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氣象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2017-10-17 10:0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體: 打印

精準發力 步履鏗鏘奔小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氣象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讓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小康社會的莊嚴承諾,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打響了一場脫貧攻堅戰,迎來了歷史性的跨越和巨變。

在這場攻堅戰中,氣象部門實打實幹、全力攻堅,用科技的力量為貧困地區守住致貧返貧的底線、全力融入精準脫貧發展方略,用責任和擔當履行著這項光榮的政治使命。

穩固根基 健全氣象為農服務“兩個體系”——減少自然災害在脫貧攻堅中的不確定因素

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我國的一些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又多為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區。除地震外,旱災、洪澇、風災、雪災、寒潮、沙塵暴、病蟲害和泥石流、滑坡、崩塌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氣象及其次生、衍生災害是主要的自然災害,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猶如利劍懸在貧困地區政府和民眾心頭,給脫貧攻堅成果帶來不確定性。

“加強貧困地區農村氣象為農服務體系和災害防禦體系建設。” 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對氣象部門提出的明確要求。

圍繞中央部署,中國氣象局黨組強化氣象助力精準扶貧的頂層設計,成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中國氣象局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氣象保障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明確構建鄉鎮全覆蓋的氣象災害監測網、構建行政村全覆蓋的氣象預警信息發佈與響應體系、提升貧困地區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能力、開展貧困地區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氣象服務、推進貧困地區智慧農業氣象服務等八項重點任務,成為指導氣象助力脫貧攻堅的綱領性文件。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連片特困地區縣所在的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建立相應領導機制,結合本地實際,編制並紮實推進本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扶貧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在各項部署中,貧困地區防災減災都是基礎中的基礎。

精準脫貧中的防災減災,貴在摸清底數,更需踏實勤幹。2015年,中國氣象局對全國貧困縣氣候資源和氣象災害進行普查和評價,用權威的氣象數據和方法全面分析全國貧困地區氣候概況及氣象災害情況,提出氣象防災減災及氣候資源開發利用建議。2016年,中央財政“三農”服務專項在國家級貧困縣開展建設,2017年實現“三農”服務專項在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投入資金佔中央資金總投資的70%。貧困地區氣象防災減災標準化建設和智慧農業氣象服務系統建設不斷強化,氣象為農服務體制機制不斷創新,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向基層延伸,貧困地區氣象為農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及精細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貧困地區氣象災害監測預報能力不斷強化。截至2016年,國家級貧困縣共建成各類區域氣象站18958個,分佈在11326個鄉鎮,鄉鎮覆蓋率達89.2%;全部完成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風險普查,50.9%完成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氣象災害風險區劃圖譜編制;加強貧困地區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核心技術研究,中小尺度災害性天氣和局地小氣候的監測預報能力大大提升。

貧困地區氣象預警信息發佈與響應體系逐步完善。氣象信息服務站覆蓋90%的貧困縣鄉鎮;92.3%的國家級貧困縣成立以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的氣象為農服務領導小組或氣象防災減災領導小組;15.8萬個行政村配備了24萬名氣象信息員,覆蓋99.5%的行政村。2017年,中國氣象局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推動貧困地區氣象信息服務工作,對發揮駐村扶貧幹部在基層氣象防災減災中的作用、構建適合貧困地區特點的預警信息發佈網絡等提出要求。

在貧困地區智慧農業氣象服務深入人心。國家級貧困縣所在的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均研發、引進或完善智慧農業氣象平臺、APP、微信等智慧服務終端;各貧困縣積極開展面向生産一線的直通式氣象服務,將11.5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納入服務對象;氣象監測到鄉鎮、預報到村、預警到戶、服務到産業等各具特色的氣象服務在基層遍地開花。

此外,人工影響天氣被擺到突出位置。氣象部門加大對貧困地區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力度;加快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工程立項進程;按照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佈局,優化冰雹多發地區地面作業裝備佈局、更新地面作業裝備;加強人工影響天氣對口援藏工作,作業能力不斷增強。

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部署,對基礎設施相對較差、防災減災能力薄弱、人才匱乏的貧困地區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能力的提升更帶來令人欣喜的民生“成績單”。

僅2016年,寧夏在5月成功組織硒砂瓜霜凍預警服務,及時停止破膜放苗,減少經濟損失1.2億元。8月,賀蘭山發生特大暴雨,引發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氣象部門及時、準確的監測預警和決策服務,為自治區政府組織搶險救災提供有力支撐,實現大災面前人員“零傷亡”。

甘肅省氣象部門在祁連山區實施人工增雨(雪)體系工程項目,科學利用空中水資源大幅提高河西地區降水效率。平涼、天水分期增建多個標準人工作業點,構建高炮防雹增雨三層防線,人影作業保護糧食作物投入産出比達1:415,蘋果投入産出比達1:4150。

