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三、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措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國內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的關鍵一年。要著力在保增長上下功夫,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作為保增長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作為保增長的強大動力,把改善民生作為保增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應對挑戰,化解突出矛盾,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一)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把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作為宏觀調控的最重要目標,進一步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應變能力和實際效果,全力支持經濟增長。

    擴大財政支出與結構性減稅相結合。(1)增加中央財政赤字和國債發行規模。2009年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預算7500億元,比上年預算增加57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2)減輕企業和居民稅費負擔。落實已出臺的中小企業、房地産交易相關稅收優惠和出口退稅等方面政策,統一取消和停徵10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3)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繼續加大對改善民生、基礎設施、災後重建等領域的支持力度,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壓縮公務購車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出國(境)經費等支出。嚴格控制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建設。

    更好地發揮貨幣政策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的積極作用。(1)促進貨幣信貸供應總量合理增長。積極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足。引導商業銀行合理增加信貸投放,引導民間金融健康發展。(2)優化信貸結構。堅持區別對待、有保有壓,加大對民生工程、“三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中小企業、自主創新、技術改造和兼併重組、節能減排、區域協調發展、擴大消費、災後恢復重建等方面的信貸支持。支持房地産開發企業合理的融資需求。(3)保持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增強投資者信心。(4)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提高金融機構風險管理水平,推進金融體系安全網建設,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5)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2009年,廣義貨幣供應量(M2)預期增長17%左右。

    保持固定資産投資較快增長。(1)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從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擬新增投資1.18萬億元,加上地方配套和社會投資,可形成約4萬億元的投資規模,重點用於加快保障性住房、農村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環境保護、結構調整和技術改造等方面建設和災後恢復重建。2009年,在上年末增加保障性住房、災後恢復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資1040億元的基礎上,中央政府公共投資安排9080億元,比上年增加4875億元。為增強地方安排配套資金和擴大政府投資的能力,國務院同意地方發行2000億元債券,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列入省級預算管理。(2)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作用。拓寬民間投資渠道和領域,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支持民間資本投向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領域,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參與政府鼓勵項目特別是災後重建中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3)加強投資項目和資金管理。嚴格執行建設程序,堅決防止新一輪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復建設。進一步加強對政府投資項目的全過程監督檢查,確保項目工程質量,嚴禁截留挪用、滯留不用和浪費建設資金,努力提高投資效益。2009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規模預期增長20%。

    著力擴大消費尤其是居民消費。(1)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繼續提高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補貼等標準並擴大規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2)培育消費熱點,拓展消費空間。鼓勵普通商品住房消費,支持居民購買用於自住的住房,規範發展二手房市場和住房租賃市場。落實車購稅減徵和下鄉補貼政策,穩定擴大汽車、摩托車消費。大力發展社區商業、物業、家政等服務性消費,積極開發與節假日調整相適應的旅遊、文化、體育健身和網絡、動漫等熱點消費。加快發展電子商務。(3)完善消費政策,優化消費環境。增加消費信貸,加強城鄉消費設施和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國推廣“家電下鄉”政策,增加熱水器、計算機、空調、微波爐、電磁爐等補貼品種,加快建設“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推進連鎖經營向農村延伸。改善城市社區便民服務設施。加強涉農、涉企、交通、教育、醫藥、房地産等價格收費的監督檢查,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4)改善居民消費預期,增強消費意願。努力消除制約消費的制度和政策障礙,適時增加對生活困難群眾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補助,減少居民擴大消費的後顧之憂,擴大即期消費。200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14%。這一指標既考慮了近年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持續較快增長,擴大消費政策的力度不斷加大、效果逐步顯現;又考慮了今年物價漲幅將比上年明顯回落,以及就業壓力和居民收入增長難度加大等因素對消費需求的影響。

    搞好經濟運行調節。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及時解決居民生活、發電和供熱等重點用煤以及運輸問題,做好電量安排、跨省區電能交易和優化調度,搞好成品油總量平衡和産運需銜接,確保民生、公交及公共事業等重點需求。保障災區等重點地區和重點時段煤電油氣運供應。完善應急機制和預案,增加應急物資儲備,切實加強應急體系建設。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