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中學習研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07-04 11:12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7月1日下午,中國銀保監會黨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銀保監會系統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由中國銀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主持。

黨委中心組成員結合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感受,圍繞本職工作談了學習體會和收穫。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氣勢恢宏、內涵豐富、意蘊深厚,既有歷史厚重感,又有現實針對性,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成立100年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作出的偉大貢獻和蘊含的歷史啟示,科學總結了偉大的建黨精神,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為我們在前進道路上繼續取得成功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我們向新的奮鬥目標前進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應當做到的“九個必須”,集中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拓前進的政治宣言。

郭樹清指出,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要深刻認識我們黨在百年曆史進程中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及其偉大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要深刻認識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大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切實增強理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我們黨堅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智慧結晶,是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要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要勇於自我革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郭樹清強調,系統各單位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要堅持以學促做、以知促行,把學習成果及時轉化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服務人民群眾的好作風,在積極謀劃和推進銀行保險監管工作中展現新作為。要推動增強金融服務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強化對新發展格局的金融支撐,持續提升金融支持“六穩”“六保”工作質效。要抓好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範,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要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提升金融體系的適應性、競爭力和普惠性。要加快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提高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補齊制度短板,強化監管執法,提高金融違法違規成本。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積極響應黨中央的時代號召,推動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郭樹清要求,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各級黨組織要通過專題黨委會、理論中心組學習研討等方式,認真學習講話原文,深入交流學習體會,力求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帶頭學、帶頭講授黨課。要組織黨員幹部通過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專題研討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級宣傳部門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系統引起的強烈反響,以及各部門、派出機構和會管單位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解決實際問題的好做法好經驗等,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副部長級幹部、各首席、會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旁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