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製造業通信業穩定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5-20 11: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製造業通信業穩定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製造業通信業穩定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首先有請苗部長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手抓重點醫療物資保障供應,一手抓工業通信業復工復産,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為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全力保障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供應。我部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加強與各成員單位協同配合,建立重點醫療物資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制度,創造性實行駐企特派員制度,組織推動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增産擴能,僅僅用了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實現了湖北省重點醫療物資從嚴重短缺到充分供應,其他地區供應也得到有力保障。

二是推動全産業鏈復工復産。在國務院復工復産機制領導下,牽頭成立跨部門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專班,協調解決跨部門跨地區復工復産問題,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對接平臺,充分發揮好龍頭企業牽引作用,協調幫助企業解決國際物流運輸、人員出入境等困難,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斷點堵點,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截至5月1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職工復崗率分別達到99.1%和95.4%,基本達到正常水平。

三是著力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各位都知道,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設在工信部,我們發揮好這個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出臺了一系列幫扶中小微企業各項政策措施,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通過3次降準、專項再貸款再貼現,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低成本貸款達到2.85萬億元;對11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超過1萬億元貸款本息辦理延期還本或付息。優化公共服務,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堅決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欠款。

四是大力推動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積極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大力支持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和産業應用。遠程教育、遠程辦公、網絡購物等業態發展迅猛。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工業經濟秩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復。但隨著全球疫情快速蔓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較大困難,工業經濟恢復仍需要一段時間。同時,我們還要看到,前期已出臺的財稅金融等政策加快落地見效,逆週期調節政策同步發力,疊加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龐大的産業規模、完整的産業體系和巨大的內需市場,我國工業經濟將展現出應對複雜嚴峻局面的強大韌性和活力。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創新發展的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來推動工業通信業高質量發展,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確保“六保”任務落實。堅持實施擴大內需的戰略,確保完成決勝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以上就是我對近期工作情況的簡要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兩位同事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謝謝苗部長,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苗部長一個問題,4月份以來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實現了由負轉正,請問工業經濟回暖趨勢能否持續?謝謝。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中國網 董寧 攝

苗圩:

謝謝你的問題,我發現你很關注細微的變化。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齊心協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特別是3月份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成效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加快推進,工業生産秩序也在加快恢復。但是,我也不得不説企穩向好的基礎還需要進一步鞏固。具體來看有以下特點:

一是復工復産提速擴面,主要指標呈現積極變化。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紮實推進。剛才我也介紹了,復工率和人員返崗率都接近了100%,基本上恢復到正常水平。隨著企業復工後産能加快釋放,市場需求逐步回暖,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9%,這是我們多年沒見的負增長。但是,4月當月由上月下降1.1%轉為增長3.9%。由負轉正,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二是多數行業恢復增長,原材料行業、生活必需品生産供應總體穩定。原材料行業生産增速轉正,機械行業生産逐步回升,輕工、紡織等消費品行業持續恢復。大家都很關心的汽車消費,在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帶動下,4月份汽車産銷量分別增長2.3%和4.4%,銷量在連續21個月下降後第一次實現正增長。

三是高技術製造業逆勢增長,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成長壯大。1-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5%,其中3月份和4月份增速分別反彈至8.9%和10.5%,它的增速快於整體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電子信息行業加快恢復,4月份集成電路産量增長了29.2%,電子元件産品産量增長了59.2%。疫情催生的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無接觸配送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就拿一個測溫儀來説,測溫儀裏面的紅外溫度傳感器,從過去我們一天只有幾萬顆,現在增長到一天有50萬顆,50萬顆就意味著有50萬個測溫儀,有元器件的供應,也充分地滿足了國內外疫情防控的需要,也帶動了産業小行業的快速增長。

當前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份工業主要指標有所回暖,但國際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主要經濟體普遍陷入經濟嚴重衰退,國內消費仍未完全啟動,有一些特殊行業,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得不關閉。大家知道的,像電影院、遊戲廳、健身房,現在還都沒有完全恢復,旅遊行業受到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這些我們還要繼續做好平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復工復産。

