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2016-11-30 16:2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

11月24日7時40分許,江西豐城發電廠三期擴建工程D標段冷卻塔施工平臺坍塌,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重大損失。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對做好搶險救援和事故處理等工作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接連發生重特大事故,要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各類隱患,強化安全生産責任和監管防範措施落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11月27日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專門召開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深刻分析近期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對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切實做好全國民政系統安全生産管理工作,現就開展全國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學習領會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位的執政理念,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安全生産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各地民政部門要組織領導班子、相關主管人員和服務機構全體幹部職工及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深刻認識當前民政系統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性,切實強化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職責意識,增強做好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民政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強化紅線意識和憂患意識,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制,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建立主要負責同志全面抓、負總責,分管負責同志具體抓、專門盯,其他負責同志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安全管理人員和崗位員工具體負責的安全生産管理責任制,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安全生産各項制度措施落實到位。要專門召開安全生産專題會議,對本地民政系統的安全生産工作作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主要負責同志要牽頭成立安全生産大檢查領導小組,在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切實加強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6〕13號)及《民政部關於進一步做好社會福利機構和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民電〔2016〕198號)要求基礎上,抓緊開展對所轄所辦所管民政服務機構的全覆蓋排查。要針對民政服務機構的特點,壓實服務機構主體責任,確保將安全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具體人員。要組織有關機構全面開展自查自糾,按照有關制度規定、規程規範和技術標準要求,嚴格細緻檢查事故易發的重點場所、要害部位、關鍵環節,列出清單、建立臺賬,並及時上報,有效構築各類民政服務機構防範和應對險情災情的安全防護網。

三、突出排查工作重點

本著生命至上、確保民政服務對象人身安全的原則,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訓,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摸清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徹底排查治理各類安全隱患。要突出做好可能危及到服務對象人身安全的設施設備、建築建材、施工場地、周邊地質等具體事項的隱患排查,對有關建設項目尤其要查安全規範、查制度落實、查安全投入、查安全培訓、查施工監理、查現場管理。要認真做好安全管理制度、隊伍和資質證照的排查。(詳見《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項目表》)

四、認真解決發現問題

對排查中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各地民政部門要邊查邊改,以檢查促整改。對檢查出的問題實行“零容忍”,堅決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對排查出來的每一個隱患和薄弱環節,建立臺賬,實行掛牌督辦,立即進行整治,做到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預案“五到位”,整改結果要由主要責任人簽字確認。對隱患嚴重不能保證安全的,要責令停産停業整頓。對於檢查發現的問題要舉一反三、抓住不放。要組織“回頭看”,做到檢查、整改、驗收閉環管理,確保隱患真正消除。需要聯合有關部門開展的,要積極主動溝通協調,本部門解決不了的,要及時將相關問題報告當地政府。對造成嚴重後果的問題,要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有關排查和整改情況要逐級上報,各省(區、市)民政廳(局)要在2017年2月28日前將有關自查整改情況報民政部辦公廳。民政部將適時組織督查組加強對民政系統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的督導檢查。

五、著力強化防範和應急處置

時值歲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多發,用電防火等人為事故易發,各地民政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值守,保障通訊暢通,保證一旦發生突發安全事件,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和報告,第一時間作出臨時應急處置,盡可能減少災害損失。有關負責同志要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及時做好輿情應對工作,確保各類突發事件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置。要加強預案管理和模擬演練,把工作做在平時。要嚴格按照《民政政務信息報送辦法》規定,突發事件發生後,發生地省級民政部門應在4小時內向民政部報告,重大、特別重大突發事件2小時內報告。

附件: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項目表

民政部辦公廳 
2016年11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