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代表委員熱議“放管服”改革

2017-03-15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力度再大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財稅金融、國有企業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代表委員們認為,進一步簡政放權,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極大釋放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更深層次推進“放管服”改革,為市場增活力、為發展添動力、為改革聚心力。

除煩苛之弊

為市場增活力

簡政放權,是每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頭戲。近年來,國務院已分三批取消了269項行政審批項目,充分表明政府簡政放權、轉變管理方式的決心。

作為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上海市去年取消調整了384項行政審批事項和142項評估評審事項。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今年還要繼續取消調整一批審批和“脫鉤”事項,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通過簡政放權,市場活力不斷積聚,企業負擔持續下降、效益逐步提高,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去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大大提振了我們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磊認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與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有著密切關係。

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青海省委副主委鄧曉輝介紹,在優化市場環境、簡政放權、降低成本方面,去年青海省降低企業各類成本近60億元,企業的發展環境得到持續優化。

“只有實施一系列真招實招硬招,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更大幅度減稅降費,才能讓‘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張磊代表説。

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西部地區在簡政放權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非公經濟在發展過程中還不時碰到“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發展積極性。

“對於廣大西部地區而言,首先需要地方政府尤其是決策者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市場經濟思維,推廣成功經驗,把中央簡政放權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增強市場主體在生産經營活動中的自主性。”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工商聯副主席謝強説。

簡政放權不是“不管”,也不是“少管”,而是科學高效地“管”。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微創醫療董事長常兆華認為,簡政放權要科學依法,把握好深化簡政放權與激發市場活力的關係。比如食品藥品審批事項,確實需要事先審批嚴格把關的,要管住管好,不能一味追求減少項目數量隨意下放。

此外,權力下放了,事後監管要更加嚴格。在如何加強事後監管方面,常兆華委員建議推進智慧化監管,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監管手段,實現信息資源開放共享,同時建立第三方事後評估制度。針對行政審批事項的運行、監管情況及便民利企、激發市場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等情況進行評估,並及時調整和優化。

施公平之策

為發展添動力

去年,《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發佈,天津、上海、福建、廣東4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所在省級行政區率先開展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在此基礎上,我國將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副行長許羅德介紹,過去3年多來,上海自貿區已經通過建立負面清單的管理機制,實現了投資的便利化。“要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抓手,推動金融服務業進一步向民營和外資機構開放。”

許羅德代表説,我們要儘快拓展人民幣産品的市場寬度和深度,形成以全球現金管理為核心,涵蓋供應鏈金融、貿易金融、跨境服務、財務管理在內的綜合服務,進一步提升對全球金融的服務能力。

代表、委員們普遍認為,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礎。賦予市場主體更多的主動權,由市場主體依法公平競爭,將有效增添發展動力。

“積極發展壯大各類市場主體,大力優化發展環境,是施公平之策的重要舉措。”鄧曉輝代表建議,要放開市場準入,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企重組整合,同等享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各項稅費減免政策,加大對民營企業家財産權和創新收益的保護力度,有效激發非公有制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

“一方面,政府在市場準入方面要保障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要加強監管和服務,協助企業解決好發展中碰到的難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水礦控股集團原董事長魏永柱表示,為確保中央關於簡政放權的部署確實落到實處,應加大對落實情況的檢查力度。

開便利之門

為改革聚心力

“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給百姓辦事‘開方便之門’;更大幅度減稅降費,使企業輕裝上陣”,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萬寧市興隆旅遊經濟區僑務與外聯辦公室幹部余永華十分振奮。

作為一名基層幹部,余永華代表對行政審批之痛深有感觸。“前些年,政府批一個企業的立項,報告上要蓋幾十個公章,有些項目好幾年都辦不下來。”余永華代表説:“如今在我們的旅遊經濟區,開闢綠色審批通道,短時間內可以幫助企業解決立項審批等事項,辦證也比過去快了很多,前來投資的企業越來越多,我們當地的經濟發展也越來越好!”

“簡政放權成效怎麼樣,要看我們的服務對像是否真正有獲得感,企業和群眾的評價最權威。”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嶽陽市委書記胡忠雄説,應該給市場的權利,我們要松手、放開,對政府該管的事務,我們要管住、管好,真正做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凝心聚力共謀發展。

“近年來,簡政放權力度越來越大,給很多投資者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全國人大代表、國和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乃科感觸很深,浙江從“四張清單一張網”到“最多跑一次”,現在到政府部門辦事越來越方便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對提升政府效能具有重要意義,它能倒逼各級政府部門減權、放權、治權,形成覆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徵收、行政裁決和行政服務等多領域“一次辦結”機制。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認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各地提供了一個具體、可參考的執行藍本和實現路徑。這次參會,宗慶後代錶帶來的建議之一就是《在全國範圍內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寧波市發改委主任柴利能認為,“政府‘放管服’改革是一個整體系統,不論是社會治理還是經濟治理,都需要有一套完善規範和健全的監管體系。因此,行政審批權力下放後,政府職能要更多地轉向監管和服務上來。要把監管和服務融為一體,在服務中監管,在監管中增強服務,確保‘放管服’改革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記者 歐陽夢雲 何 偉 吳秉澤 何 川 佘惠敏 吳佳佳 趙淑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