前面我也提到了,從長遠來看,我覺得我們有顯著的制度優勢,有完整的産業體系,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我們也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箱。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影響只是階段性的,總體是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們長期向好的發展基本趨勢。隨著更大力度的宏觀政策出臺和落地,復工復産持續的推進和各項擴內需政策的效果顯現,我們認為二季度工業經濟的運行有望延續回升的態勢。如果全球疫情能夠逐步得到控制,經濟能夠逐步恢復,預計下半年工業經濟的運行狀況或好于上半年。面對這種複雜局面,我們還是要堅定信心,但是要堅持底線思維,紮實地做好“六穩”工作,同時全力地落實“六保”任務,堅持實施擴大內需的戰略,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中央高度重視“六保”工作,其中之一是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請問,當前國外疫情的蔓延對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造成了哪些影響,工信部是如何推動産業鏈復工復産並保證重點行業的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謝謝。

苗圩:

謝謝你提出的問題。確實,受國際疫情的蔓延和影響,我們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工作現在遇到了比較大的挑戰。但是我們也看到,戰後形成的國際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主動地融入到國際産業的分工體系,這個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因為産業鏈在國際上是有經濟規律的,它不以某些人的意志為轉移,更不要更多地摻雜一些政治方面的因素。有什麼經濟規律呢?因為一般都是在靠近大市場的地方來佈局自己的産業鏈,一般都會選擇相對成本比較低的地方設置自己的企業。

就産業體系來説,大的有大的産業鏈,小的也有小的産業鏈。比如汽車,汽車是由幾大總承來組成的,總承又是由零部件組成的,零部件又涉及到材料、工藝,它都有一個大和小不同的産業鏈。所以工業體系完整、製造業體系完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如果我們國家沒有鋼鐵,沒有有色金屬,要單獨做零部件,也是相當困難的。

另外,還有一個國際的物流運輸,還有現在疫情造成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對於這些因素企業會冷靜考慮。對産業鏈的問題,我們要關注、要關心,但是不要把它過分政治化。我相信所有的企業家都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有一個正確的選擇。可能一個人會拿出一個案例講,某某産品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去了,但是每天也都還有很多外國的企業到中國來投資。最近我們做了一個調查,大約有40%的外資企業表示近期還要加大對中國的投資。

從總體上來看,中國的産業體系完整,中國的産業鏈完整,特別是中國是一個大市場,這個誘惑力是巨大的,誰要是不顧這種客觀規律,違反客觀規律,那就會受到規律的懲罰。另外,産業鏈很少的産品是世界一家企業獨家能夠完整供應下來的,有可能你轉移了,別的企業就進來了,失去的市場再想把它奪回來,那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我想很多記者朋友們都讀過《圍城》這部小説,“城裏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這就是一個常態,所以對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還是充滿著信心。中國對外開放的大政策不改變,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中國的立場已經很明確了。

另外,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政府要樹立為企業服務的思想,我們要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知識産權,打擊不法做法,我相信企業家會做出一個正確的選擇。謝謝。

東京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新基建的。第一個問題,請問中國在新基建投資方面有什麼計劃?中國是否認為這樣的投資能夠帶來積極的影響,並且對疫情後中國的經濟恢復帶來有力的提振?第二個問題,請問中國是否認為在新基建的投資方面有一些風險?中國對這些風險是如何評估的?謝謝。

苗圩: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聞庫先生來回答。

圖為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中國網 董寧 攝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從工信部的角度來看,我們目前發展的重點是數字基礎設施。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連續出臺了推動5G加快發展、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等文件,致力於加快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發展,更好地發揮對當前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擴大有效投資。這裡特別講到是“有效的投資”,來促進消費。以5G網絡建設為例,除了網絡建設自身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以外,還能夠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包括相關設備、移動終端的研發和生産,以及培育壯大在線教育、智慧家居、沉浸式遊戲等新型消費。

