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之道一以貫之:牽住放管服
這個改革“牛鼻子”不放!

2017-01-05 07:1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4年7月25日,李克強在濟南山東省交通廳服務窗口了解簡政放權情況。

開年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遞的信號再清晰不過了:2017年中央政府施政的“當頭炮”仍然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連續5年,每年標誌性的開場常務會,必扣“放管服”改革。緊緊牽住“牛鼻子”,咬定青山不放鬆。這“青山”,就是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同時,架“當頭炮”的陣地年年不斷推進,棋局已大不同。

圖為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

要想描述改革推進的“棋局”,一些關鍵數字的羅列是必要的:目前所達前沿陣地背後,是分9批取消下放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618項、分兩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230項、分兩批清理規範仲介服務事項303項。這些數字丈量出的,是政府職能轉變的實績,更是惠及市場主體的路徑。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所説的“當頭炮”,不僅強調的是意志,更是實打實的舉措。施策上步步推進,邏輯上也層層遞進,從中體現出內在的“棋理”。從最早的強調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首先就要放開;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管得好才能真正放得開;再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服好務市場主體才能助其茁壯成長。

1月4日的常務會,決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並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審議通過“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部署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3項議題,分別緊扣3個關鍵字:放、管、服。

此次取消的53項許可,是在前兩批已取消230項的基礎上。如果説在放管服改革之初取消的很多審批,屬於“實在沒道理”、“自己都覺得荒謬”的話,那麼在這些審批已經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甚至已經徹底終結之後,現在到了深水區,再要取消的許可,表面上看都似乎有一定道理,但確確實實束縛了市場的活力,乃至干擾了公平競爭。而此次取消的20項仲介服務事項,則是在前兩批已清理規範303項的基礎之上。


圖為2016年4月25日,李克強在四川雅安市政務服務中心考察。

清理規範仲介服務,實際上是取消下放行政審批的延續和完善。因為現實是,不少審批名義上取消了,但通過仲介的形式變相得以延續,制度性交易成本並未真正降低,有時甚至反而加重了市場主體的負擔。名目繁多的仲介服務,尤其是紅頂仲介,履遭詬病但又屢禁不絕。從這個意義上看,改革的確已進入深水區。

“管”的角度,雖然“雙隨機一公開”已按照總理明確要求在全國推廣,綜合市場監管也在各地積累了不少經驗,但事中事後監管依然是政府履職的一個薄弱環節,面臨深水區的不少挑戰。“服”方面,如何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更好地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前途之上同樣橫亙著深水區。

改革砥礪,已行至深水區。2017年第一場常務會,延續此前4年,繼續聚焦“放管服”。總理“吾道一以貫之”。這樣的安排,最能給人以信心。(陳翰咏)

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