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陽光執法 提高通關效能——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三十四

2017-02-16 14: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林暉)“隨機選擇布控”佔比上升至93.88%,100%實現“隨機派員查驗”,海關出口通關時間降低31.09%,進口通關時間降低13.06%……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海關總署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作出積極貢獻。

實行“四個結合” 優化服務改革

“雙隨機、一公開”即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及時公佈查處結果。海關作為國家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不斷推廣“雙隨機、一公開”應用範圍,並在實際工作中實行“四個結合”。

一是與轉變海關職能實現方式相結合。海關總署將推廣隨機抽查作為創新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重要抓手,堅持“前面放開”,進一步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持續優化內部核批工作;做到“後面管好”,在事中、事後環節全面推廣、不斷優化隨機抽查,確保檢查的覆蓋面和威懾力。

二是與全面深化海關改革相結合。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作為全面深化海關改革的重要項目,集中力量攻堅。在推進風險防控中心、稅收徵管中心建設等其他重點改革項目時,充分體現隨機抽查理念。

三是與海關風險管理相結合。設立專門風險管理機構,科學把握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做到因地制宜、科學高效地開展隨機抽查,在保證必要的抽查覆蓋面同時,防止檢查過多和執法擾民。

四是與完善內部監督制約相結合。以督察、審計、巡視、督促檢查為切入點,將隨機抽查引入海關內部監督制約工作體系,通過建立動態調整的監督對象和監督人員名錄庫,實現監督選擇的“雙隨機”,防止人情監督。

抓住“四個重點” 推進陽光執法

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必須抓住重點、破解難點,真正推動工作落到實處。海關總署在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工作中抓住了“四個重點”:

——制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全面梳理海關各類行政執法檢查事項,確定第一批12項行政執法檢查事項應用隨機抽查事項,並以清單形式向社會公佈。

——建立執法檢查人員和市場主體名錄庫。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包括了海關所有具有行政執法資格的檢查人員,檢查對象名錄庫包括了海關執法業務直接相關的所有進出口企業、運輸工具、貨物物品等。同時,根據檢查人員和檢查對象變動情況,動態調整“兩庫”。

——明確隨機抽查方式。在檢查對象的選擇上,通過風險管理方法,全面分析海關掌握的內外部信息,對高風險以及法規規定必查的檢查對象,直接決定檢查;其餘絕大多數的檢查對象,以一定比例和頻次隨機抽取,杜絕人工干預。在執法檢查人員的選派上,結合不同業務領域、人員崗位分工等情況,從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中隨機選派。

——加大隨機抽查結果運用和公開力度。對隨機抽查發現問題的,記入檢查對象的社會信用記錄,與其他市場監管部門共享檢查結果,實行失信聯合懲戒。建立隨機抽查結果和行政處罰信息公開機制,通過網上辦事大廳、12360熱線等渠道,及時向社會公佈隨機抽查結果和行政處罰信息。

細化“施工圖” 倒排“時間表”

隨著海關總署“雙隨機、一公開”改革的不斷深入,成效逐步顯現。通過計算機自動識別風險,對高風險貨物集中力量進行嚴格監管,對低風險貨物快速放行,提高海關監管效能和通關效率,降低了企業通關成本。

數據顯示,自改革實施以來,海關出口通關時間由平均2.67小時降至1.84小時,降低31.09%;海關進口通關時間由平均29.26小時降至25.44小時,降低13.06%。

與此同時,由於“查誰和誰查”都由計算機編碼決定,海關工作人員和企業均無法預知,使尋租無門、腐敗無路,避免了檢查任性和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海關將細化“施工圖”,倒排“時間表”,繼續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將改革從貨物查驗向事後監管推廣、從執法領域向非執法領域拓展、從現場環節向管理環節延伸,分期分批深化拓展應用項目,確保隨機抽查事項在年內達到市場監管執法事項的70%以上,其它行政執法事項的50%以上,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誠信自律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