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又省錢了!多項優惠政策延續到2027年

2023-10-01 16: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近日出臺、延續了一批稅費優惠政策,多項政策執行至2027年,一起來看!


@供熱企業

延續實施供熱企業有關稅收政策。“三北”地區供熱企業增值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公佈。對供熱企業向居民個人供熱取得的採暖費收入免徵增值稅。對向居民供熱收取採暖費的供熱企業,為居民供熱所使用的廠房及土地免徵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對供熱企業其他廠房及土地,應當按照規定徵收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供暖期結束,供暖期是指當年下半年供暖開始至次年上半年供暖結束的期間。

“三北”地區,是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大連市、吉林省、黑龍江省、山東省、青島市、河南省、陜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詳細閱讀:

兩部門:延續實施供熱企業有關稅收政策

@金融機構

延續實施金融機構農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對金融機構向農戶發放小額貸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金融機構應將相關免稅證明材料留存備查,單獨核算符合免稅條件的小額貸款利息收入,按現行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未單獨核算的,不得免徵增值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延續實施金融機構農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的公告

@改制重組的企業、事業單位

繼續實施企業、事業單位改制重組有關契稅政策。對符合相關條件的企業改制、事業單位改制、公司合併、公司分立、資産劃轉、債權轉股權、公司股權(股份)轉讓,免徵契稅。對符合相關條件的企業破産,免徵或減半徵收契稅。本政策執行期限為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實施企業、事業單位改制重組有關契稅政策的公告

繼續實施企業改制重組有關土地增值稅政策。企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有關規定整體改制,包括非公司制企業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有限責任公司,對改制前的企業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地上的建築物及其附著物(以下稱房地産)轉移、變更到改制後的企業,暫不徵收土地增值稅。按照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兩個或兩個以上企業合併為一個企業,且原企業投資主體存續的,對原企業將房地産轉移、變更到合併後的企業,暫不徵收土地增值稅。按照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企業分設為兩個或兩個以上與原企業投資主體相同的企業,對原企業將房地産轉移、變更到分立後的企業,暫不徵收土地增值稅。單位、個人在改制重組時以房地産作價入股進行投資,對其將房地産轉移、變更到被投資的企業,暫不徵收土地增值稅。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實施企業改制重組有關土地增值稅政策的公告

@鐵路建設投資者

鐵路債券利息收入所得稅政策公佈。對企業投資者持有2024—2027年發行的鐵路債券取得的利息收入,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對個人投資者持有2024—2027年發行的鐵路債券取得的利息收入,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稅款由兌付機構在向個人投資者兌付利息時代扣代繳。

詳細閱讀:

關於鐵路債券利息收入所得稅政策的公告

@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企業

為幫助傷殘人員康復或者恢復殘疾肢體功能,對符合條件的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的企業免徵企業所得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三部門發文明確生産和裝配傷殘人員專門用品企業免徵企業所得稅政策

@邊銷茶生産企業

對邊銷茶生産企業(企業名單見“詳細閱讀”)銷售自産的邊銷茶及經銷企業銷售的邊銷茶免徵增值稅。本政策自發文之日起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本政策所稱邊銷茶,是指以黑毛茶、老青茶、紅茶末、綠茶為主要原料,經過發酵、蒸制、加壓或者壓碎、炒制,專門銷往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緊壓茶。

詳細閱讀:

邊銷茶增值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12月31日

@相關文化企業及單位

延續實施宣傳文化增值稅優惠政策。

2027年12月31日前,針對不同的出版物,分別在出版環節執行增值稅100%、50%先徵後退的政策。

2027年12月31日前,對符合條件的印刷、製作業務執行增值稅100%先徵後退的政策。

2027年12月31日前,免徵圖書批發、零售環節增值稅

2027年12月31日前,對科普單位的門票收入,以及縣級及以上黨政部門和科協開展科普活動的門票收入免徵增值稅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延續實施宣傳文化增值稅優惠政策

延續實施支持文化企業發展增值稅政策。

對電影主管部門(包括中央、省、地市及縣級)按照職能權限批准從事電影製片、發行、放映的電影集團公司(含成員企業)、電影製片廠及其他電影企業取得的銷售電影拷貝(含數字拷貝)收入、轉讓電影版權(包括轉讓和許可使用)收入、電影發行收入以及在農村取得的電影放映收入,免徵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提供的城市電影放映服務,可以按現行政策規定,選擇按照簡易計稅辦法計算繳納增值稅

對廣播電視運營服務企業收取的有線數字電視基本收視維護費和農村有線電視基本收視費,免徵增值稅

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支持文化企業發展增值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12月31日

@國産抗艾滋病病毒藥品相關企業

繼續對國産抗艾滋病病毒藥品免徵生産環節和流通環節增值稅(國産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免稅品種清單見“詳細閱讀”)。本政策自發文之日起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延續免徵國産抗艾滋病病毒藥品增值稅政策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營管理單位

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稅收優惠政策。對飲水工程運營管理單位為建設飲水工程而承受土地使用權,免徵契稅。對飲水工程運營管理單位為建設飲水工程取得土地使用權而簽訂的産權轉移書據,以及與施工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合同,免徵印花稅。對飲水工程運營管理單位自用的生産、辦公用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對飲水工程運營管理單位向農村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取得的自來水銷售收入,免徵增值稅。上述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對飲水工程運營管理單位從事《公共基礎設施項目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規定的飲水工程新建項目投資經營的所得,自項目取得第一筆生産經營收入所屬納稅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徵企業所得稅,第四年至第六年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詳細閱讀:

