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層面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證照分離改革

2019-12-05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12月1日起,我國在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在國務院新聞辦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目前我國企業在拿到營業執照進入市場的“大門”後,還進不了特定行業和領域的“小門”,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數量較多、辦理時間較長、流程還不透明。通過改革,將進一步降低企業準營門檻,使企業方便地開辦、更好地發展壯大。

唐軍表示,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明確,中央層面設立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清單,分類推進改革。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仲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有效規範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

據介紹,對可以取消審批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需要企業及時主動提供有關信息,以便有關主管部門有效實施行業管理、維護公共利益的,由審批改為備案。對確需保留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企業就符合經營許可條件作出承諾,有關主管部門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經營許可條件行為、有效防範風險的,實行告知承諾。對關係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備取消審批或實行告知承諾條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應當採取切實措施優化審批服務,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

從數量來看,本次改革直接取消審批13項,審批改為備案8項,實行告知承諾60項,優化審批服務442項。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除中央層面的統一部署,各地還將結合實際推出自己的清單,“清單定期調整更新。待試點成熟後,改革還要實現地域全覆蓋,在全國推開實施”。

唐軍表示,“證照分離”改革要與事中事後監管結合起來,特別是要與“互聯網+政務服務”結合。據介紹,“證照分離”改革涉及部門多、事項多,通過依託“互聯網+政務服務”可以推動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從申請、受理到審核、發證全流程“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相關部門要加強部門間信息互通和業務協同,最大程度減少企業重復填報信息和提交材料的情況。(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