肉、禽肉、雞蛋和牛奶生産全面增長。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19年全年肉雞出欄同比增長13.2%,水禽增加更多,初步測算,禽肉産量增幅在15%以上,增産約300萬噸,這是歷年少有的。牛羊肉産量約增長3%左右。雞蛋産量增長5.7%,牛奶産量增長5.7%,增幅都顯著高於近5年來的平均水平。總的來看,牛羊肉、禽肉、禽蛋、牛奶市場供應十分充足,這是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果,既可一定程度上填補豬肉供應缺口,又能豐富老百姓的“菜籃子”,改善膳食結構。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冬春季節是大多數傳染病高發的季節,請問當前非洲豬瘟的防控形勢如何?下一步是否會更嚴峻?謝謝。

于康震:

我是一個獸醫,所以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吧。當前,非洲豬瘟防控的形勢總體來説一句話“依然複雜嚴峻”。從2018年8月3日,我國確診發生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到現在全國共報告發生了162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120萬頭染疫生豬。全國還有雲南省1起疫情尚沒有解除封鎖。言下之意,其餘的30個省區市的疫情都已經全部解除封鎖。2019年,剛剛過去的這一年,全年全國共報告發生了63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生豬39萬頭,除4月份之外,其他11個月的疫情發生數都保持在個位數。與此同時,全球非洲豬瘟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嚴峻到什麼程度呢?我給大家一個數字。共有27個國家發生了14600多起非洲豬瘟疫情。我介紹的以上情況,一方面説明我國非洲豬瘟防控成效是顯著的,數字一對比就能看出來。但是另一方面,我們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國非洲豬瘟病毒已經形成了較大的污染面,因為所有的省區市都發生了,污染面非常大,預計疫情將來還會在我國呈點狀發生,所以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尤其需要特別注意的,冬春季節本來就是動物疫病的高發季節,非洲豬瘟也是如此。我們還要考慮到疫情發生的風險將隨著生豬存欄的快速增加而增大,這很容易理解。再一個因素,加上春節前生豬和豬肉産品調運增多,所以疫情發生和傳播的風險會大大增高。這是我們當前需要特別重視的季節性特點。對此,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在北方地區,現在氣溫都在冰點以下,很多消毒措施很難到位,因為水潑出去就凍成冰,所以消毒措施如果落實不到位,疫情發生的可能性就更高。可以説,各項政策措施落地之後,現在看來疫病防控將可能成為制約生豬生産恢復發展的最大風險因素。針對非洲豬瘟防控的嚴峻複雜形勢,近期農業農村部在持續強化監測、排查、報告、處置等工作的基礎上,面向全國所有養殖場戶和動物防疫人員舉辦了全國非洲豬瘟防控和復養技術大講堂、遠程培訓,組織各地開展“大場帶小戶”技術培訓,壓實各方責任,提高防控能力。同時將根據防控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優化非洲豬瘟疫情處置方案,繼續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傳播和發生的風險,確保疫情不反彈,為生豬生産的恢復發展保駕護航。謝謝。

農視網記者:

前段時間農業農村部公佈了恢復生産生豬的熱線電話,我想了解的是這個熱線電話共收到了群眾反映的哪些問題,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這些問題是如何解決的?謝謝。

楊振海: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11月22日,我部公佈了政策諮詢電話和非洲豬瘟疫情舉報電話。截至昨天,即1月7日,共接到養殖場戶諮詢政策和反映問題電話370個,諮詢和舉報非洲豬瘟疫情的電話191個,平均每天接到12個電話。在生豬生産扶持政策方面,養殖場戶諮詢和反映的情況,涉及養殖用地的約佔29%,涉及環保禁養區管理的約佔10%,涉及生産扶持政策和資金補貼的約佔17%,涉及地方政府禁養或者審批、落實困難的約佔14%,其他籠統性政策諮詢約佔30%。反映的問題中屬於政策頂層設計層面的,我們已通過恢復生豬生産協調辦公室向有關部委轉達進行研究。其他具體問題我們已經轉交各地儘快了解核實情況、解決問題,確保政策落實落地。有的養殖戶再次打來了電話,表示前期反映的問題已經得到了解決。疫情舉報電話有10個,我們全部受理,並逐例進行核查。其中我部直接核查4起,責成地方核查6起,查實1起。9起查無實據的,已向舉報人逐一反饋。對查實的1起,我們已督促當地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後續,我們將按照《非洲豬瘟疫情有獎舉報暫行辦法》規定,對該起疫情的舉報人給予獎勵。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完善非洲豬瘟疫情舉報的受理、核查、處置和舉報人獎勵機制,爭取把疫情儘快壓下去。謝謝。

廣德福:

再次感謝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新春就要到了,也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萬事如意!多多關注“三農”、多多支持“三農”、多多宣傳“三農”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