關於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稅收優惠政策的公告

@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

繼續實施農産品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對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包括自有和承租)專門用於經營農産品的房産、土地,暫免徵收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對同時經營其他産品的農産品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使用的房産、土地,按其他産品與農産品交易場地面積的比例確定徵免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繼續實施農産品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

@小額貸款公司

延續實施小額貸款公司有關稅收優惠政策。對經省級地方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成立的小額貸款公司取得的農戶小額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經省級地方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成立的小額貸款公司取得的農戶小額貸款利息收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90%計入收入總額。對經省級地方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成立的小額貸款公司按年末貸款餘額的1%計提的貸款損失準備金准予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延續實施小額貸款公司有關稅收優惠政策

@相關金融機構、保險公司等

延續實施支持農村金融發展企業所得稅政策。對金融機構農戶小額貸款的利息收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90%計入收入總額。對保險公司為種植業、養殖業提供保險業務取得的保費收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按90%計入收入總額。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支持農村金融發展企業所得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12月31日

@商品儲備管理公司及直屬庫

繼續實施部分國家商品儲備稅收優惠政策。對商品儲備管理公司及其直屬庫營業賬簿免徵印花稅;對其承擔商品儲備業務過程中書立的買賣合同免徵印花稅,對合同其他各方當事人應繳納的印花稅照章徵收。對商品儲備管理公司及其直屬庫自用的承擔商品儲備業務的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執行期限為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繼續實施部分國家商品儲備稅收優惠政策


保障性住房有關稅費政策

對保障性住房項目建設用地免徵城鎮土地使用稅。對保障性住房經營管理單位與保障性住房相關的印花稅,以及保障性住房購買人涉及的印花稅予以免徵。在商品住房等開發項目中配套建造保障性住房的,依據政府部門出具的相關材料,可按保障性住房建築面積佔總建築面積的比例免徵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轉讓舊房作為保障性住房房源且增值額未超過扣除項目金額20%的,免徵土地增值稅。對保障性住房經營管理單位回購保障性住房繼續作為保障性住房房源的,免徵契稅。對個人購買保障性住房,減按1%的稅率徵收契稅。本政策自2023年10月1日起執行。 

詳細閱讀:

關於保障性住房有關稅費政策的公告

繼續執行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優惠政策

自2024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繼續執行《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繼續免徵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註冊費的公告》(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告2021年第9號)和《財政部關於取消、調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關政策的通知》(財稅〔2017〕18號)第三條規定的地方水庫移民扶持基金政策。

詳細閱讀:

關於繼續執行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優惠政策的公告

繼續實施頁巖氣減徵資源稅優惠政策

為促進頁巖氣開發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氣供給,在2027年12月31日之前,繼續對頁巖氣資源稅(按6%的規定稅率)減徵30%

詳細閱讀:

關於繼續實施頁巖氣減徵資源稅優惠政策的公告

繼續實施高校學生公寓房産稅、印花稅政策

對高校學生公寓免徵房産稅。對與高校學生簽訂的高校學生公寓租賃合同,免徵印花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繼續實施高校學生公寓房産稅、印花稅政策

延續實施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

對從事二手車經銷的納稅人銷售其收購的二手車,按照簡易辦法依3%徵收率減按0.5%徵收增值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兩部門發文延續實施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

繼續對挂車減徵車輛購置稅

繼續對購置挂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購置日期按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海關關稅專用繳款書》或者其他有效憑證的開具日期確定。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三部門:繼續對挂車減徵車輛購置稅

延續實施醫療服務免徵增值稅等政策

醫療機構接受其他醫療機構委託,按照不高於地(市)級以上價格主管部門會同同級衛生主管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制定的醫療服務指導價格(包括政府指導價和按照規定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的價格等),提供《全國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規範》所列的各項服務,可適用《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過渡政策的規定》(財稅〔2016〕36號)第一條第(七)項規定的免徵增值稅政策。對企業集團內單位(含企業集團)之間的資金無償借貸行為,免徵增值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延續實施醫療服務免徵增值稅等政策的公告

繼續對廢礦物油再生油品免徵消費稅

繼續支持促進資源綜合利用和環境保護,現對以回收的廢礦物油為原料生産的潤滑油基礎油、汽油、柴油等工業油料免徵消費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對廢礦物油再生油品免徵消費稅的公告

繼續實施對城市公交站場、道路客運站場、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

對城市公交站場、道路客運站場、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運營用地,免徵城鎮土地使用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實施對城市公交站場、道路客運站場、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的公告

保險保障基金有關稅收政策

對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根據《保險保障基金管理辦法》取得的符合相關條件的收入,免徵企業所得稅。對保險保障基金公司符合相關條件的應稅憑證,免徵印花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保險保障基金有關稅收政策事項明確

延續實施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三農金融事業部涉農貸款增值稅政策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納入“三農金融事業部”改革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分行下轄的縣域支行,提供農戶貸款、農村企業和農村各類組織貸款(具體貸款業務清單點擊“詳細閱讀”查看)取得的利息收入,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3%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本政策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詳細閱讀:

關於延續實施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三農金融事業部涉農貸款增值稅政策的公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