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 
  • 網民何*説 : 我需要開個無犯罪記錄證明,在公安部一網通辦、鄭州線上警民通、派出所警民一體機均無法辦理。很多24小時自助辦理的一體機,要麼沒信號,要麼是壞的,群眾辦事不方便,希望一網通辦、警民通、自助辦理機能夠正常使用,為群眾帶來便利,切實解決群眾的身邊事。
  • 公安部答網民: 目前,戶籍地或居住地在北京、天津、廣西3地的群眾,可以在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即公安部一網通辦平臺)上在線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下一步,我們將督促指導各地加快系統對接,擴大支持線上辦理和自助辦理的地區範圍,更好地滿足群眾網上辦理需求。 查看全文>>
  • 網民春春説 : 出現重復戶口,當然首先有我們相關當事人當年對戶口管理嚴肅性的認識不足和心存僥倖,對給戶口管理工作帶來的麻煩也已認識到錯誤,願意積極配合完善處理。但由於涉及部門太多及有些對變更流程還不是很了解,辦理起來也費時和麻煩。由此帶來了一系列後續影響,學歷、工作經歷、專業成果等被質疑或不被認可,當前工作受影響或可能辭退,再次就業困難,影響孩子上學讀書等問題。
  • 公安部答網民: 對於網民反映的問題,我部高度重視。關於雙重戶口,公安機關歷來堅持“去偽存真”原則,經公安機關調查核實,凡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的戶口,應予以保留;經調查核實,凡來歷不明、依據不足、違規辦理的戶口應予以登出。當長期使用的重復(虛假)戶口登出後,公安機關應依規出具重復(虛假)戶口登出證明,為居民辦理其他社會事務提供方便。 查看全文>>
  • 網民菁葵長華説 : 現在公路超速處罰分檔跨度太大,只分為3檔,超速20%以下,超速20%以上未達到50%的,超速50%以上。建議進一步細化分檔,以超10%為一檔,不要輕重一樣罰。
  • 公安部答網民: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條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以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在本法規定的罰款幅度內,規定具體的執行標準。各地據此制定了超速等交通違法的具體處罰標準,下一步將指導各地進一步優化處罰標準。感謝您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支持。 查看全文>>
  • 網民深秋説 : 我現在向您反映一下有關持有大中型客貨運機動車駕駛證因違法扣分,想通過交管12123進行學習,經學習考試消減駕駛證計分政策。由於全國各地不一樣,有的地方能在交管12123上操作“學法減分”,有的地方點擊“學法減分”後顯示未開通此功能。我希望政府部門能夠統一“學法減分”政策,實現全國各地一致,謝謝!
  • 公安部答網民: 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減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工作正在按計劃實施,2020年3月起先後在江蘇、江西、湖南、廣西、重慶、四川和廣東深圳等地試點,計劃2021年6月底前在全國分批推廣。其中,天津計劃于2021年6月底前推廣。感謝您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支持。 查看全文>>
  • 網民莫飛軍説 : 總理您好!首先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很自豪!我想反映的是身份證補辦問題。當前信息科技發達,補辦身份證能否實現異地補辦,並且縮短制證時間呢?因為一旦丟失身份證就要等一段時間,出行就業都困難,能不能重新開通快速制證通道?
  • 公安部答網民: 2017年7月1日,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對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公民,可在現居住地公安機關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二條規定,“公安機關應當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之日起六十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交通不便的地區,辦理時間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十日。”在實際工作中,為滿足群眾用證需求,各地公安機關結合本地實際,優化辦證流程,最大限度地壓縮辦證週期。 查看全文>>
  • 網民經冬寒松説 : 總理您好,我是上海大學的學生,這次在江西實習期間丟失了身份證,聽聞國家推出異地辦理身份證政策後,我到當地派出所補辦了身份證,但是制證需要一定時間,因此我申請辦理臨時身份證,但是當地派出所説不能辦理臨時身份證。希望國家能推進異地補辦臨時身份證,讓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 公安部答網民: 2017年7月1日,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在全國全面實施,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公民,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可以由現居住地公安機關受理。目前異地受理範圍限于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的情形,不包括臨時居民身份證。為方便群眾辦事,對因丟失、被盜或忘記攜帶居民身份證急需登機、乘火車、住旅館人員,公安部明確要求機場、火車站派出所和旅館轄區派出所要及時為群眾開具臨時身份證明。關於您提出的異地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證的建議,我們將在今後工作中進行深入研究論證。 查看全文>>
  • 網民星空説 : 居民身份證丟失補辦後,丟失的身份證仍然可以購票、辦理信用卡等,而且可能因此産生非法買賣身份證現象。身份證如被不法分子使用會給當事人造成極大不便,如造成當事人失信,無法入職或欠鉅額貸款等等。建議完善相關制度,或以技術手段使丟失的身份證不可再次使用。
  • 公安部答網民: 為有效防止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被他人冒用,公安部于2016年10月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匯集群眾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信息以及換領新證後的原居民身份證信息。截至目前,工信部、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證監會等部門和單位以及支付寶、前海微眾銀行等企業均已與公安部對接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核查應用。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擴大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核查服務範圍,最大限度防止居民身份證被冒用問題發生。 查看全文>>
  • 網民屹屹説 : 在身份證方面,希望能加快對於“網證”的推廣使用,能夠使網證使用更便捷、應用範圍更廣,比如用“網證”辦理銀行卡、手機卡等。同時希望能簡化臨時身份證辦理程序,出門忘帶身份證,有些地方要辦理臨時身份證時,需要先挂失身份證才能辦理臨時身份證。
  • 公安部答網民: 關於居民身份證“網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的規定,居民身份證是證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身份證件,公民有權使用居民身份證證明身份,有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不得拒絕。目前,居民身份證作為法定身份證件,已被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普遍認可,在社會各領域廣泛應用。關於您提到的居民身份證“網證”,實質上是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我們將在今後工作中進行深入研究論證。關於簡化臨時居民身份證辦理程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二條規定,公民在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 查看全文>>
  • 網民大白説 : 身份證丟失如果一時不便於去派出所,建議在公安部網站上設直接挂失身份證的網上便捷服務。這樣第一時間就可以杜絕有人利用他人丟失身份證做不法之事。
  • 公安部答網民: 2017年7月1日,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在全國全面實施,公民居民身份證丟失、被盜的,可到就近的派出所或者戶政辦證大廳申報挂失。關於您提出的網上挂失居民身份證的建議,主要考慮網上挂失身份證存在被冒名挂失的風險,目前在實際工作中,挂失身份證均由公民本人到派出所或者戶政辦證大廳窗口辦理。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對您的建議進行深入研究論證,並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