二是培育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例如,我們大家都看到在疫情期間利用5G等網絡開展一些業務,像遠程醫療、遠程簽約、線上辦公,甚至説我們的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答辯,還有世衛大會開幕式、20國領導人特別峰會等,這些都是用的數字基礎設施進行的。通過這些新的基礎設施,將技術轉化為生産力,為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提供了保障。

三是對傳統産業數字化賦能。目前工業互聯網領域已有了超過70個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平臺,在能源、交通、醫療等行業的應用深度和廣度持續拓展,有效地提升了生産效率和質量,支撐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提升傳統産業競爭能力和整體發展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已經部署的既定方針,抓緊落實好已經出臺的文件政策,著力建設好、應用好,特別想説不僅僅是建設好,還要應用好我們新型的基礎設施。大家經常説的5G、光纖網絡、數據中心,這幾個重點領域要精準發力,以長補短,加快進程,打好産業基礎的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剛才你説的風險,我們的企業在推動這些工作當中都不是拍腦門、不顧一切地往上衝,而是根據我們的市場、我們的需求、我們的發展階段,健康的、持續的、不斷的在推動這些新的基礎設施建設。謝謝你的關心。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在醫療物資保障上做了哪些工作?隨著海外疫情的蔓延,我們在出口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苗圩: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黃利斌先生回答。

圖為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中國網 董寧 攝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面對疫情初期防護服等醫療物資需求激增、供需緊缺的狀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工信部與醫療物資保障組的各成員單位密切協作,動員和調動各方面的力量,迅速提升了重點醫療物資生産的保供能力。我們向生産企業派駐特派員,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生産設備、原輔材料、運輸物流等突出問題,推動出臺了資金保障、技改扶持、政府收儲等多種舉措,加快推動復工復産,擴能擴産,充分調動企業的生産積極性,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了生産能力的迅速提升。

比如,醫用防護服日産量由最初的不足1萬件上升到了70多萬件;國內紅外溫度傳感器日均的交付量由非疫情期間的1.5萬顆擴大到50萬顆。為確保重點急需,我們強化了醫療物資統籌管理和統一調度,疫情初期通過緊急調用國家醫用物資儲備,加強醫療物資國際採購,有效地緩解了湖北物資緊缺的狀況。我們組織開發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以科學調配醫用防護服等物資,實現了對近3000家企業共9大類160多种醫療物資的産能、産量、庫存等數據監測。我們根據湖北武漢的防疫需求,加強與前方指揮部的對接,建立了“三天一滾動”的保供方案。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累計向湖北供應調運醫用防護服達到770多萬件,隔離衣、手術衣達到280多萬件,醫用隔離眼罩面罩達到160多萬顆,消殺用品達到了2200多噸,紅外測溫儀近70萬台,醫療設備達到了8萬台(套),負壓救護車1000多輛。我們實現了重要醫療物資的保障從“緊缺”到“緊平衡”再到“應配盡配”。

這裡再多説一句,在我國疫情暴發的初期,醫療防護物資極為緊缺,我們得到了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真誠的幫助。隨著全球疫情的持續蔓延,相關國家對醫療防護物資的需求也呈快速擴展的趨勢,我們全力組織企業生産,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力增加對外供應,盡己所能為世界抗疫提供有力支持,有效地支持了全球抗擊疫情。

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秉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支持企業提升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産能力,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高質量的醫療防護物資,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抗擊疫情。謝謝。

CNBC記者:

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4月份新能源汽車的銷量産能和交付。第二個問題,關於中芯國際還有芯片在整個製造業轉型發展的一些考慮和計劃。第三個問題,關於中小微企業目前的復工情況。謝謝。

苗圩:

第一個問題先説説汽車,當然也包括新能源汽車。大家都知道,汽車是我們國家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産業,它産業鏈條長、關聯度廣、全球化程度也很高,受這次疫情的衝擊和影響是比較大的。我們在抓好防疫特別是醫療物資保供的同時,也著力從三個方面推動汽車産業鏈復工復産。從整體來看,疫情對我國汽車産業發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並沒有改變。