在定點幫扶的內蒙古突泉縣,中國氣象局編制助力精準扶貧工作方案,成立專家技術組,加大投入力度,通過創新工作機制、建立不同農業生産經營的貧困戶數據庫,以設施農業、大田農業、風能太陽能開發、人工增雨防雹、氣象災害防禦等為服務重點,累計幫扶396戶775人。

融入發展 尋找優勢資源形成特色産業——用獨特氣象科技優勢創造致富新契機

脫貧攻堅,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即尋找貧困縣自身資源優勢,針對性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把綠水青山、冰山雪原轉化為金山銀山。根據《全國貧困縣氣候資源及氣象災害特點分析》,儘管貧困地區是氣象災害多發地區,卻也是氣候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大的地區。氣象部門也正在尋找資源優勢,塑造特色産業的新發展中,不斷適應服務端新需求,推進供給側服務的優化。

推進産業扶貧需因地制宜合理確定産業發展方向、重點和規模,中國氣象局從全國層面組織了貧困地區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氣象服務,推進太陽能、風能資源豐富地區精細化到行政村的普查和開發利用評估;開展旅遊氣候資源區劃和評價,開展負氧離子含量等旅遊資源調研,建立對全國自然資源的整體認知,提升太陽能評估、風電場風速和風電功率短臨預報水平。

在各地,氣象部門更是主動融入,用科技在扶植特色産業發展中大施拳腳。

在中國第一水果大省陜西省,全省果業基地縣和主産縣農民80%以上收入來自果業,種植果樹成為陜西農民增收脫貧的重要途徑。省氣象局編寫《陜北優質蘋果種植區可適當北擴》的決策建議,促成全省蘋果新增面積達到300萬畝,推動40多家果品企業和合作社認證,平均提升15%附加值。氣象部門還推廣了農業適用技術超過200萬畝;應用乾旱防禦技術,提高果園30%左右的水分利用效率;蘋果花期凍害防禦適用技術則促使每畝蘋果園減少80元以上的經濟損失。

在乾旱半乾旱區佔全省面積76%的甘肅定西,氣象部門提出將馬鈴薯播期推遲20天至30天的精細化播種方案,並逐年開展適播期預報服務,大幅提高了産量和品質。粗略統計,平均每畝增産93公斤,年增收1.55億元。永登縣氣象局與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通過農業氣象大數據融合分析,讓永登娃娃菜打破了氣候條件造成的只能一年一茬的制約。

在氣候資源和旅遊資源相對優質的安徽省,氣象部門重點實施特色農産品氣候品質評價與溯源服務,利用科學規範的信息為農産品貼上氣象標簽。具備氣候品質評價的涇縣“綠環蘭香”綠茶、南陵“徽王藍莓”系列産品銷量同比增長近20%;可溯源的“多島湖大閘蟹”線上線下銷售3000多單,累計超過1萬斤。省氣象局與省旅遊局聯袂打造“愛上農家樂”平臺,針對貧困鄉村挖掘特色旅遊資源和氣候資源,開展了線下扶持、線上推介等服務,並把隨身氣象服務植入到鄉村遊體驗的全過程。

貴州全省大部分地區氣候溫和,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分明,非常適宜居住生活。貴州氣象部門結合各地特有的避暑氣候資源優勢,成功論證與打造了“中國避暑天堂——貴州”。“金字招牌”亮出來後,貴州各地著力打造以特色文化、避暑休閒度假、山地戶外體育旅遊為重點的國內優秀旅遊目的地,推動貴州旅遊産業的大突破、大發展。另一方面,貴州省西部、中部及西南部局部地區、南部局部地區具有較為豐富的風能資源儲量,截至2016年,全省氣象部門已為50多個風電項目進行了氣候資源評估,太陽能資源評估同樣收穫很大。六盤水市盤縣就屬於太陽能資源富集區,滑石鄉岩腳村成了全省首個開展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試點村,全村家家戶戶屋頂均安裝上了太陽能板,用電不花錢還能賺錢。

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表示,中國氣象局主動利用行業資源參與扶貧開發工作,積極推動農村氣象災害防禦體系和農業氣象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氣象部門提供的數據資源權威度高、科學性強,為扶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術和決策支撐。

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從結構上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深度貧困的主要成因,也與生存條件惡劣、自然災害多發、生態環境脆弱等有關。中國氣象局將搭建智慧氣象服務平臺,努力推動貧困地區面向各行業氣象服務的多元、精準發展;結合各行各業扶貧開發規劃、意見與工程,突出精準應用,對功能區內的天氣氣候共性問題進行預研預判,集中攻克氣象與可持續減貧相關的核心關鍵科技瓶頸難題。(記者 李一鵬 黃文燕 實習記者 賴栩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