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2009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各位代表:

    受國務院委託,現將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過去的一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歷了多方面難以預料、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嚴峻考驗。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批准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克服重重困難,排除各種突發事件的干擾,全面奪取抗擊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鬥爭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成功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特別是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

    (一)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全年國內生産總值超過30萬億元,增長9.0%,比世界經濟平均增長率高出5個多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2.9%,輕、重工業分別增長12.3%和13.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0.85萬億元,增長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額17.23萬億元,增長25.5%,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       

    

    圖1:國內生産總值增長情況和國際比較。 新華社發

    經濟效益繼續保持增長。國家財政收入6.13萬億元,增長19.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進一步降低,全年降幅為4.59%;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減少的勢頭得到鞏固,全年分別下降5.95%和4.42%。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0%。節約集約用地工作力度加大,土地利用效率繼續提高。

    (二)價格漲幅逐步回落

    針對上半年國內食品價格上漲過快和國際市場糧食、油料價格急劇上漲對穩定物價帶來的巨大壓力,採取了綜合性政策措施。一方面,努力保障供給。制定並組織實施扶持政策,促進糧食、生豬、油料、奶業、蛋雞等生産發展;加強重要農副産品的緊急調運和産銷銜接,緩解東北糧食、部分地區特別是災區農産品賣難和流通不暢問題;採取財稅支持、控制出口、鼓勵進口、國家儲備吞吐調節等綜合措施,保障糧食、成品油、化肥等重要商品的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另一方面,加強市場監管。對糧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商品實施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組織開展農資價格、成品油價格、醫藥價格和涉農收費、涉企收費、教育收費等專項檢查,積極引導經營者價格自律,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與此同時,兩次提高低保補助水平,確保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不會因物價上漲受到明顯影響。進入四季度後,通貨膨脹壓力明顯減弱,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5.9%;生産資料和農資價格漲幅也迅速回落,12月份生産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9%,農資價格漲幅比最高時的7月份回落12.4個百分點。

    

    圖2:2008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月度變動情況 新華社發

    (三)“三農”工作進一步加強

    強農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耕地保護工作繼續加強。研究制定了進一步扶持農業和糧食生産的10項措施,組織編制了《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2009-2020年)》。在糧食收購價格、涉農補貼和主要農産品收儲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次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提價幅度超過20%;中央財政用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的資金達1030億元,比上年增長1倍;實施主要農産品臨時收儲政策,共收購稻穀1178萬噸、玉米852萬噸、棉花131萬噸、油料67萬噸。

    支農資金投入繼續增加。全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資金達5955.5億元,增長37.9%。糧食、油料、糖料、棉花生産基地和旱作農業示範基地建設步伐加快,動植物疫病防控體系、標準化規模養殖小區、種養業良種繁育基地、農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農産品批發市場、糧油倉儲及現代物流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圖3:中央財政用於“三農”資金的增長情況 新華社發

    主要農副産品産量大幅增長。糧食連續5年豐收,全年總産量達到52850萬噸,增長5.4%,總産和單産均創歷史新高。棉花産量750萬噸,油料、糖料産量分別達到2950萬噸和13000萬噸,增長14.8%和6.7%;生豬生産恢復較快,肉類總産量7269萬噸,增長5.9%,奶業生産逐步恢復,全年牛奶産量增長3.6%;水産品産量4895萬噸,增長3.1%。優質高産高效農業取得新進展,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農業標準化生産加快發展,優質小麥和優質水稻所佔比重分別達到68%和74%,比上年提高6.3個和1.9個百分點。

      

    圖4:糧食産量及其增産情況 新華社發

    農村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加快實施,中部大型排澇泵站更新改造規劃提前完成,開工建設了一批骨幹水利工程。繼續加強農村水電氣路建設,飲水安全工程使4824萬農民受益,新增沼氣用戶500萬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39.1萬公里。“萬村千鄉”、“雙百”市場工程進展順利。

    (四)結構調整取得重要進展

    自主創新能力繼續增強。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公佈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實施順利,配套政策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投入大幅增加,中央財政科技投入1163億元,增長16.4%。大型油氣田、極大規模集成電路等16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全面進入實施階段,國家科技支撐、863、973等科技計劃進展順利,知識創新三期工程建設全面啟動,大天區望遠鏡、重離子加速器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投入使用,在信息、生物和環保等領域新建了18個國家工程中心,新認定了76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支持了90家企業技術中心創新能力建設。自主研發了百萬億次超級計算機,新支線飛機ARJ21-700首飛成功。

    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發展加快。生物醫藥、衛星應用等13個高技術産業化專項實施順利,在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民用航空航天等領域新認定了37個高技術産業基地,發放了3張第三代移動通信牌照。2008年,54個國家高新區工業增加值增長18.6%。振興裝備製造業的政策體系不斷完善,一批重大裝備和關鍵設備研製成功。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正式投入運營,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輸電試驗示範線路的關鍵設備研製成功,兆瓦級風電設備開始批量生産。同時,繼續依法淘汰落後生産能力,全年關停小火電1669萬千瓦、小煤礦1054處,水泥、鋼鐵、電解鋁等行業落後産能淘汰工作進展順利。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生産增幅明顯放緩,鋼鐵、煤炭、建材等行業優勢企業兼併重組步伐加快。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