一是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我們重點監測並幫助15家整車汽車和52個關鍵零部件企業同步復工復産,涉及到26個省市、130多家企業。與地方密切協同,打通了物資和人員返崗運送這兩條線。聚焦企業的生産保供、産品審查、資金需求這三個重點,幫助協調解決了各類實際問題。經過各方共同努力,4月份我國汽車産量達到了210.2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3%。前面我也講到了,這是21個月以來第一次實現了正增長。

二是行業管理方便企業出實招。我部及時調整了工作程序,比如對企業申報《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簡化了一些手續,允許有條件的企業在自我檢測並提交報告的情況下代替第三方的重復檢測。對於一些僅僅是整車參數的擴展變更,可容缺受理、採用先辦後補檢測報告的辦法。

三是促進供需對接,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建立了産業鏈供需對接的信息平臺,從3月10日平臺上線到現在,平臺的點擊量超過了2.9萬多次,7家整車企業反映23個零部件配套需求的問題全部得到了協調解決。為了化解國際疫情影響帶來的進口零部件斷供的風險,我們與相關部門協調解決了國際採購當中所遇到的運輸問題、運費上漲問題、報關週期過長等問題。今年2月份以來,我們還積極地研究提出了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在國務院的部署下,各部門相繼出臺了調整國六排放的實施時間,比如完善新能源汽車購置的相關財稅支持政策,比如加快老舊柴油車的淘汰報廢更新,比如暢通二手車的流通交易,比如用好汽車消費金融等政策措施。在地方政府層面,目前已經有廣東、上海、北京等10多個省市出臺了具體的扶持政策,有力地推動了我國汽車銷量實現止跌回升,4月份銷售量達到了207萬輛,同比增長4.4%。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實現汽車産業的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還有中芯國際的問題。中芯國際是一家上市公司,一季度的月報剛剛公佈,所有詳細的信息都在季報上做了披露,要了解它的情況並不困難。我知道的可能和你們知道的也差不多。謝謝。

還有一個中小微企業的情況,請黃利斌先生回答。

黃利斌:

我簡單彙報一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産率在穩步提高,可能比整體的工業要低一點,但也是上升比較快的。根據我部對部分雲平臺大數據監測結果顯示,到5月18日,全國中小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1%,全部的工業比這個要高,接近100%。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有三個特點:

一是從行業情況來看,像製造業、建築業等第二産業的復工率是93%,高於生産性的服務業90%。生産性服務業的復工率又高於生活性的服務業,像住宿和餐飲業的復工率是最低的,目前為87%左右。各個行業的差距也在進一步的縮小。

二是從地區來看,各地的復工復産率在穩步提升,有20個省份的復工率超過了90%,湖北省近日的上升速度也非常快。

三是從企業類型來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復工率明顯的高於中小企業的總體水平,規模越大復工復産率越高,微型企業的復工復産難度相對大一點。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還是對於中小微企業比較感興趣,有媒體報道稱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特別是對中小微企業的影響比較大,請問我國在幫助中小微企業紓難解困方面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苗圩:

你説的非常準確,這次疫情對所有的企業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但是對中小微企業的影響要遠遠大於其他大型企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因為中小企業關係到産業鏈的穩定,更關係到就業的問題,大量的就業是在中小企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的幫扶力度。國務院多次召開常務會議,劉鶴副總理也主持召開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領導小組會議,專題部署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各部門各地方也及時出手,打出了一套幫助中小微企業政策的“組合拳”。有一個記者統計了一下,他説“中央政府出臺了兩百項支持中小企業的政策,地方政府出臺的政策措施更多”。我歸納起來大概有幾個方面:

