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七)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1)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充分發揮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企業、非公有制經濟吸納就業的重要作用。把促進發展、擴大內需與千方百計增加就業結合起來,在安排投資和確定重大建設項目時,注重發揮對就業的帶動作用;大力支持自主創業、自謀職業,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通過靈活的就業機制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鼓勵高等院校運用科研專項吸收畢業生參與研究,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崗位就業和參軍入伍,到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就業;進一步開發公益性就業崗位,重點做好就業困難群眾、零就業家庭和受災地區勞動力就業援助工作;切實處理好節能減排、淘汰落後生産能力中涉及的職工安置問題。加強人力資源服務體系、職業培訓體系和創業服務體系建設,繼續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試點工作;積極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關注宏觀經濟變化對就業的影響,做好失業動態重點監測工作。(2)加快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擴大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以及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覆蓋面,推進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加快擴大做實個人賬戶試點,制定全國統一的養老保險關係轉續辦法和農民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法。鞏固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加強社保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城市和農村低保補助水平,調整優撫對象等人員的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推動建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與物價變動相適應的動態調整機制。2009年,城鎮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預期增長4.2%。(3)加快實施城鄉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規模開展廉租住房建設,在配套資金、土地供應等方面予以保證,中央政府今年擬安排財政資金430億元,用於補助低保住房困難家庭的實物廉租住房建設。積極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加快城市棚戶區和國有林區、墾區、煤礦棚戶區改造工程,完成搬遷維修採煤沉陷區民房任務。在中西部地區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加快遊牧民定居工程實施進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4)加強收入分配調節。建立健全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推進國有企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強化壟斷行業工資分配的調控,加快收入分配監測體系建設。(5)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抓好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各類價格和收費監管,嚴厲打擊各種違法違規生産經營行為;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健全並嚴格執行産品質量安全標準;建立權責利相對應的法律追究懲治體系。(6)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加強社會管理和安全生産工作。著力抓好城鄉一體化進程中的社會管理;健全針對巨災和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預案和政策措施;強化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工作。落實生産安全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7)繼續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擴大易地扶貧搬遷、以工代賑規模。實行新的扶貧標準,對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實施扶貧政策。

    (八)加強社會事業建設,努力增強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協調性。(1)優先發展教育。實施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推進農村中小學標準化建設。繼續實施中西部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加強中西部地區中小學教師培訓,完善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教育的相關政策措施,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中等職業教育,特別要重點支持農村中等職業教育,2009年起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實行免費。繼續推進縣級職教中心、中等職業學校基礎能力建設和中西部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實施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和“985工程”。2009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預期達到77%,普通高校計劃招收本專科生629萬人,研究生47.5萬人。(2)著力加強公共醫療衛生。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增強重大疾病防治能力以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測預警和處置能力。健全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繼續支持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基層計劃生育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加強重點中醫院和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設。將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標準由人均600元提高到720元,全面推進“少生快富”試點工作,在全國農村實施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政策和出生缺陷早期干預措施,對農村婦女開展婦科疾病定期檢查。(3)大力發展文化、廣播影視、新聞出版、體育等事業和旅遊業。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特別是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繼續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西新工程”和農村電影放映等工程。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産地保護,做好公共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工作並完善相關機制。積極發展新興文化産業。繼續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促進基層體育事業健康發展。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完成紅色旅遊重點景區建設任務。

    (九)紮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為災區群眾安居樂業打好基礎。(1)全面推進民生工程恢復重建。按照民生優先、統籌安排、保證重點的原則,加快城鄉住房和教育、衛生等民生工程的恢復重建。優先保障災區群眾的住房建設,到年底基本完成農村居民住房重建任務,全面啟動城鎮住房重建工作。安排好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的恢復重建,確保今年底95%以上的學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學習。嚴格執行強制性標準規範,既確保建成安全、牢固、群眾放心的建築,又避免超標準鋪張浪費。(2)加快交通、通信、能源、水利、流通等基礎設施恢復重建。全力做好災區公路的保通工作,優先安排幹線公路和通縣公路的恢復重建,抓好鄉村公路建設。加快電網和供電設施恢復重建。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和生態修復,搞好受損堤防、水庫的除險加固和堰塞湖治理。(3)結合群眾就業推進産業重建。把安排群眾就業與恢復重建結合起來,盡可能多地吸納災區勞動力參與到恢復重建工作中。重點支持就業容量大的企業恢復生産和重新建設。(4)加強組織協調,推動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的順利實施,進一步做好對口支援工作,優化對口支援方案,及時研究解決恢復重建中的重大問題。

    繼續加強內地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快推進與港澳地區貨物貿易的人民幣結算試點,採取有力措施支持香港、澳門抵禦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發展。抓住兩岸關係改善的歷史機遇,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開展經濟合作,擴大兩岸直接“三通”,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臺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各位代表,做好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任務艱巨,意義重大。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接受全國人大的指導和監督,虛心聽取全國政協的意見和建議,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促進又好又快發展而努力奮鬥!

|<<   上一頁   6   7  8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