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標準立矩 服務零距 舞鋼市全力推進基層政務公開規範化建設

2020-08-04 16:59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舞鋼市高度重視基層政務公開工作,連續五年在平頂山市獲得政務公開先進單位榮譽稱號。該市積極探索基層政務公開新路徑、新方法,深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瞄準政務公開“內容不親民、方式不便民、監督不用民、參與不取民”四大痛點,創新建立公開標準體系,拓展公開渠道,為推進基層政務公開規範化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打造“舞鋼規範”,形成了“舞鋼標準”。

一、梳理公開事項,打造標準體系

圍繞群眾滿意目標,突出重點領域和重點事項,創新建立四大標準體系,規範公開流程,全面梳理公開事項。一是梳理公開事項。重點突出“重大建設項目、精準扶貧、社會救助、社會保險、醫療衛生、涉農補貼、養老服務、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26個領域,依據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按條目式編制“一目錄、兩清單、兩指南”,確保公開事項分類科學、名稱規範、指向明確。截至目前,該市集中梳理完成市(縣)本級20個單位、1018多個事項,鄉鎮、街道辦清單目錄23類111項,村務清單目錄18類41項。二是規範公開流程。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對照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要求,編制政務公開流程圖,對政務公開事項目錄進行逐級把關、層層優化,做到依法、主動、及時、準確公開政務信息。同時,建立政務公開考核評價機制,實行定人、定責、定時、定性、定量考核,確保政務公開常態化。三是建立標準體系。圍繞“公開什麼、如何公開、在哪公開、公開效果”四個維度和“公開內容標準、流程再造標準、監督評價標準、公開方式標準”四大標準,制定出臺“通用基礎標準分體系”“公開管理與運行標準分體系”“公開渠道管理標準分體系”“事項標準分體系”四大分體系,以及制定舞鋼市本級政務公開制度規範、政務公開事項清單規範、政務公開目錄流程規範、鄉(鎮)村級制度規範、鄉(鎮)村級公開事項清單目錄5套標準規範體系,實現政務公開標準化。

二、完善線上平臺,拓展公開渠道

優化升級政府網站、政務公開專欄、微信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平臺,構建市(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體系,打通服務基層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一是建設“一網一號一欄”線上平臺。初步建成“一網一號一欄”(政府網站、我的舞鋼微信公眾號、政務公開專欄)的公開平臺體系,全方位向社會公眾提供政務公開、在線服務、公眾參與、資源整合等功能,讓群眾通過“網上查、掌中看、欄上觀”更好地了解政務公開,最大程度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務公開的個性化需求。二是打造“一體多翼”公開渠道。打造“一刊四屏多點”立體化政務公開格局,建立“一體多翼”公開渠道,“一刊”即創刊政府公報;“四屏”即電腦屏、電視屏、手機屏、閱報屏;“多點”即以“兩館一中心”查閱點為基準,各部門、各鄉鎮街道建設政府信息查閱點。“一體”即升級改版政府門戶網站,優化欄目,真正發揮政務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多翼”即構建以“我的舞鋼”微信公眾號為引領,部門、鄉鎮(街道)公眾號為基礎的微信矩陣;創建“舞鋼市政府政策文件庫”,在政府門戶網站公佈。三是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構建“不見面、馬上辦”審批模式,通過政府網站和政務微信同步公開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和基層項便民服務事項的辦理流程、法律依據等,設置微信公眾號二維碼矩陣,實現掃“碼”即知。截至目前,該市1180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可辦,佔比達100%。

三、優化線下窗口,提升服務水平

抓好線下服務,打造功能完備、高效便捷的實體大廳,合理分配業務辦理窗口,實行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項目建設審批事項“大瘦身”。一是建成六個功能區域窗口。完成商事登記、不動産登記、醫療社保審批、投資項目審批、社會事務綜合受理和便民服務等六個功能區域窗口的建設,落實“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解決部門歸口不統一,數據發佈不同源、辦事入口不統一,項目審批部門多、環節多、要求多等問題。二是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實現企業開辦環節優化至3個(即:企業登記、印章刻製、發票申領辦理)、申請材料精簡至1項,實現企業開辦“七小時辦結”;試行企業承諾制審批管理模式,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到83個工作日以內(較省市要求減少17個工作日),在拿到土地手續的情況下審批手續辦理時間壓縮到25個工作日之內,達到“企業拿地即可開工”目標,部分資料不全的情況,根據相關規定,實行容缺辦理,事後補充材料,最大限度地減少審批環節時間。三是推進辦事“最多跑一次”。大廳設立引導員,在便民服務架上擺放辦事指南、宣傳資料等,堅持做到“五清”,即:諮詢一次講清、表格一次發清、材料一次收清、內容一次審清、手續一次辦清,實現“一次性搞清楚”和“最多跑一次路”,最大限度讓群眾少跑腿、少等待、少麻煩。四是延伸線下公開渠道。全方位推動鄉鎮政務公開和便民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大力推進村級便民服務站建設,著力構建市(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體系。目前,該市已建成14個標準化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16個村級便民服務代辦站示範點,設立政府信息查閱室10個(含市政務服務大廳、檔案館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