第一,加大減稅降費,降低企業負擔。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值稅的減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的中小企業,虧損結轉的年限由過去的5年延長到8年,還減免了各類企業上半年3項社保費,光這一項就達到了6千億元,受益最大的是中小微企業。交通運輸部門還免收了收費的公路通行費,一共達到了1400多億元。我們的要素保障部門,降低電價、氣價,上半年為企業減負達到670億元。

第二,加大金融支持,保證中小企業不至於因為現金流的中斷而走入困境。人民銀行實施了降準,釋放出1.75萬億元的資金,通過專項再貸款、再貼現等方式,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了低成本的貸款達到2.85萬億元,對超過100萬戶的中小微企業超過1萬億元的貸款本息辦理了延期還本付息,這些都是支持中小企業金融方面的政策。

第三,優化政府公共服務,推動企業創業創新。在疫情期間,我們開展了“企業微課”線上培訓,為中小企業免費的送政策、送技術、送管理。同時,實施了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的專項行動,幫助中小企業努力的通過數字技術的應用來降成本、拓市場、穩就業。疫情以來我們還引導各地中小企業的服務機構,累計舉辦各種為中小企業服務的活動達到26000多場次,開展了一對一服務達到230多萬次,服務的中小企業接近593萬家次。

總的來看,隨著各項惠企政策的加快落實,中小企業的復工率在穩步提升,企業的困難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經濟全面的復蘇還需要時間,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仍然面臨著複雜和嚴峻的局面,特別是隨著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除了我剛才提到的防疫有一些特別的行業受到影響以外,最近一個特別突出的問題就是外貿企業,特別是外貿的中小企業遇到的困難比較大。這些都是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還在密切關注,也準備針對不同的特殊行業出臺更有針對性的幫助中小企業的各項政策,來支持廣大的中小企業渡過眼前的難關。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發揮好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作用,堅持市場化的方向,會同有關部門針對中小企業存在的問題,加強分類指導,精準幫扶。一方面,要狠抓各項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實,進一步加大金融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加大清欠力度。同時規範各地涉及中小企業的各項收費,讓廣大中小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另一方面,還要不斷培育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內生性的活力和動力,因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才是變化的根本,引導中小企業專注于細分領域,努力的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能夠術業專攻,集中所擅長的實業和行業,能夠揚長避短,克服自身的不利條件,發揮好自身的作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關通信。剛才苗部長提到了疫情催生的遠程辦公新業態、新模式在蓬勃發展,目前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請問接下來工信部如何更好地發揮信息通信技術,特別是5G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如何推動這些新技術飛入千家萬戶,融入千行百業。謝謝。

苗圩:

這個問題請聞庫先生回答。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復工復産也在有力有序進行,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提供了有效支撐和服務。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球領先的網絡能力在這次防疫和復工復産中,保障了全面集中用網。得益於近些年來適度超前的網絡建設,疫情期間我們又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面對突如其來的全面集中用網,沒有出現像有些新聞報道的一些國家網絡極度擁塞的現象,保障了各類在線應用穩定運行。

二是以用心盡責的行業擔當,精準服務疫情防控。我們和時間賽跑,特別是大家報道了很多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設設施,但是建設的同時醫院裏面有一系列覆蓋醫院的網絡通信系統,這些都是同步進行建設的。運營企業在全國重點醫療場所建鐵塔補基站,為遠程會診、遠程探視保駕護航。工信部與通信行業一起,為學生、教師和援鄂醫務人員減免話費、贈送流量,主動對接優化在線教育平臺的網絡性能,保障了世界最大的課堂——兩億師生“停課不停學”。發揮我們的行業優勢,利用大數據開展了監測分析,服務疫情風險研判和精準防控。

三是以百花齊放的融合應用賦能提速復工復産。疫情期間,以不見面、少接觸為特點的各類信息通信技術及新應用迅速推廣。此外,在催生復工復産新模式的同時,加速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這次突如其來的一些應用為我們提供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寶貴經驗。

