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今年4月末 市場化法治化
債轉股簽約金額2.3萬億元

2019-06-07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關於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促進穩增長防風險工作情況彙報。6月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等介紹了有關情況。

“本輪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轉股對象企業、轉股債權、轉股價格和條件、資金籌集、股權管理和退出等都是由市場主體自主協商確定的,政府不拉名單不搞拉郎配,政府的作用是為市場主體創造適宜的政策環境。”連維良介紹,截至今年4月末,債轉股簽約金額已達2.3萬億元,投放落地9095億元。已有106家企業、367個項目實施債轉股。實施債轉股的行業和區域覆蓋面不斷擴大,涉及鋼鐵、有色、煤炭、電力、交通運輸等26個行業。

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工作持續推進,在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方面取得成效。首先企業杠桿率持續下降,宏觀層面,截至2018年末,我國總體杠桿率為249.4%,比2017年末降低1.5個百分點。微觀層面,2018年末,國有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64.7%,較2017年末下降1個百分點。其次,增強了優質企業資本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目前針對優質企業的債轉股佔到落地規模的一半以上,充實了轉股企業的資本,提高了信用等級,釋放了投資潛力,有力促進了穩增長。

與此同時,通過以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為核心的綜合措施,穩妥處置了一批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的債務風險,推動有效化解債務“灰犀牛”風險。另外,債轉股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緊密結合,通過引進民營資本、實施機構向轉股企業派駐董事監事高管等方式,優化了企業治理結構,深化了國有企業改組改制。

過去兩年,有5家大型銀行分別成立了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專注于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志清回應,目前,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共落地實施債轉股項目254個,落地金額4000億元。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已經成為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主力軍。

實施市場化債轉股,央企是重要主體。國資委財務監管局負責人王海琳介紹,目前19家中央企業已和銀行等機構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協議,簽約規模超過5000億元,落地金額超過3000億元。“今年一季度末,中央企業資産負債率是65.7%,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有56家中央企業資産負債率實現下降,特別是冶金、火電、建築等産能過剩及高負債行業的負債率明顯下降。”

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將成為工作重點。“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主體多元、方式也多元。” 連維良介紹,在主體上,可以選擇直接投資債轉股企業,也可以選擇投資債轉股的實施機構或購買債轉股的融資産品。在方式上,選擇直接投資債轉股企業,既可以參股也可以控股。選擇投資實施機構,既可以是內資也可以是外資。選擇購買債轉股的融資産品,可以是債券、基金,也可以是資管産品。

事實上,去年7月人民銀行定向降準,釋放了約5000億元用於支持市場化債轉股,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會資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積極性。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負責人黃曉龍説,銀行係債轉股實施機構通過設立私募基金子公司、與産業基金和地方政府合作等方式,積極拓展募資渠道,進一步推動了市場化債轉股的質量提升。(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