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圖7:城市污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提高情況 新華社發

    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得到較好落實。發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推動通過《應對氣候變化技術開發與轉讓北京宣言》,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合作積極開展。

    (八)抗擊特大自然災害取得重大勝利

    年初,為應對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全力保交通、保供電、保民生,迅速恢復了工農業生産和因災損毀的基礎設施。“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全國上下緊急動員,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人員、公安民警和醫療衛生人員、新聞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志願者等各方面力量迅速行動,港澳臺同胞及海外華人華僑慷慨解囊,國際社會積極施援,奮勇奪取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凱歌。從廢墟中搶救出生還者8.4萬人,及時收治傷病人員296萬人次,累計救助受災困難群眾1058.4萬人。為積極有效開展恢復重建工作,出臺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設立了災後恢復重建基金,在較短時間內編制完成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和10個專項規劃,建立了“一省幫一重災縣”的對口支援機制。目前,災後恢復重建各項規劃正在抓緊實施,8400多個重建項目已開工建設,災區群眾生産生活正逐步恢復正常。

    在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發生急劇變化、國內各種突發性困難明顯增多的情況下,2008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密切配合、紮實工作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結果。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十分嚴峻複雜,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任務更加繁重。國際金融危機擴散蔓延,已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波及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衝擊強度之大超出人們預料,主要發達經濟體可能全面衰退,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增速放緩,世界經濟將會經歷一個較長的低迷和調整時期,同時,全球通貨緊縮壓力加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顯著增多。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影響,加上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産業結構不合理、內需外需不均衡、資源環境代價過大,以及投資消費比例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等發展方式粗放的問題與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經濟運行困難急劇增加。特別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經濟增速下滑已經成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一是工業生産顯著放緩,10-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同比分別回落9.7個、11.9個和11.7個百分點;能源、原材料和運輸需求縮減,鋼材、電解鋁等産品市場價格下降,産能過剩問題明顯暴露。二是一些消費熱點降溫,全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19.7%,汽車銷量增幅回落15.1個百分點,近年來消費增長較快的其他商品需求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三是對外貿易急劇下滑,去年11、12月份出口額分別下降2.2%和2.8%。四是部分企業經營困難,企業訂單減少、銷售不暢、利潤縮減狀況從沿海向內地、從中小企業向大企業、從外向型行業向其他行業蔓延,虧損企業增加較多。

    與此同時,就業、“三農”、節能減排、金融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就業再就業壓力加大。全國企業用工需求明顯下滑,10-12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逐月下降,當月新增就業人數分別為84萬、55萬和38萬,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和農民工就業形勢更趨嚴峻。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的制約因素較多。農業基礎設施依然薄弱,連續5年豐收後繼續保持糧食生産穩定發展更加困難,農産品價格下行壓力較大,在農民工返鄉較多、穩定就業難度加大的情況下,保持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制約進一步突出。推進節能減排的任務更加艱巨。由於發展階段的客觀因素,節能技術服務産業發展滯後,加上目前企業經營困難加大、開工不足,導致能源利用效率和治污設施正常運營水平下降、技術改造和污染治理投入減少,“十一五”後兩年節能減排的壓力仍然很大。金融市場潛在風險不容忽視,資本市場信心亟待增強。部分領域市場經濟秩序混亂,生産安全和食品安全重特大事故頻繁發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了重大損害。針對上述問題,我們將積極採取措施,加快解決突出矛盾,努力把各種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