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減負打出組合拳 政策疊加效應深度釋放

2021-08-30 15:0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45億戶,這是截至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的數量,這一數據相比起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近1.6倍。

2021年上半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數量達到624.3萬戶,日均超3.4萬戶,創近年新高。

這兩組數據彰顯了我國市場主體活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推出一攬子宏觀政策持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進一步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我國市場主體茁壯成長,發展活力不斷釋放,發展信心持續增強。

厚植營商環境沃土 市場主體茁壯成長

市場監管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從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到1.45億戶,增長近1.6倍。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394.5萬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數量達到624.3萬戶,較2020年增長27.3%,較2019年增長22.8%。

新設市場主體和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數據,這兩項重要指標反映出市場活力不斷釋放。

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和預期指數,一定程度上也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

1至7月,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2.4%。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3.4%,延續較快增長態勢。民營企業出口增長30.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至56.8%。

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4%,連續17個月高於臨界點;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8%。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力量載體。今年以來,市場主體數量的快速增長和生産經營的持續向好、信心的不斷增強,成為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活力加快釋放的重要佐證。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貴州金玖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磊告訴記者,當前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企業辦事更加便利,政府還主動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比如,在鼓勵創新方面,2020年公司獲得政府資金400多萬元,加上研發費用稅收加計扣除等政策,為企業加速發展注入動力。在此基礎上,公司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僅上半年就投入300多萬元。”

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的“培育之土”,是市場主體的“生命之氧”。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斷降低市場準入門檻。行政審批快捷高效,招商引資務實精準,為市場主體加速“生長”提供廣闊舞臺。

創造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一直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點議題。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年中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強調,要以改革開放的有力舉措更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放管服”等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雙創,使人民群眾幹事興業的智慧和力量更大迸發出來。

今年以來,《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關於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密集出爐。

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各部門也在形成合力。市場監管總局重塑企業開辦服務流程,最大程度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實行名稱自主申報改革,大力推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市場主體登記便利化程度顯著提高,企業開辦時間由22.9天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與此同時,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商務部、銀保監會相繼發佈《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實施方案》,商務部將推進有關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在全國範圍內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並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大改革試點力度;銀保監會將推進銀行業保險業簡化審批,優化準入服務,創新和強化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稅務部門切實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國家稅務總局在今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推出10大類100條具體措施,目前,百條措施已落實85%。今年6月底,稅務部門已實現企業所有繳費業務都能“網上辦”,個人繳費業務基本能“掌上辦”,提前完成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目標任務。“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需要,更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張斌表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是深化稅務“放管服”改革的關鍵所在,便利化的稅費服務有利於減稅降費紅利的及時充分釋放。隨著稅務部門全面深化稅務“放管服”改革,稅費優惠直達快享,稅費業務無憂辦理,將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減負增效,激發創業創新活力。

降本減負持續出招 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8月,位於雲南省楚雄開發區生物産業園裏的廠房機器聲轟鳴不已。得益於稅費優惠政策支持,金七制藥有限公司持續加強科研,取得不小成果,申請了多項專利。公司董事長張雲生介紹,今年企業進行年度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共計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284萬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64萬元。下一步,企業將繼續加大科研創新投入,在稅收優惠的支持下進一步創新發展。

“在石家莊市高新區稅務局的精細服務下,我們100%享受到了國家的各項稅收優惠政策,有了更多流動資金投入産品研發和創新,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大幅提高。”河北科瑞達儀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陳亮枝説,2020年,該企業累計投入研發資金2000多萬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稅收減免450萬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323萬元、軟體産品增值稅即徵即退370萬元,取得了十多項科研成果。

“得益於退稅款的快速到賬,我們有更多的資金可以用於技術研發和生産設備升級,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青島三祥金屬製造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銳表示。

繼續執行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留抵退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政策;階段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有序退出;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減免力度;加大對製造業和科技創新支持力度;繼續清理規範收費基金,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今年以來,多項減稅降費舉措加快出臺落實,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預計超過7000億元。

除了減稅降費之外,還有包括降低企業用能、物流成本等一系列降成本舉措密集落地,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就業韌性的重要支撐,也是減負的重要對象。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落地實施,共有13次會議涉及小微企業,其中9次會議提出通過減稅降費等政策舉措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發展。

一份部署,九分落實。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稅收優惠政策後,會議當天,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就發佈了關於明確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政策的公告;兩天之後,兩部門發佈關於實施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公告。稅收優惠政策的加快出臺,為小微企業減輕了負擔。

在迅速出臺操作性文件並緊抓落實的同時,今年,國家稅務總局還與全國工商聯聯合開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出“惠苗政策進萬家”“助苗服務優體驗”“護苗成長促發展”3大類主題活動共計12項行動措施,為小微企業送政策、優體驗、助成長。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小微企業新增減稅超1100億元。“各項稅收優惠政策效應疊加,將有效減輕小微企業整體負擔,助力小微企業不斷向好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表示。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護航經濟行穩致遠

當前,從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完善重要原材料價格上漲應對方案,到落實好減稅降費舉措、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升級版,著眼于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政策疊加效應正持續釋放。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同意建立由市場監管總局牽頭的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旨在進一步加強對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更好發揮個體工商戶在繁榮經濟、穩定就業、促進創新、方便群眾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市場主體是競爭的主要參與者,是社會財富的主要創造者和保有者,是穩就業擴就業的核心力量。經驗表明,市場主體健康持續發展,有賴於‘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良好營商環境。”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葉林表示。

最新出爐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出了更詳實更具可操作性的措施。

自7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同時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

自明年3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將正式施行。作為我國制定出臺的第一部統一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行政法規,《條例》對各單行法律法規中關於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相關制度進行了優化和統一,確立了我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基礎性制度。

進一步優化登記流程,壓縮登記環節,精簡申請材料,提升登記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減輕企業負擔…… “《條例》的頒布實施,是進一步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和促進公平競爭的重要保障,是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穩定市場預期和信心、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舉措。”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熊茂平説。

“一系列‘放管服’制度措施,將有力推動我國高標準市場體系的構建,推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全國政協委員石玉穎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曉白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小企業經營場所分散、經營方式靈活、經營業態新穎,對政策實施的靈活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精準支持中小主體,將成為進一步優化服務的挑戰。

“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支持市場主體成長,確保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馬曉白指出,首先,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要著力破除顯性和隱形的市場準入壁壘,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持續推動商事活動便利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其次,要繼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為中小企業減負,幫助和呵護中小企業發展,壯大市場力量。最後,要保持宏觀政策和産業政策穩定,為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企業活,則經濟活。降本減負舉措的加快落地,營商環境和競爭環境的持續優化,將顯著提振市場主體對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增長的信心和預期,也將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大的平臺和空間。(記者 張超文 李佳鵬 孫韶華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