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年均減貧120多萬人

2017-10-17 14:3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體: 打印

脫貧攻堅精準出招
廣西年均減貧120多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和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大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脫貧攻堅取得了新成就。

2012-2016年,全區累計減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09萬,年均減貧12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8%降低至2016年的7.9%,下降10.1個百分點。同時,實現943個貧困村和4個自治區級貧困縣脫貧摘帽。

精準識別精準退出

早在2014年,自治區就組織開展了一輪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為確保識別更加精準,扶貧更加紮實,經自治區黨委、政府慎重研究和多方調研,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自治區再次舉全區之力,進村入戶開展精準識別貧困戶貧困村行動,共識別出634萬貧困人口、5000個貧困村、6.94萬個自然村(屯)、2.46萬個移民搬遷村(屯)並建檔立卡。在國家組織的第三方核驗中,我區貧困人口識別準確率達99.76%,居全國首位。我區精準識別的經驗做法得到中央領導的肯定,中央媒體在報道時稱其為“史上最嚴”精準識貧。

同時,我區創新性地開展“一戶一冊一卡”和“一幫一聯”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全區累計動員幹部職工52.3萬人結對幫扶貧困戶114.5萬戶,聯絡貧困生119.8萬人。幫扶責任人到貧困戶家中指導幫扶以及開展各類慰問濟困活動達440多萬人次,幫扶單位和個人投入幫扶資金14億多元,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215萬個。

為確保脫貧精準,我區對扶貧對象採取“五嚴”即嚴計劃、嚴標準、嚴程序、嚴評估、嚴銷號的退出措施。在動態管理過程中,嚴格按照自治區制定的八個“一票否決”條件,對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進行剔除。堅持正向激勵,脫貧人口實行2年跟蹤扶持、1年觀察指導,貧困村、貧困縣退出後,在脫貧攻堅時期內國家原有扶貧政策保持不變;出臺2014年、2015年退出戶享受有關扶貧政策的通知,確保所有貧困人口、貧困村和貧困縣都穩定脫貧摘帽。

精準幫扶上下聯動

今年初,我區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級《建檔立卡扶貧對象動態管理辦法》,加強全區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和5000個貧困村、54個貧困縣信息數據的採集更新,建立精準扶貧臺賬,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辦法明確三類建檔立卡貧困戶將予以剔除,對已脫貧的貧困戶因災、因殘、因病、因學等返貧的,按照返貧申請、入戶核驗、村級評議、鄉鎮審核公示、縣級審定公告五步程序進行返貧認定後,納入貧困戶管理。

同時,自治區以扶貧信息系統、《廣西脫貧攻堅精準幫扶手冊》等為主要載體,通過及時採集、錄入、更新、大數據清洗和檢索建檔立卡扶貧對象相關信息,建立種類齊全、信息真實、數據準確的建檔立卡動態管理臺賬。今年7-9月,自治區按照國家統一要求,在全區範圍內開展不設規模限制的貧困人口動態調整,確保應納盡納、應返盡返。

在扶貧信息員隊伍建設方面,我區實行區、市、縣、鄉、村五級扶貧信息員制度。明確各級信息員數量和最低限制,其中設區市和非貧困縣安排2名以上,貧困縣安排3名以上,有扶貧開發任務的鄉鎮和行政村安排1名以上扶貧信息員,特別是貧困村及100戶以上的非貧困村至少落實1名專職信息員,100戶以下的非貧困村落實1名專職或兼職扶貧信息員,並保障經費等條件,確保有人做事。

2016年1月,我區在全國率先出臺了精準扶貧檔案管理辦法(試行),對精準扶貧檔案規範化建設提出了要求。2017年5月,印發精準扶貧檔案管理辦法,明確各級精準扶貧檔案歸檔的具體內容和具體要求,自治區統一制定了區、市、縣、鄉、村、戶六級檔案目錄,全區“一盤棋”推進扶貧檔案建設。同時,明確要求自治區、市、縣三級均抽調檔案、扶貧部門各1人專門負責精準扶貧檔案建設工作;鄉、村一級扶貧信息員同時兼任檔案員。在全區縣級以上(含縣級)設有專門的精準扶貧檔案室,鄉、村落實有地方存放精準扶貧檔案。

強基層黨建助脫貧

我區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採取“從後備幹部中推、從經濟能人中挑、從外出人員中引、從退休幹部中請、由第一書記兼”等辦法,調整充實全區1114名村黨支部書記,確保貧困村黨組織帶頭人個個“過硬”。

在村黨支部建設方面,我區堅持“量化目標、嚴格考核、科學評價、動態管理”的要求,對1.4萬多個建制村黨組織全面推行“星級化”管理,建立嚴密的評分考核體系,一批脫貧摘帽貧困村評上了星級黨組織,樹立良好標桿。同時每年按10%倒排並進行整頓。對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採取“一村一策”整頓。目前已整頓轉化1450個。

我區按照每個黨員不少於120元的標準落實培訓經費,以村黨支部書記為重點,分層分類開展培訓。自治區分別與廣西師範大學、四川省委黨校、貴州組幹院、浙江省委黨校、百色幹部學院等合作舉辦自治區級培訓示範班31期,共培訓貧困村黨組織書記、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村“兩委”幹部、大學生村官、農村黨員骨幹培訓班31期、1800多人。

此外,我區還積極搭建黨員帶領群眾致富平臺。開展“黨旗領航·電商扶貧”行動。設立“農村黨員創業發展基金”,開通黨員“紅色信貸”等,給予黨員領辦創辦致富項目有力支持。實施“雙培工程”,把有能力的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確保每個有勞動能力的黨員都有1個脫貧致富項目、每個貧困村都有1名黨員致富帶頭人、每個有幫帶能力的黨員至少結對幫扶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聚點成片、以點帶面,讓黨員帶頭致富,産生強大的示範輻射效應,目前全區已成立3.14萬個農業合作社,覆蓋所有貧困村。(記者 韋繼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