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組織推動有關央企加速轉産擴産 奮戰五日急需醫療物資産量提高至2.5倍

2020-02-13 21:12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2月5日,國務院國資委專門成立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採取一系列措施,組織推動中央企業做好醫療物資擴産排産,加快重點生産設備研製生産,加大醫療物資海外採購力度,啟動防疫藥品研製儲備,以戰時狀態強力推進醫療物資生産供應,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物資保障。

在國務院國資委的組織推動和中央企業的協同努力下,中央企業醫療物資生産保障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重點産品日産量實現快速增長。2月11日,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等重點醫療物資日産量,分別提高至2月5日的2.6倍、2.8倍、2.5倍。

這是國務院國資委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成立5天來的初步成效之一。該工作組著眼響應速度,優化責任分工、強化信息溝通、實時監測調度,建立了物資産量日報制度、駐廠協調監督制度、每日例會調度制度和重點信息報送制度,高效有序運轉。一是加強生産服務和産業協同,聚焦重點企業的轉産達産。截至2月11日,醫用防護服日産量已提升至2.2萬套,一次性醫用口罩日産量提升至79.4萬隻。二是充分利用各方資源匯集各方力量,積極解決生産中的各類問題,尤其是組織中央企業開展口罩機、壓條機等生産設備生産研製。目前,N95口罩生産設備正在進行技術儲備及樣機製造,平面口罩生産設備已完成技術儲備和樣機調試,正在進行産能建設,2月底前均可實現生産交付;醫用防護服生産用壓條機,已擁有生産設備的成套技術和圖紙,2月21日前預計可完成100台。三是加大海外採購力度,國務院國資委號召中央企業發揮海外分支機構優勢開展全球採購,並建立海外集採物資與抗疫一線有效對接。通用技術集團、國藥集團、華潤集團等國家集中採購平臺累計已從國內外釆購口罩6721.66萬隻、防護服176.62萬套、護目鏡37.07萬副、手套7115.33萬雙。中國電信、中國五礦等其他中央企業在大力採購海外醫療物資的同時,通過對接機制及時將採購物資配送至防疫一線。四是組織華潤集團、通用技術集團、新興際華集團和國藥集團等藥品生産重點企業,快速推進臨床治療血漿、磷酸氯喹等防疫藥品的研製生産。

據悉,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帶領中央企業不計成本、不計代價,全力以赴做好醫療防護物資保障工作,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更大貢獻。(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 殷豐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