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二、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2009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立足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和動力,加強社會建設加快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難點熱點問題,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按照上述要求,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首要任務,考慮速度與質量結構效益相統一、內部經濟與外部經濟相均衡、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相協調的需要,並與“十一五”規劃《綱要》相銜接,提出的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

    ——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繼續提出8%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主要是為了防止增速下滑過多,是維護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客觀需要,有利於穩定社會預期、增強發展信心,有利於擴大城鄉就業、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會穩定。同時,在世界經濟增長減速、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國內矛盾明顯增多的形勢下,這一目標也是不低的,需要強有力的宏觀政策支撐和紮實有效的工作。當然,我們所追求的是講求質量和效益的發展,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自主創新力度加大,第三産業比重有所提高,産業集中度得到提升,落後産能進一步被淘汰,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降幅進一步擴大。在國際金融危機不斷蔓延、國內存在諸多矛盾和問題的大背景下,只有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把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有機結合起來,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和企業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産能,整合生産要素,才能不斷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增強産業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提出這個組合目標,就是為了引導各方面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強化節能減排工作,努力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增強應變能力,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民生得到較好保障。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多一些,城鎮登記失業率不高於4.6%。農民人均純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實際增長6%。減少農村貧困人口200萬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以內。主要考慮是: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高度關注民生,這無論是對於擴大內需、促進增長,還是增強全社會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都是非常重要的。雖然當前部分企業經營困難,新增勞動力持續增加,特別是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繼續增加,就業形勢非常嚴峻,但通過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全方位增加就業崗位,加強就業服務和培訓,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受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農民務工難度加大,制約了現金收入的增加,生豬、棉花、大豆等主要農産品價格也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今年城鄉居民特別是農民增收形勢不容樂觀。但是,隨著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調整力度的加大,促進居民收入提高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和農村內部增收空間的不斷拓展,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的預期目標也是可以實現的。

    ——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提出這一目標,既估計了總需求增長放緩,供過於求矛盾加大,短期價格下行壓力增大的因素,也考慮了穩步推進價格改革、勞動力和資源環境成本剛性上升等因素,同時也考慮了引導市場預期和穩定市場信心的需要。

    ——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出口保持穩定增長,進口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發展加快,有效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國際競爭新優勢得到加強。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8%。利用外資的區域結構和産業結構改善,對外投資穩步增加。實現這一目標,既是保增長、保就業的現實需要,也是調結構、增效益的重要條件。儘管當前國際經濟環境嚴峻,國際市場收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但是,我國勞動力資源豐富、素質不斷提高,技術進步加快,企業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逐步提升,在國際競爭中仍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只要我們抓住國際分工調整的有利時機,堅持擴大對外開放,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走以質取勝、集約化、多元化的發展路子,就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穩定並擴大國際市場份額。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