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二)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的好形勢,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認真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提高農民收入、夯實農業基礎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內容。(1)加大投入力度。大幅度增加國家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讓收益、耕地佔用稅新增收入用於農業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對中西部地區農村公益性建設項目的投入,新增國債也要向農村傾斜。2009年,中央財政擬安排“三農”投入7161億元,比上年增加1206億元。同時,創新投入激勵機制,鼓勵和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投向農業農村。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幹工程,完成一批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加快推進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和續建配套、水源工程等重點項目建設。切實辦好水、電、路、氣、房五件實事,推進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再解決6000萬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新增農村沼氣用戶500萬戶,加快農村電網改造,積極推進農村公路改擴建工程,擴大遊牧民定居工程和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建立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制度,加大對産糧大縣一般性轉移支付、財政獎勵和糧食産業建設項目的扶持力度,完善糧食風險基金政策。(2)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少於上年。實施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加快建設國家商品糧生産基地,實施優質糧食産業工程。支持糧油高産技術大面積集成示範。強化支持糧食、油料、生豬等生産發展的各項政策,繼續抓好奶業整頓和振興工作。加強化肥價格監管。發展畜牧水産規模化標準化健康養殖,加快建設動植物疫病防控體系、農産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種養業良種繁育體系、農産品批發市場、糧油倉儲及現代物流設施。2009年,力爭糧食産量穩定在5億噸水平。(3)促進農民增收。大力發展特色現代農業,發展農村二、三産業特別是農産品加工業。加快鄉鎮企業發展和小城鎮建設,繼續實施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鎮項目,壯大縣域經濟。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落實國家保護農民工權益的各項政策,積極支持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4)穩定農産品價格。運用提高最低收購價、儲備吞吐、臨時收儲、跨區調運、進出口等多種調控手段,穩定糧食、食用植物油、棉花、食糖、生豬等主要農産品價格。2009年,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斤分別提高0.11元和0.13元。(5)深化農村綜合改革。著力增強鄉鎮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建立健全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機制。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統籌做好國有農場體制改革和農村其他各項改革。

    (三)加快自主創新和産業升級,進一步增強經濟競爭優勢。(1)組織實施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堅持標本兼治、遠近結合,加強企業技術改造、推動兼併重組、淘汰落後産能、開發重大産品、創新重大技術、佈局重大項目等多種措施的統籌組合,保護和發展好鋼鐵、汽車、船舶、石化、紡織、輕工、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重點産業、骨幹企業、重要品牌和重要的市場份額。(2)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制定生物、軟體和集成電路等産業政策。加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和中央政府投資力度,支持企業在生物醫藥、第三代移動通信、節能環保汽車等方面開展研發和推進産業化。抓緊組織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帶動性的關鍵共性技術。加快科技基礎平臺建設,推進大型天文望遠鏡、海洋科學考察船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知識創新三期工程。繼續組織建設一批工程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和企業技術中心。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擬安排專項技改資金200億元。形成一批技術創新服務平臺,加快推廣應用自主創新技術和産品。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2009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力爭達到1.58%。(3)加快發展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實施好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民用航空航天等領域高技術産業化專項,集中力量推動下一代互聯網、數字電視等重大高技術産業工程建設。進一步加強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産業鏈建設。研究設立高技術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做大做強先進裝備製造業。實施重大技術裝備國內依託工程,落實購買和使用國産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的優惠政策。增強國産支線飛機自主設計與規模生産能力,推動大型核電、風電裝備和高速列車等重大裝備本地化。(4)促進服務業改革與發展。加強對現代服務業的支持,規範提升傳統服務業。促進現代物流、信息、金融、諮詢等服務業與現代製造業有機融合、互動發展。發展就業吸納能力強和市場需求大的生活性服務業。(5)大力推進企業重組。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優勢企業兼併落後企業、困難企業,鼓勵優勢企業強強聯合,鼓勵關聯企業、上下游企業聯合重組,形成一批實力雄厚、競爭力強的大企業和企業集團。(6)採取更有力措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落實融資擔保、貼息等扶持政策,增加財政性專項資金規模,中央財政中小企業發展資金從39億元增加到96億元,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準入範圍。(7)著力解決交通運輸“卡脖子”路段,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西煤東運下海和新疆煤外運能力,加強鐵路客運專線、進出關通道和“三西”煤炭直達華中鐵路建設。加快國家高速公路網和中西部機場建設。推進大型煤炭基地、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和城市電網改造工程建設。

    (四)繼續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縮小區域差距、優化生産力佈局。(1)繼續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新開工一批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鞏固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成果。加大沿海對口支援西部力度,推動東西部共建産業園區和東部向西部産業轉移。落實好支持青海等省藏區、重慶、西藏、寧夏、新疆等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重點經濟區域加快發展。加快提升沿邊開放水平。(2)繼續推動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和優化升級,推進糧食和農牧業生産基地建設,振興裝備製造業,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界定工作,實施資源型城市吸納就業、資源綜合利用和發展接續替代産業專項。(3)加大對中部地區優化結構和深化改革的支持力度,落實國家已經出臺的政策,加快糧食、能源原材料、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體系建設。(4)推動東部地區加快經濟轉型、産業升級和體制創新,優先發展現代服務業、先進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注重發展海洋經濟,形成新的競爭優勢。(5)大力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發展,使這些地區的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6)促進區域間生産要素合理流動和梯度轉移,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支持各地從實際出發,在應對外部衝擊中積極發展各具特色的優勢産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7)制定和實施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明確分類調控的區域政策、各有側重的績效評價考核辦法。

|<<   上一頁  6   7   8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