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推動信息通信業的發展。一是要修好路,強化網絡堅實基礎。俗話説“要想富先修路”,信息通信網絡就是一條無形的高速路。我們將持續提升網絡能力,建設優質網絡,特別是加快5G、數據中心等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推廣吉比特光纖網絡和大型數據中心,打造一張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的信息高速公路網。

二是造好車,培育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路修好了、修寬了,還得有車去跑,我們將抓住疫情帶來的産業提速換擋的機會,推動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加速5G應用由2C向2B的拓展,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在更廣的範圍、更深的程度、更高的水平上融合發展,讓更多的行業可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暢行,開啟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三是運好貨,帶動信息消費的快速增長。修路、跑車不是最終的目的,最終的目的在於運貨,以此拉動經濟增長。一方面,我們將加速培育壯大疫情期間已展示出來的諸如超高清直播、雲會議、雲旅遊等新型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另一方面,繼續加大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拓展信息服務新興業態,推進5G手機等智慧終端的研發與規模應用,帶動信息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增強我國經濟的韌性,支撐經濟社會實現可持續繁榮發展。謝謝。

中國礦業報社記者:

現在工業經濟秩序加快恢復,但有一個數據,1-4月份我國採礦業投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降,達到了9.2%。其中,除了煤炭的投資保持比較穩定,黑色、有色、非金屬的投資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降,請問原因是什麼?一個是恢復加快,一個是投資下降,請問這會否出現原材料價格的一輪大幅上漲?對相關的行業和企業有什麼建議?謝謝。

苗圩: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像這位記者朋友所説,1-4月份不管是黑色金屬、有色金屬還是非金屬礦的採礦業投資是在下降的,1-4月份同比下降了13%。主要的原因,我們認為還是因為礦山大多處於偏遠偏僻的地區,受疫情影響,人員返崗困難,復工復産相對較慢。另外,加上下游需求增速的放緩,礦山企業投資的意願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響。我記得2月下旬的時候,我專門連線湖北宜昌,啟動磷肥春耕備耕的生産工作,他們也反映,湖北是磷礦石資源富集的省,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人員返崗難,礦山的運輸出省難,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至於近期隨著國內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我認為礦山投資下降的態勢會得到緩解。就拿1-4月份投資按月來比一比,1-4月份投資雖然也在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比1、2月份的時候收窄了5.8和23.3個百分點,趨勢是由負轉正的。至於會不會帶來大幅度價格上漲,我認為不會,因為原材料的價格、礦石的價格,既取決於自有礦山的價格,也受國際礦石價格的影響,而且大部分的礦我們依靠的是進口,國內礦的比重還不到50%。另外,這幾個月我們也發現,隨著復工復産的增加,也出現了有效需求不足。在這種情況下,産大於需的情況還是存在的,這種情況下也不可能有價格大幅上漲的空間和可能。對未來,我們還要充滿信心,按照防疫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只要把內需真正啟動起來,我相信會恢復到疫前的正常水平。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 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苗部長如何看待全球疫情之下已經復工復産的企業有可能面臨再次減産停産的風險,有什麼應對之策?謝謝。

苗圩:

復工復産以後有減産,這主要還是由市場需求決定的。現在我們分析,市場的需求分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這兩大塊,現在影響最大的還是國際市場。雖然我們1-4月份進出口按照人民幣計算有小幅度增長,但我認為,如果國際疫情不能夠得到有效控制,這是不可持續的。

我一開始就講到了,總的方針還是啟動內需,特別是啟動有效消費的需求,用內需、用消費拉動經濟增長。風險肯定有,復工復産以後又會減産甚至停産,但我們的應對總方向就是迅速地啟動內需來彌補外需帶來的負面影響。總的情況就是這樣,至於具體支持中小企業的政策,分行業的一些政策,前面已經講過了,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

胡凱紅:

全國“兩會”馬上就要召開了,在“兩會”期間國務院新聞辦還將繼續舉辦新聞發佈活動,歡迎大家屆時參加。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苗部長,謝謝兩位發言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